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智利8.8级地震 > 智利地震最新消息

智利灾民抢劫囚犯越狱 政府允许抢生活必需品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02日07:44
很多智利人趁乱抢劫商品。

  据《扬子晚报》报道,英美媒体3月1日报道称,智利2月27日发生的强烈地震已经导致711人丧生,灾区近两日还出现了哄抢物资的现象,智利政府派出多达1万名军警在灾区维护秩序。一些惊魂未定的灾民回想起地震发生时的情况,仍心有余悸。

  新楼倒塌高层父女生还

  27日凌晨,阿尔贝托罗萨斯和他7岁大的女儿正在公寓楼13层的家中睡觉,忽然被剧烈的晃动惊醒,他立即拉着女儿躲进卫生间,期待地震早点结束。

  然而,这座崭新的15层大楼未能经受住冲击,像棵连根拔起的大树顷刻间轰然倒地。这对紧紧相拥的父女也随着大楼的倒塌“从空中坠落”下来,当他们抬头透过破碎的玻璃窗向外望去,看见了“满月的光辉”。幸运的是,他们两人除了几处擦伤和淤青外,身体并无大碍。同样幸运的还有罗萨斯的多名邻居,虽然被困在倒下的大楼中,但多数人伤势不算太重。截至28日,已经有23人被救出,人们另外发现了7具尸体。估计有60个人仍然被困楼中。

  这幢“楼脆脆”的建筑公司发表声明称,该公司遵守了所有的建筑规定,不过这并不能平息居民的愤怒,许多人认为大楼存在“严重质量问题”。

  海啸预警不及时数百人死

  智利国防部长弗朗西斯科比达尔2月28日承认,海军没有及时发布海啸预警,令数百人猝不及防,在地震所引发海啸中丧命。

  地震后不久,智利政府说,不存在迫在眉睫的海啸威胁。然而,海啸呼啸而至。电视画面显示,汹涌的海浪冲进沿海村镇,冲垮房屋,卷走汽车,把船只抛起。智利700余名已确认死者中,多数住在遭海啸袭击的沿海地区。在佩尤韦和孔斯蒂图西翁两地,大约350人丧生,几乎占死亡人数一半。

  孔斯蒂图西翁地方警署长官卡洛斯托雷斯向媒体证实,余震造成的海啸对当地造成损失,150人的失踪数字随着调查的展开可能进一步增加。目击者称,海啸巨浪卷走了数十辆近岸停靠的车辆,当地一所公墓也被毁坏。

  托雷斯说,巨浪袭来时,附近厄勒戈岛上的居民正在举行民俗节庆活动,巨浪将厄勒戈岛屿完全淹没,孔斯蒂图西翁海岸线附近建筑也已经几乎荡然无存。

  之前报道说,强震造成的海啸已经袭击了智利位于南太平洋距智利本土600公里处的胡安费尔南德斯群岛,那里有一个居住着600多名居民的村庄,海啸造成了当地巨大的财产损失。

  比达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解释,海军依据不准确数据“犯下错误”。按照他的说法,海军设有应急反应机制,驻扎在港口的军官观察到海平面异常升高的情况下可以直接发出警报,无需上报批准。这一机制挽救不少人的生命。比达尔介绍,由于这一应急机制,虽然最初判断错误,但海啸来袭前仍可发出警报。

  政府允许居民抢日用品

  当地电台称,由于强震后余震不断,而救援人员未能及时赶到,智利南部部分地区已经陷入了混乱状态。位于首都以南350公里处的奇廉地区一所监狱在震后发生火灾,在押的209名囚犯借机越狱。

  政府救援行动的缓慢使得当地一些露宿街头的灾民相当愤怒,他们与前来分发饮水的消防队员发生冲突,并以打砸消防车来发泄不满。

  目击者称,这些人从商店里搬走装食品的箱子,还拿走了洗衣机和等离子电视等商品。一名30多岁的妇女在一家遭抢超市旁冲智利电视台记者大喊:“这是绝望(做法),我们没有食物和水!”孔斯蒂图西翁所在的比奥比奥州电台28日广播说,失去家园的民众正面临困境。一名接受采访的当地居民正在一家商场里搜寻有用物资,他说,在场的200多人已经“一无所有”。“我们准备付钱,但是他们不卖给我们。”

  巴切莱特宣布全国6个受灾最严重的地区进入紧急状态,并承诺向这些地区运送所需的物资。巴切莱特当天还宣布,对马乌莱和比奥比奥两地实行宵禁。

  智利当局出动1万名军警进行巡逻,为了制止抢劫,动用了高压水枪和催泪瓦斯等工具,至少有55人已经被逮捕,1人被打死。警方已经逮捕了数十名哄抢人员和违反宵禁法令的幸存者。不过由于救援工作存在困难,以及抢劫现象过于严重,政府最终与连锁超市和受灾民众达成协议,允许民众从商店中拿走生活必需品,但不得把电视机等电器也搬回家。

  灾民不满政府救灾不力

  智利政府3月1日公布的地震死亡人数已经上升至711人,此外,地震触发的海啸导致至少数百人失踪。这次灾难造成的经济损失初步推算将高达300亿美元。智利总统巴切莱特称,死亡和失踪人数将继续增加。

  许多灾民对政府的救灾不力深表不满。一名西班牙教授说:“我觉得被当局抛弃了。我们认为政府没有及时采取必要措施,现在食物和水的供应变得更加困难。”

  智利政府2月28日承认在救灾过程中有失误,总统巴切莱特命令军队帮助分发食物、饮用水和帐篷以及参与清理道路的工作,指出震区超市中的生活必需品将在政府监督下免费向灾民发放。

  她还敦促电力公司优先恢复医院、诊所和避难所的电力供应。同时,她要求当局迅速辨认逝者并将遗体交还给家属,确保他们得到有尊严的埋葬。

  巴切莱特表示,该国震区现在最需要专业救援人员、野战医院、临时桥梁、净水设施和评估损失的专家。据她估计,这次地震造成的经济损失将在150亿美元至300亿美元之间。

  候任总统确定重建计划

  巴切莱特和定于10天后宣誓就职的智利候任总统塞瓦斯蒂安皮涅拉2月28日会面,商讨地震灾情。按照皮涅拉的说法,现任政府有责任为应对前一天地震采取紧急措施,而新政府在他领导下将承担重建重任。

  皮涅拉是大富翁,至少拥有十多亿美元的个人资产,这在智利也是人所皆知的。他除了握有智利多家主要企业的股份之外,还拥有自己的电视台和足球俱乐部。

  皮涅拉的万贯家财是否会投入救灾之中?目前尚不得而知。他本人曾坚称,在3月11日宣誓就任总统之前将卖掉手中所持全部企业股份,防止被扣上“以权谋私”的帽子。新华社中国日报杨宗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