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经济聚焦:并购,是“强进弱退”而非“国进民退”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02日08:27
  2009年,上海产权市场各类产权成交金额增长17.51%,各类企业产权挂牌增值率达38.62%,均创历史新高。这说明企业并购重组意愿强烈

  不能根据一两宗国有企业的大买卖就断定“国进民退”。资本及产权正在随着项目跨区域流动,经济结构调整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可能

  2009年,是我国产业面临严峻挑战的一年,也是经济结构调整之年。这种调整在产权市场如何体现?产权市场又怎样推进这种调整?日前,记者走访了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

  企业并购重组意愿强烈

  2009年,上海产权市场各类产权成交金额达1261.55亿元,同比增长了17.51%,各类企业产权挂牌增值率达38.62%,同比增加27.57个百分点,再创历史新高。这一数据说明,各类企业已主动采用市场化的方式和渠道进行并购重组,意愿十分强烈。

  不过,这一过程并不稳定,呈现先抑后扬的走势。从全年交易指数看,2月份达到了全年的最低点959.3点,3月—5月份基本在1050点上下徘徊。到去年6月交易量才略有起色,至12月,达到年度最高点1199.32点。上海联交所副总裁吴红兵解释:“当越来越多的企业经营者看清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以及今后的方向,自我调整意识明显加强,于是主动抛出一些产权,融得资金后并购适合今后发展的其他企业产权,这就使得产权交易越来越活跃。”

  数据显示,2009年,上海产权市场第三产业交易占绝对优势,成交宗数和成交金额分别占到总交易量的62.81%和87.35%。在第三产业中,同比成交量出现增长的主要有交通运输、金融、现代服务业和房地产业等四大行业。其中,金融业表现最为突出,成交宗数和金额同比分别增长了36.36%和203%。

  国家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定位,或许是金融产权交易红火的一个诱因。去年10月16日,500万股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股权在上海联交所正式挂牌,挂牌价为6000万元,折合每股售价12元。这一项目立即吸引了多家投资者,最终一家意向投资者以7600万元成为受让人。

  跨区域调整态势初现

  在交易不断红火的同时,另一个现象凸现出来:跨区域并购。这意味着,一个地区的经济结构调整,不仅在依靠自身的力量,也在借助跨区域的力量。

  作为长江流域产权交易共同市场的龙头,上海联交所将产权市场的服务平台延伸到全国各地、市,形成了覆盖全国的产权交易市场网络。2009年,上海产权交易市场完成的异地并购成交金额同比增长31.44%。其中,上海对异地企业并购金额同比增长75.24%;异地企业对上海企业并购金额同比增长17.60%;异地企业之间并购金额同比增长30.16%。

  统计显示,在上海产权市场的交易项目已经涉及全国30个省市,境外有30个国家和地区的各类资本通过上海产权市场实施并购重组,涉及到所有行业和1.4万户企业。

  从交易区域分布来看,除保持了长三角地区产权交易稳定增长外,上海产权市场的业务范围进一步拓展至珠三角和东北地区。2009年,上海联交所与13家省级产权交易机构共同合作达成项目交易,并与武汉、浙江和山东等地交易所,通过异地同步网络化竞价交易方式都成功实现了网络实地竞价,提升了项目异地交易的效率,也促进了项目竞价率、增值率的提升。

  在异地项目中,珠三角地区项目成交最为活跃,全年累计成交宗数和金额同比分别增长25.58%和2.03倍。这说明,东部沿海的产业结构调整已不只是东部的事情,已经与内陆省份紧密联系起来。它也提示,资本及产权正在随着项目跨区域流动,经济结构调整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可能。

  非公企业成为并购生力军

  2009年,有一种现象渐渐引起关注:在经济结构调整中是否出现了“国进民退”的现象?上海联交所总裁蔡敏勇表示,在产权交易市场并没有明显地出现这一现象,不能根据一两宗国有企业的大买卖就简单地作出这一判断。

  成立于上世纪80年代的上海联交所,成立之初主要为国有企业的转让服务,但是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参与联交所交易的买卖双方出现了大量的非公企业,如今,在联交所每年1000多亿元的交易量中,非公企业占了近50%。

  的确,有国有企业购买庞大的产权,且数额巨大。比如,南昌市燃气有限公司49%股权项目。去年12月2日,该项目在上海联交所交易大厅举行了专场电子竞价,最终由央企华润燃气(集团)有限公司以6.98亿元的高价竞得,溢价率高达179.2%。

  但是,也有众多国企出让巨额股份,由非公企业并购的案例。今年1月第二周,有8宗中央企业项目在上海联交所成交,总额接近2亿元,这些项目的受让方绝大部分是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如广东南华石油有限公司29%股权转让项目,出让方是广东省的一家中央企业,该项目被广东一家私营的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收购。

  蔡敏勇分析说,从产权交易的情况看,在兼并重组中用“国进民退”来概括显然不准确。从企业的股权结构看,企业的股权越来越多元,有的企业既有国有股份,也有私人股份,更多的体现为股份公司,难以划定企业的性质。更准确地说,目前的兼并重组更多地体现为“强进弱退”,而非“国进民退”。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