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巴基斯坦政府军清剿塔利班 > 09清剿塔利班消息

“东突”头目被美导弹击中身亡 曾威胁袭击中国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3月02日09:24
[提要] 巴基斯坦情报机构证实,“东突”头目阿卜杜勒-哈克-蒂尔基斯坦尼及两名同党在巴被美军无人机发射的导弹击中身亡。蒂尔基斯坦尼2003年10月成为“东突”头目,美国2009年将其列为全球恐怖分子。2008年,“东突”威胁破坏北京奥运,还声称中国数起公交车爆炸案都是其所为;2009年8月,再次威胁将在全球对代表中国利益的目标恐怖袭击[我来说两句]
阿卜杜勒-哈克-蒂尔基斯坦尼(资料图片,来源:公安部网站)

八位东突骨干成员

  环球网消息 综合路透社和德新社消息,巴基斯坦情报机构和塔利班官员3月1日证实,一名和基地组织有关系的“东突”组织头目在巴基斯坦,被美军无人机发射的导弹击中身亡。

  报道说,这名被打死的疆独组织头目名叫阿卜杜勒-哈克-蒂尔基斯坦尼(Abdul Haq al-Turkistani),是“东突”组织“突厥斯坦伊斯兰党”(Turkistani Islamic Party )头目。本月15日,美国中央情报局(CIA)操纵的无人机在巴基斯坦北瓦济里斯坦地区发动袭击,击中一辆汽车,打死蒂尔基斯坦尼及其2名同党。

  巴基斯坦一名匿名情报官员说,“目前已经通过当地消息源证实,阿卜杜勒·哈克·蒂尔基斯坦尼已经被打死。”一名塔利班官员也表示,蒂尔基斯坦尼已经在美军导弹袭击中死亡。

  报道说,阿卜杜勒·哈克·蒂尔基斯坦尼2003年10月成为“突厥斯坦伊斯兰党”头目,美国财政部2009年4月将其列为全球恐怖分子。

  2008年,“突厥斯坦伊斯兰党”曾发放短片,威胁破坏北京奥运会,向主办及协办北京奥运会的7个城市发动恐怖威胁。该组织还声称2008年5月云南、上海和温州的几起公交车爆炸案,都是其所为。

  2009年8月,“突厥斯坦伊斯兰党”再次发表威胁中国的录像,蒂尔基斯坦尼在录像中称,将在全世界范围内对代表中国利益的目标发动恐怖袭击。

  阿卜杜勒-哈克-蒂尔基斯坦尼其人及其主要罪行

  阿卜杜勒-哈克-蒂尔基斯坦尼又名买买提明·买买提(英文:MEMETIG MEMETI),曾用名:买买提明·阿西木(英文:MEMETIG AXIMU),化名:阿不都哈克(英文:ABUDUHAKE)、买买提明·切克曼(英文:MEMETIG QEKEMAN)、木合里斯(英文:MUHELISI)、赛甫丁(英文:SAIFUDING),男,1971年10月10日出生,中国国籍,小学文化,身份证号码:653225197110100533,系联合国认定的恐怖组织“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以下简称“东伊运”)的头目。

  他策划组织实施恐怖行动。2004年8月,买买提明·买买提指使“东伊运”恐怖分子在南亚某国制造了“中国人俱乐部”爆炸事件。从2007年8月开始,买买提明·买买提与该组织其他头目共同策划,分别派遣了10余名“东伊运”恐怖分子通过非法渠道陆续潜入中国境内和中东、西亚某些国家,组织实施针对北京奥运会的各种恐怖破坏活动。<详细>

  评论:打死阿卜杜勒·哈克·蒂尔基斯坦尼是美国反恐中成果

    这已经不是美军第一次和"疆独" 武装分子发生冲突。2010年1月19日,驻阿美军也曾在巴达赫伊斯省和赫尔曼德省实施针对塔利班的围剿时,打死了15名 "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所属的武装分子,其中包括两名土耳其人和十三名中国籍维吾尔人。但击毙蒂尔基斯坦尼这样的重大战果还是第一次,这也是美军在阿富汗反恐作战中少见的成功战例。<详细>

  外媒多次报道东突扬言袭击中国:

  英媒:“东突”组织发布录像 威胁袭击全球中国目标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2009年8月2日报道,一个自称为“突厥斯坦伊斯兰党”的“东突”组织在网上发表录像,称将号召伊斯兰教徒,在世界范围内袭击代表中国利益的目标,以报复中国政府“镇压乌鲁木齐骚乱”。报道说,“突厥斯坦伊斯兰党”发言人阿卜杜勒哈克阿尔-蒂尔基斯坦尼(Abdul-Haqal-Turkistani)在录像中声称:“他们(指中国人)无论在海内外,都必须受到攻击。”<详细>

  外媒称“东突”分子计划在国庆60周年发动袭击

  据英国《独立报》2009年4月8日报道,盘踞在巴基斯坦部落地区的“东突”分子正计划在中国国庆60周年之际策划发动袭击。<详细>

  东突曾威胁袭击奥运:

  公安部:“东突”宣称奥运期间将发动恐怖袭击

  北京奥运安保重点反核生化袭击 东突成头号敌人

  分析:“东突”虚构恐怖袭击旨在制造混乱

  东突遭国际打击

  东突头目遭美国政府制裁 曾经计划袭击北京奥运

  东突在哪里

  美国为关塔那摩东突囚犯未来焦虑 四处找接受国家

    阿尔巴尼亚、帕劳、英属百慕大群岛接受了部分“东突”囚犯后,仍有7名“东突”囚犯关押在关塔那摩。<详细>

  瑞士朱拉州议会决定接纳2名关塔那摩东突囚犯  

  太平洋小岛国帕劳接受东突囚犯 真实生活直击(组图)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