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德总理称希腊债务危机重创欧元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02日07:40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2月28日说,由于希腊债务危机,欧元陷入自诞生以来最严重困境。她说,希腊必须自己步出这场危机。

  困境

  默克尔当天在德国电视一台节目中说:“毫无疑问,欧元进入自诞生以来最困难时期。”她说,这场危机根源在于“希腊的高赤字和信用丧失”。

  希腊2009年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达到12.7%,公共债务达到GDP的113%,均远远超过欧洲联盟规定的3%和6%上限。欧洲债务市场遭沉重打击,投资者对欧元的信心受到损害。

  “希腊不仅必须采取对本国必要的行动,而且要采取对我们所有人来说都重要的行动,”默克尔说。

  在欧盟强大压力下,希腊已经制定一系列削减赤字措施,包括暂停公务员加薪、增加燃油税、提高退休年龄。

  希腊经济部长卢卡·卡采利28日暗示,希腊可能进一步出台紧缩政策。“如果要采取更多措施,将很快公布。”

  希腊总理乔治·帕潘德里欧定于3月5日访问德国。

  自救

  默克尔在讲话中否认德国将从2010财政年度预算中拨款支援希腊。“情况绝不是那样,”她说。

  “眼下帮助希腊的最好方式就是明确告诉它,自己的事情必须自己做。”

  欧洲议会一名德国议员27日说,德国、法国和荷兰计划购买希腊国债。

  希腊《自由新闻报》28日援引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让—克洛德·容克的声明报道,德国、比利时或卢森堡“不准备替希腊纠正它的财政政策导致的错误”。

  容克要求希腊进一步采取措施,节支增收。他说,卢森堡准备提供帮助,但“希腊必须首先让我们相信它所采取措施的严肃性”。

  欧盟负责经济与货币事务的委员奥利·雷恩定于3月1日访问希腊。希腊媒体报道,雷恩将在访问期间宣布对希腊的援助方案。

  “政治支持”

  在德国访问的希腊政府发言人乔治·佩塔罗蒂斯28日说,希腊不会要求其他欧盟国家提供金融援助或减免债务,但希望得到“政治和道义支持”。

  德新社报道,佩塔罗蒂斯在纽伦堡探访希腊侨民时说,希腊需要德国的帮助,防止出现“由猜测引起的灾难性后果”。他警告,希腊一旦破产,整个欧元区会受到“沉重打击”。

  希腊债务危机导致德希两国间爆发“口水仗”。德国《焦点》周刊以一幅维纳斯作出不雅手势的图画作封面,指责希腊是“欧元家族中的骗子”。

  希腊副总理塞奥佐罗斯·潘加洛斯等官员则以历史问题反唇相讥,指责德国在纳粹时期掠夺希腊财富,战后没有就希腊蒙受的损失作出足够赔偿。(惠晓霜)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