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丰田召回引发信任危机 日系车你还敢买吗?(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02日09:31
  图为丰田汽车总裁丰田章男在北京记者说明会上就丰田汽车召回事件向中国消费者致歉。新华网汪明明摄

  新华网消息昨天(3月1日),丰田汽车总裁丰田章男火速赶到北京,针对丰田的召回事件召开了新闻发布会。而就在他来的前几天,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了《关于丰田汽车公司部分车型加速踏板和制动系统缺陷的风险警示通告》。

  实际上,此次丰田在全球的大规模召回,中国市场还算不上是“重灾区”,但是由于中国市场越来越重要的市场地位,使得丰田章男不得不亲自上阵。对于他来说,摆在面前的更重要的问题不是如何召回,而是如何解决中国消费者对他们所产生的信任危机。

  日系车召回不断

  丰田的大范围召回还没有结束,其他日系品牌也“火上浇油”相继召回。

  前不久,本田刚刚对旗下的几款车型进行过召回。而近日,由于不同故障原因,日产、铃木和大发也纷纷宣布召回旗下部分型号车型,而此次3个品牌的召回总量预计将超过55万辆。据记者了解,虽然此次召回车型不涉及中国市场,但是对消费者的影响确实很大。

  根据新华信公布的数据显示,自2004年我国正式实施《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以来,截至今年2月,国内车企共召回车辆已超过300万辆(不含进口车)。其中,2009年国内车企共召回汽车130多万辆,创我国召回史上最高记录,召回数量达到当年产销量的10%。从系别来看,合资车企中的日系车召回数量居首,接近召回总量的8成。据不完全统计,日系车企6年来在国内召回车辆已超过240万辆,其中丰田、本田旗下的合资品牌占了绝大多数。

  近7成消费者改选其他车系

  近期,各个媒体及网站都推出了对丰田汽车召回的调查,其中对于“是否还会购买丰田汽车”一项中,截至记者发稿时为止,几乎所有调查的结果都是“不会购买”的占较大比例。

  而从近日一项名为“汽车召回是否会影响您的购车计划”的联合调查中看,在回收的395份有效问卷中,有9成被访者表示召回事件影响了他们对日系车的印象。

  调查结果显示,9成以上被访者认为丰田的品牌形象会因此事件受到负面影响。而参与此次调查的被访者中,有购买日系车计划的人占了近一半。

  实际上,一直以来,由于日系车经济性高的特点,其在中国市场的份额一直都在增长,一度占到市场总额的3成多,领先于其他车系。而调查结果也印证了这一点,日系车在被访者当中的购买需求还是比较强劲的。但是,经过此次召回后,调查显示有近7成被访者表示“会改选其他系列车”。这样来看,召回对消费者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

  除了调查结果外,从1月份的市场销量来看,召回对终端市场的影响也开始出现。根据中国汽车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一汽丰田的乘用车销量略有下降,从去年12月的4.53万辆下降到今年1月的4.47万辆,而此前热销的丰田系产品———卡罗拉和凯美瑞也都跌出了国内热销车型的前10位。

  有专家表示,此前三菱汽车也是因为召回事件产生信任危机而一蹶不振,而此次事件对日系车企造成的信任危机,在短时间内将难以消除。

  日前,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关于丰田汽车部分车型加速踏板和制动系统缺陷的风险警示通告:一、消费者如确定所使用车辆为来自美国或日本的缺陷型号车辆,请立即联系最近的丰田授权服务中心,确认是否在召回范围等相关事宜;有因缺陷而受到伤害的,请向当地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报告;使用上述车型的消费者存在疑问的,请与经销商联系确认。二、丰田及雷克萨斯品牌车辆的生产商、进口商需进一步采取措施,切实保障消费者安全,按照中国法律法规履行相应义务。三、使用丰田或雷克萨斯品牌车辆的车主如发现车辆加速踏板和制动系统的功能表现异常,请立即反映有关情况。(北京参考宋晓艳)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