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广西:越来越多农民工选择就近就业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02日09:02
  新华网南宁3月2日电(记者王军伟)年龄42岁的广西马山县白山镇上学屯村民韦英成,去年10月份从广东一家电子厂回来后,一直在离家不远的地方打打散工,他决定今年不再外出打工了。

  “其实除掉生活费用后,在广东打工和在家相比挣的钱并不能多多少。”韦英成说。

  时值中国东部沿海地区面临“民工荒”“招工难”的当口,记者在毗邻珠三角农民工输出较多的马山县采访时发现,当地越来越多的农民工选择就近就业。

  马山县有人口50余万,因经济较为贫困,特别是耕地资源不足,当地农民主要靠外出打工为生,常年在外务工人数达10万以上,其中多数在珠三角、长三角从事电子、玩具、制鞋、制衣等劳动密集型行业的工作。

  2009年10月以来,马山县不少农民工返乡,目前虽然东部沿海地区用工需求持续增加,但是部分农民工依然选择在当地就业,外出务工意愿不强。

  白山镇上学屯另一位村民韦生胜在广东东莞一家电子厂打工多年,2009年11月份工厂倒闭后,他返乡在县里做建筑工,虽然时值节后外出务工的高峰,但是韦生胜并没有再次外出的打算。

  “我在东莞打工时,每月有1200元左右的收入,除掉吃住和零花,每月可以剩下400到500元。现在在家做建筑工,虽然辛苦一点,但是每天可以挣到70—80元,一个月按照20天活算,也可以挣到1400到1600元,最主要的是,我还可以顾家,做农活。”韦生胜说。

  马山县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蒙孝星介绍,在上学屯,像韦生胜这样的村民还有不少,全屯240多人,在东部沿海地区打工的估计就有30多人,返乡后,选择在本地务工不再外出的就有十几人。

  蒙孝星说,这其中比较重要的原因是,家乡和在珠三角打工收入相差不大,在东莞一个电子装备工每月可以挣到1500左右,在肇庆每月工资1200元,在广西本地可以挣到1000元,而且离家近,生活成本低。如果年轻的“80后”“90后”还想到外边闯荡的话,不少“70后”或者已经结婚的农民工可能选择在当地务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