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旱情仍严峻 抗旱不能松(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02日08:17
  3月1日,云南省西畴县新发寨的村民在取水途中。

  新华社记者 陈海宁摄

  南方旱情严重,北方旱象露头,饮水困难人数较常年偏多近七成

  据国家防总办公室2月28日统计,全国受旱面积6958万亩,接近多年同期均值7000万亩;有1269万人、842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

  今年抗旱形势如何?国家防总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志彤分析,从全国范围看,今年春旱形势严峻。首先是南方受旱重于北方,局部地区尤为严重。云南省作物受旱面积3935万亩,占全国的57%。

  另外,人畜饮水困难非常突出。目前,全国因旱饮水困难人数较多年同期偏多505万人,偏多近七成。其中一半集中在云南,有597万人。而且,饮水困难群众主要分布在偏远山区,部分山区群众需到几公里甚至几十公里外拉水,拉水成本每立方米达到30—80元。

  张志彤说,需要注意的是,当前北方大部分地区抗旱水源短缺,西北部分地区、豫鲁北部和华北局部冬麦区旱象开始露头。2月份,黄河以北的9个省(市、区)134座大型水库蓄水比去年同期偏少21%,比多年同期偏少13%。

  今年南方旱情为何如此严重?张志彤说,去年9月以来,云南全省平均降水量比多年同期减少30%,目前全省库塘蓄水仅为50.1亿立方米,同比减少近20亿立方米。

  抗击旱灾,全国临时解决了744万人饮水困难

  抗击旱灾,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超前部署,各地积极行动。张志彤介绍,国家防总2月5日启动抗旱Ⅲ级应急响应,并根据旱情发展,2月24日提升至抗旱Ⅱ级应急响应。旱区各级党委、政府和防汛抗旱指挥机构统一调配现有抗旱水源,细化供水预案,全力保障城乡居民饮水安全。

  据悉,国家防总、水利部商国家发改委,近期将提前下达第一批农村饮水安全专项资金100亿元,商财政部已安排云南、广西1.25亿元特大抗旱补助费,先后派出十几个工作组赴云南、广西、贵州等重旱区指导协助抗旱工作。旱区各地也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防总要求,及时启动抗旱应急响应,全力抗旱减灾。

  据统计,目前全国受旱省(区、市)已投入抗旱资金7.5亿元、劳力898万人、抗旱机动设备34万台套、运水车16万辆次,完成抗旱浇地1115万亩,临时解决了744万人、357万头大牲畜的饮水困难。

  治疗旱灾“慢性病”,需全面提高综合抗旱减灾能力

  张志彤坦言,这些年,国家建成了一大批水利基础设施,在抗旱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抗旱基础设施薄弱的问题依然突出。

  “旱灾是个"慢性病"”,张志彤认为,当前我国抗旱工作的重点在农村,难点在城市,焦点在生态。建立长效抗旱机制,要从单一抗旱转向全面抗旱,变被动抗旱为主动抗旱,通过编制抗旱规划和加快规划的组织实施,全面提高我国综合抗旱减灾能力。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