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英国两大政党支持率日渐接近 布朗连任或露曙光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2日08:14
  中新网3月2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网站3月2日援引英国媒体报道,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工党与保守党民意支持率只相差2个百分点,这是布朗任首相以来两党民意最接近的数据。这可能为首相布朗领导的工党连任带来曙光。

  据《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最新民调显示,英国执政党工党与保守党民意支持率分别是35%和37%,只相差2个百分点,这是布朗任首相以来两党民意支持率最接近的时刻。而上周的民调结果显示,两党仍然相距6个百分点。

  日前甚至有消息称,英国政党大选会提前到3月举行.虽然唐宁街首相府否定了该揣测,各方仍预料布朗会尽早解散议会,宣布大选。

  目前英国议会实行最多票数政党执政的选举制度,如果按照这一最新的民意调查结果,工党在议会席位会有增无减,在议会取得少量多数票继续执政,使在野13年的保守党与上台执政无缘。

  英国目前的反对党保守党日前召开春季大会,提出“为变革而投票”的选举口号。保守党在这次会议上宣布6大改革政策,包括:裁减赤字、削减公司税支持企业、支持家庭、维护国民医疗保健、允许中小学脱离地方政府管辖、议会廉正改革等等。保守党党魁卡梅伦在会议上发表讲话,誓言要使英国来个翻天覆地的变化,尽一切努力避免英国再在布朗“统治”之下继续消沉5年。

  而工党近期也已经以“人人都有机会”为口号推出了自己的竞选纲领,工党频频推出各个措施,如要把医疗服务落实到户、维护英国与欧盟关系等多项政策,力争与保守党有别。据报道,布朗3月1日发表讲话,强调加强地方警务服务,有意让选民知悉工党不主张靠削减公共服务来减少财政赤字,以显示与保守党不一样。

  近期的其它民意调查也显示,两党支持率越来越接近。英国经济呈现起色是原因之一,特别是在缩减赤字的政策上,保守党实时的“勒紧裤带”政策似乎未受选民认可,使得工党支持率有所增加。

  上周公布的最新经济数字显示,去年最后一个季度英国经济有0.3%的增长,其中服务业呈现2年来最好景况,电子和汽车业生产增长明显,这是自从2008年英国经济衰退以来最为利好的消息。英国工商业联合会和英国制造业联合会都认为,虽然增速缓慢,但英国经济已走向复苏。

  未来大选无论哪个党取胜,都要面对公共财政赤字超过1750亿英镑的问题。保守党指责布朗政府大幅借贷,承诺一旦上台,将立即削减公共开支,警告选民要准备过“清贫生活”。与保守党不同的是,布朗声称为了避免妨碍经济复苏,拒绝保守党从今年起便大幅压缩公共开支以削减赤字的要求。

  此间不少舆论认为,两党民意距离拉近,未来大选很可能出现议会席位悬空的情况。在目前公共赤字占国民生产总值12%的情况下,市场人士普遍担心一个单一政党无法取得大多数席位的议会不利削减公共赤字。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