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教育改革纲要 > 10教改纲要消息

重庆一中校长收到教育部长感谢信 感到意外(图)

来源:重庆华龙网
2010年03月02日09:39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一中校长鲁善坤 记者 龙在全 摄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一中校长鲁善坤 记者 龙在全 摄

  华龙网讯(记者 何岸 聂超)昨天上午,正在忙碌的全国人大代表、重庆一中校长鲁善坤收到一封信。打开信,文字跳入眼帘,鲁校长“有些意外”,信的末尾是教育部部长袁贵仁的签名。袁贵仁在信中感谢他对教育改革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据悉,教育部刚刚公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采纳了鲁善坤“终身教育”的建议。

  “教育规划凝结着您的智慧”

  信中说,《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研究制定工作取得阶段性的成果。“这其中凝结着您的智慧。”“一年多来,您以不同的方式,参与纲要研制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鲁善坤回忆起,去年4月,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带领制订纲要的小组工作人员到重庆征求意见。在座谈会上,鲁善坤提出:“构建体系完善的终身教育制度,加强城乡、社区教育机构和网络建设,开发社区教育资源,搭建终身教育的立交桥。”

  建议建终身教育制被采纳

  鲁善坤是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他曾在全国两会上提了制订《终身教育条例》的议案。在去年4月的座谈会上,他也提出这个意见。座谈会后,鲁善坤又将一些意见梳理后,通过电子邮件和写信两种方式发给教育部部长。在信中,他就学校体制改革、高考改革等提了些意见。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出来后,昨天下午,鲁善坤细细阅读了《纲要》,他发现,他提出的“构建体系完善的终身教育制度”,已出现在《纲要》中。他后来提的“学校体制改革”、“高考改革”等意见,在《纲要》中也有体现。

  鲁善坤说,这不仅仅是他的智慧,“应有其他人也和我一样,提出了相同的意见。”

  据参加那次座谈会的一名人士透露,那次会上,包括鲁善坤等多名重庆教育界人士纷纷提意见,教育部部长对重庆提的意见作了充分肯定。

  明赴京参会还提教育问题

  昨天,鲁善坤还写了一篇读了《纲要》后的体会。“这有助于引领我们重庆的统筹城乡教育综合改革试验,促进教育又好又快发展。”鲁善坤说。

  明天,鲁善坤将赴京参加全国两会,他将提几个教育议案。比如,他建议中央财政向中西部倾斜,投入校舍安全建设、教师绩效工资等方面;通过加大对中西部教育的支持力度,缩小中西部教育和东部发达地区的教育差距,促进教育平衡。

  新闻背景

  加强终身教育

  鲁善坤有五建议

  对于终身教育,鲁善坤认为,当前国际竞争的实质是先进科技的竞争,而科技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特别是高级人才的竞争。因此,应该建立学习型社会,提供人们终身学习、终身受教育的机会、条件和环境。加强终身教育可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一是要有总体规划,要针对各地区基础条件不同,发展不平衡的实际情况,分片区制定国民教育体系之外的地区终身教育规划。

  二是各地区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指导和推动终身教育工作,为本级政府有关终身教育的决策提供意见和建议。

  三是各级财政要安排相应的经费,鼓励社会力量兴办终身教育事业。

  四是各级政府和单位要宣传、鼓励全体公民参加终身教育和学习活动,表彰先进。

  五是提供必要的学习条件,各种公共设施如图书馆、科技馆、博物馆等每年应提供一些时间免费向公众开放。

  新闻链接

  教育部称历来不支持文理分科

  据京华时报消息 继前天发布《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后,昨天,教育部相关官员和专家对纲要内容进行详细解读。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司长郑富芝表示,对于文理分科,教育部历来不支持,但教育分班情况客观存在。高中将发展特色化,避免千校一面。

  关于分科

  制度设计为文理不分科

  郑富芝称,从国家制度设计角度讲,文理是不分科的,“教育部历来反对文理分科”。目前,普通高中每个中学设计有的12课程,这些课程涵盖文理两科。

  但实际上,由于高考是文理分卷考试,为了提高效率、减轻学生负担,各地确实存在文理分班教学。“这些学生不存在学文不学理、学理不学文情况。但是文理课的差距在于学习的程度和时间。”他指出,有地方一味追求高考,存在高一下半学期就开始分班,甚至一上高中就分班,这些都是属于违规办学。

  郑富芝介绍,要解决文理分科的问题首先需要在全国落实高中阶段的课改,因为课改方案本身就是文理兼修的方案。但郑富芝坦承,目前高考改革中是否要取消文理分卷还是个正在研究中的问题。

  关于教学

  高中不能搞“千校一面”

  郑富芝称,现在高中学生课业负担确实比较重,在一些地区片面追求升学率的问题倾向也比较严重,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在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来,高中要发展特色办学。第一,下一步高中的发展是多样化发展。第二,要特色发展。第三,全面发展和有个性地发展。

  多样化发展就是要解决目前普通高中存在的千校一面的状况。现在普通高中同质化的倾向非常严重,要解决这个问题,就要鼓励高中多样化发展,办有特色的高中。要特色的发展,就是鼓励高中在课程设置方面,在教育教学环节方面要有自己的特色。甚至可以鼓励有条件的普通高中根据需要适当增加职业教育的教学内容。

  同时,要鼓励学校对学生进行全面的教育,要有个性地发展。因为高中是人生发展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阶段,也是个性差异非常明显的一个阶段,因此要鼓励学校因材施教,这样解决高中学校同质化和千校一面的问题。

  关于升学

  高中要提“绿色升学率”

  郑富芝指出,高考片面追求升学率和就业压力有关,就业压力大导致升学压力也非常大。因此,下一步要想办法办人民满意的高中,不考虑升学率肯定是不行的。

  “并不是反对升学率,而是反对片面追求升学率。”他认为,高中学校提升学率的时候应该提“绿色升学率”,即把升学率作为一个结果,而不能作为惟一的目标。出发点应该是使每一个学生全面地发展、有个性地发展。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