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丰田社长就召回事件向中国消费者道歉(组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02日08:42
丰田章男就召回事件向中国消费者鞠躬道歉

  鞠躬道歉求谅解在华销售80万辆目标不变

  “丰田汽车包括中国在内在全球范围实施了大规模的召回,也给中国的消费者带来了影响和担心,在此,我表示真诚道歉。”

  3月1日晚,在北京“丰田汽车公司记者说明会”上,丰田汽车公司社长丰田章男首先以致歉做开场白。整个会议,他不知用了多少次道歉的用语,甚至连在回答记者提问的时候,都用了“对不起,回答时间比较长”。

  文/本报驻北京记者王灿彬

  昨晚,稍显憔悴的丰田章男携带丰田(中国)一大批高层出现在北京“丰田汽车公司记者说明会”。这是他在出席美国听证会后,急忙飞抵中国,希望能赢得中国消费者的谅解。

  仅“油门踏板”涉及中国

  合资生产的RAV4车大约7.5万辆,已实施召回。

  丰田章男在说明会中称,丰田在美国召回的850万辆车辆中,主要集中在脚垫、油门踏板、制动系统三大问题中。

  首先脚垫问题涉及地区仅限于美国和加拿大,中国并不在召回范围对象之内。

  第二,关于油门踏板(在特定的使用环境当中,极个别的情况下有可能发生油门踏板复位缓慢或者不能完全复位、不能完全回到怠速状态)。“油门踏板事件涉及中国的市场是我们合资生产的RAV4车大约7.5万辆,关于这部分我们在向有关政府部门汇报之后已经实施了召回。”他说。

  第三,关于制动系统(混合动力车的ABS防抱死制动系统的制动程序不当,如果在ABS发生作用的时候制动效果要比ABS发生效果之前有所降低)。“在中国销售的普锐斯和雷克萨斯车型并没有相同的制动程序,所以也不在召回的范围当中。”

  原计划占中国市场10%

  大规模召回事件可能影响目标实现。

  受此次规模空前召回事件的影响,丰田在华“质量优良”的形象立即受到动摇。

  “我们企业的发展速度过快,员工和组织机构的成长和发展并没有跟上,才导致了这么多问题的出现。我们是这样理解的,并且正在深刻地反省。”丰田章男也表示,将尽快挽回中国消费者信心,“丰田汽车一直以来把中国定位为重要的市场,目前暂时没有调整在华80万辆销售目标的计划”。

  据悉,2009年丰田在中国卖出约70.9万辆汽车,同比增长21%,在国际汽车巨头中,次于通用、大众、现代-起亚,在中国排名第四。

  据悉,丰田原计划到2010年占中国市场10%的份额,此次大规模召回事件发生后,这个目标可能将离它更远,实现起来也更加困难。

  三条改进措施

  “丰田汽车今后要进行的改善措施是加强质量管理,我特别认为应该回归到顾客第一,从顾客角度来看待情况进行改善。”就此,丰田章男提出了三条改进措施:

  一是成立由他本人直属的特别组织——“全球质量特别委员会”。这个委员会是由各个地区新任命的质量特别委员参与构成的,从汽车的设计、制造、销售到售后服务各个工序把有关质量管理的项目汇总,并加以改善。

  二是要加强技术实地调查的体制。比如说通过派遣技术人员到当地进行技术分析,强化店、售后服务部门的技术分析,这些都要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不断完善。此外要更多地反映各地区的消费者的声音,以便更好、更快、更准确地作出决策。

  三是人才的培养。关于质量管理,丰田汽车的本部有一个顾客第一培训中心,今后在全世界各个地区,包括中国,也要成立同样的培训中心,这样才能培养真正从客户角度进行质量保障活动的人才。

  记者观察

  舍欧洲先来华

  表明看重中国市场

  丰田汽车在美国的保有量超过2000万辆,相应的员工有20多万人,召回的车辆超过850万辆,相比之下,中国丰田车辆保有量和召回车辆的数量远少于美国市场,与欧洲市场差距甚远。丰田章男舍弃欧洲先来到中国,表明了对中国市场的看重,他在说明会也称,“中国是重要市场”。可以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中国市场的重要性“迫使”丰田章男不远万里出席此次说明会。

  2009年,中国市场的汽车销量1300多万辆的成绩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并且成长后劲十足,丰田2009年在中国的71万辆的销量,是丰田仅次于美国、欧洲和日本的全球第四大市场,21%的增速远高于其他市场。对于丰田汽车更为看重的利润而言,中国市场作用更为明显。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