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解题达人新型辅导模式蹿红网络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02日08:38
  传统远程教育

  遭遇新对手———

  个性化家教辅导是时下热门的话题,近来在网络上一些被称为“解题达人”的新型辅导模式迅速蹿红,他们通过网络、视频和在线等方式,直接为学生提供包括作文点评、难题解答、课程讲解、对话联系等课外辅导服务。据了解,这些解题达人通常都是“个体户”,由于他们的推广需要靠人气和口碑,所以很注重辅导形式和内容的生动和多样化。

  “解题达人”不见面却有求必应,深受学生青睐

  寒假刚过,学生们一见面,讨论的最多话题竟然是“网络解题达人”这一新鲜词语。不少中小学生寒假作业少不了作文这一项,“作文到底写得好不好,网站为你提供免费的点评服务”,这一标语引得不少同学的追捧;寒假作业遇难题,只要上网,就能轻松获得“假期作业指导视频”,学生立刻就豁然开朗了。

  笔者采访发现,寒假期间,“网络解题达人”主要通过网络实时在线技术,提供更直接和及时的课外辅导,以其互动及时、服务贴心、便捷等优点受到学生和家长的热捧。不过,有人对此提出了担忧,这些所谓的“解题达人”会不会成为变相的“作业托”和替孩子做作业的枪手呢?

  行家解密“解题达人”蹿红原因

  放假期间,学生在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时,无法像平日在校一样,有问题可以及时得到老师的指点,而有些家长由于文化水平低又帮不上孩子的忙,那么家长去哪里找帮手呢?网络上这种被称为“解题达人”的辅导模式就成为了“救星”。据称“凡是学生原创的作文,发表后老师都会在24小时内免费为你点评”,一些家长还将“达人”的点评放在网上,与大家分享。这些“达人”们的特点是乐于肯定学生作文中的优点和亮点,也善于发现语言表达独特的地方,另外,也比较尊重学生的表达方式。

  “解题达人其实更像是一种学生贴身的辅导工具,”北京四中的付老师说,“学生在学习中必然会遇到各种问题,平时在学校里有老师解答,但是一到假期老师不能整天在身边了,这个问题就凸现出来。而且学生也养成了随时找老师解答问题的习惯,甚至成为了一种依赖性,所以网上出现解题达人,其突出作用就是它的及时性。现在的学生又比较喜欢体验新的东西,这种网络形式和视频互动,不仅解了题也满足了学生的好奇心理。”

  从事网络现象研究的郭艳新博士分析了“达人”现象,她说:“网络上出现的达人一族,最早的原型应该是所谓的晒客,他们喜欢在网上把自己在一些领域的优势和特长拿出来炫耀或者和其他网民分享,所以解题达人最初也应该是一些善于解难题的高手们。而网络有交流和互动的特点,一些人愿意"炫",马上就有人会愿意"求",形成了互动的需求关系后,自然就成就了一个市场。”

  解题达人“亲近”学生,彰显辅导机构网络课程“有距离”

  事实上,通过网络平台为学生进行及时的在线辅导,一直是近年来课外辅导机构着力发展的领域,现在几乎所有的有规模的课外辅导机构都配备了大量的在线课程和辅导,但是为何与解题达人比较起来却显得有些相形见绌了呢?

  某知名网校校长在谈到解题达人的时候另有一番见解,他很中肯地指出:“其关键在于辅导机构的网络课程有些死板、缺乏生气,与达人相比较,在实用性和亲切感上存在差异。目前,在网校里也通常是经常上网的年轻教师经常更新自己的版块,和学生在网络上交流,这样使他们要比年纪较大、不太爱上网的名师更受学生关注和推崇。”

  的确,笔者浏览了几家辅导机构的网站,在线课程多是以名师讲课的视频为主,而且打开链接基本上都是需要付费和购买账号的模式。另外,用来交流的工具也都是QQ,笔者试着提了些问题,不仅很难直接给出答复,甚至让人感到尴尬的是不少回复更像是招生广告。青少年成长规划师、中国少先队工作学会理事廖祥兵认为:“解题达人是一种新型的网络解题模式,这种趋势是正确的,区别于传统的面授和网络远程教育,解题达人更注重了孩子的学习疑难,更有针对性地针对孩子的学习问题进行解决,这种问答式的解题模式和辅导早在美国和英国网络里出现。”

  “达人”是否专业,“答案”尚需检验

  一位老教育工作者这样评价新兴的网络达人,现实社会里出现了大批没有教师资格的教师,而网络兴起的解题达人,和他们几乎是殊途同归。但是,如果是为了通过网络来炫耀或者以盈利为目的,偏离了教育的公益性,甚至把孩子引导为通过网络来买答案,对学习投机取巧,这是要坚决反对的。

  对于这种与正规课外辅导市场的冲突,青少年成长规划师、中国少先队工作学会理事廖祥兵这样理解:“首先需要通过网络来引起孩子们思考,让孩子们参与答题,新的解题方法引导,将有积极的效果。不能为了经济效益而忽视教育本身的追求,这样将失去教育的本质。其次解题达人没有任何的身份核实和资质审核,其教学指导效果实在令人担忧,这种隐患必须清楚认识到。”文/李吉吉 实习记者/宋云臻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