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郑州高层电梯长度不足 放不下担架致人死命(图)

来源:大河网
2010年03月02日07:50
记者在测量电梯的长度

  见习记者张渝 文 记者白周峰 图

  身处高楼的住户突发疾病,狭小的电梯厢却把救护担架“拒之门外”,尤其是脑出血、心肌梗塞等发病后只能平卧、不能颠簸、急需转运治疗的患者,急救担架往往无法进入狭小的电梯厢,给医疗救护带来了难题。

  记者查阅得知,十二层及以上的高层住宅,每栋楼设置电梯不应少于两台,其中宜配置一台可容纳担架的电梯。记者调查发现,目前郑州市大多数高层住宅中没有配备可容纳担架的电梯。

  [事件]

  高层电梯放不下担架,要命!

  “高层住宅绝对有必要安装一个大电梯,这是人命关天的问题!”家住花园路与丰产路交叉口西北处一小区的郑女士,回想起半年前发生的一起惨剧还心有余悸。郑女士说,当时小区里一名四十多岁的男子犯急病,可当120急救人员把他抬上担架后,一米多宽的电梯根本放不进担架。急救人员只得用床单抬起患者进入电梯,到达一楼后,患者病情突变,终告不治。“可能从担架到床单的搬移影响了病情,也可能是耽误了抢救时间。”郑女士说。

  昨天,记者来到郑女士所住的小区,在一栋共30层高的楼里,每个单元内配有两部电梯。记者用随身携带的卷尺量了电梯厢面积,发现厢长1.6米,宽1.4米。而据记者了解,急救担架的长度为1.87米,根本无法平置在电梯内。随后,记者走访了位于农业路、东风路、南阳路等多条路段的高层住宅区,发现电梯厢的长宽从1.3米到1.6米不等。

  采访中,市民李先生说,要求现有的高层住宅改装大电梯不太现实,但今后再建的高层应该重视这个问题。

  “虽然不是每天都有病人用担架抬出高层,但这种情况一旦发生,后果不堪设想。”家住东风路与天明路交叉口的王女士说。

  被访居民普遍认为,在高层住宅中配备一部可容担架的电梯是“防患于未然,非常有必要”!

  [急救]有的病人不能颠不能坐,为难!

  “这是让我们棘手的问题!”昨天采访中,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坦言,出诊中不乏这种情况,“急救担架那么长放不进电梯,我们只能让患者坐在椅子上。但是遇到脑溢血、心肌梗塞这种发病后只能平躺的患者,我们只能用床单担裹,抬起床单的四个角。”这名医生说,由于一般医院的担架工有限,“把身处十几二十层楼的患者从楼梯上抬下来,这不现实。一则人手不足,二则有的病情不允许颠簸,更不能延误!”

  在洛阳市正骨医院工作的担架工小刘,印象深刻的病例是,该市涧西区某楼盘内一个髌骨外脱位的25岁女病人,住在13层楼上,担架进不了电梯,不能背、不能坐,“我们只能把病人固定在担架上,一步一步抬下楼。两个人,每抬两三层就得歇一歇。一有晃动,触动患处,病人直喊疼。13层楼,我们整整用了半个小时”。

  [问题]

  尚无对电梯面积的硬性要求,遗憾!

  那么,高层住宅电梯设置标准中,是否有对电梯面积大小的规定?记者查阅《住宅设计规范》(GB50096-1999)发现,该《规范》要求:十二层及以上的高层住宅,每栋楼设置电梯不应少于两台,其中宜配置一台可容纳担架的电梯。

  既然高层住宅有必要安装大电梯,那么开发商为什么不考虑?昨天的采访中,一位房地产开发商说,安装大面积的电梯会相应增加楼盘的公摊面积,“购房费用抬高了,购房者肯定不买账”。

  河南省房地产业商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赵进京认为,目前国内的住宅设计规范中没有对电梯厢面积的硬性要求,“可以说是个漏洞,要解决这一问题,必须由政府出台相应的政策”。

  相关链接

  西方国家普遍采用长方形设计的电梯,既可以运送家具货物,也可以用于急救,比较人性化。其实,从造价上来考虑,安装一部长方形的电梯并不会增加投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