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时评:官场潜规则比问题蔬菜更可怕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02日07:57
  如果说以往的食品安全问题还多是发生在食品加工领域的话,此次海南“问题豇豆”则是引发了全国对蔬菜安全和蔬菜检测的关注。

  面对“问题豇豆”,三亚农业部门非但没有道歉和反省,反而愤怒地直指武汉农业局破坏了业内“潜规则”。这说明,问题蔬菜的存在,不在于检测的关卡是否足够,检测技术是否满足需要,而在于检测发现的问题从一个公共事件变成了行业内部的问题。这种“潜规则”的形成,意味着作为一种地方利益交换的条件被严格地掩盖和控制起来,静悄悄地大事化小,小事化

  了。在蔬菜的安全问题,不是被当做一个公共安全问题来看待,而是成为了地方利益交换的条件,在“你好我好大家好”的相互包庇和隐瞒中,不仅公共安全的保障脆弱之极,公众的知情权也成了一句空话。

  这种强大的“潜规则”比问题蔬菜本身更值得担忧。它的存在,说明问题的公布和曝光,需要怎样的勇气,几率又会是怎样的小。问题蔬菜不仅应当及时被发现,更要及时被公布,及时被查处,而其中关键所在,就是破除这种建立在包庇和容忍之上的所谓“通行做法”,改变地方利益大于公共安全的非正常状态。

  摘编自《长江日报》3月1日文/刘琼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