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专家呼吁物业税尽早出台 房产税改革有望先破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2日07:55
  地方财政对土地出让金的过度依赖使得土地价格不断上涨,高地价又不断推高房价,这一问题已经到了必须要解决的时候。据悉,除了有关专家呼吁物业税尽早出台外,今年房产税改革有望先期破冰,这将为从根本上遏制住各城市的房价过快上涨铺平道路。

  2009年可谓是土地财政高歌猛进的一年。国土部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土地出让总收入大幅增加,达1.59万亿元人民币,同比猛增60%以上;去年全年财政收入为68477亿元,按此计算,土地出让占财政收入的比重高达24%。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房地产保有环节的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占财政收入的比例却十分低。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不动产保有方面,我国的税制是严重缺失的。财政部数据显示,2009年房产税、土地使用税分别为803.64亿元和920.97亿元,合计占财政收入的比例仅为2.5%。

  对此,国家权威研究部门建议,2010年应该深化税制改革,增强地方组织收入能力,其中,应加速完善房地产税收制度,统一房产税计税依据,培育地方政府主体税种。这在某种程度上预示着房产税改革或率先破冰起航。

  不少专家也指出,要摆脱地方政府对土地出让金的依赖,就必须改革房地产税制,增加地方政府在房地产保有环节的税收收入,而开征物业税则十分符合这一思路,因此,专家呼吁物业税尽早出台。

  贾康透露,他今年提交的提案是关于房地产的,主要内容是关于开征物业税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他认为,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需要物业税,财政体制的健全、完善和落实也需要物业税,物业税还有调节收入再分配的作用,因此有必要开征物业税。

  在1月底召开的北京“两会”上,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也提交了物业税开征提案。刘桓呼吁,物业税应该尽早开征,因为物业税如果开征,将大大改变现在的房地产行业税收结构。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