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低碳再成两会热门议题 海南或提低碳议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2日09:02
  近年来,低碳经济几乎年年都是两会的热门议题,今年也不例外。记者昨天从有关方面了解到,海南省可能就当地发展低碳经济提出议案,九三学社中央今年也会递交一份关于低碳发展的建议;而发改委近期一份报告显示,目前我国核电在建规模、水电装机容量、太阳能热水器集热面积和光伏发电容量均居世界第一位。

  “我本人会列席两会,据我所知,目前不少单位都在关注低碳经济,包括海南省也可能会就低碳提出一些建议。”国务院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

  据他透露,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近期也在与海南省开展低碳领域的合作,“这是因为海南要支撑"国际旅游岛"建设,必须率先发展低碳经济”。“当然,不仅海南省,其他各个省也都对低碳经济很重视,届时可在两会上加以关注。”石定寰说。

  此外,去年曾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关于我国经济社会低碳发展的建议》的九三学社中央,今年将再次向大会提交《关于推动我国经济社会低碳发展的建议》。

  记者了解到,九三学社目前已将“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发展低碳经济”确定为一项长期跟踪调研的重大战略课题。

  值得注意的是,刚刚闭幕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透出消息,我国将采取多项措施,大力发展低碳能源。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请研究处理有关审议意见的函和国务院办公厅要求,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就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对《国务院关于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进行了认真研究,提出了改进工作的措施。

  发改委的报告表示,有关部门贯彻落实相关规定,启动了太阳能电站示范项目建设和“太阳能屋顶计划”。截至2009年6月底,全国风电装机达到1500万千瓦,在建规模1000万千瓦;全国浅层地温能供暖(制冷)建筑面积已达8000万平方米;全国农村水电装机容量达5400万千瓦。2009年新核准5座大型水电站项目,总装机容量500万千瓦。全国核准核电项目总装机2540万千瓦,在建规模1335万千瓦。我国的核电在建规模、水电装机容量、太阳能热水器集热面积和光伏发电容量均居世界第一位,风电装机也跃居世界第四。

  发改委的报告还称,下一步,有关部门将充分发挥科学技术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完善财税优惠政策,从多方面着手,加快低碳能源的利用和推广。(陈其珏)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