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两会热点网眼前瞻八:共享型社会保障网如何编织(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02日09:37
  春风送暖,万象更新。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大幕即将开启。民意反映民生,民生牵涉“国计”。21世纪第二个十年的首年两会,网民们关注和希望哪些问题成为会上热点话题呢?2月22日起,新华网时政频道推出《两会热点网眼前瞻》系列策划,聆听网友心声,前瞻两会热点。今日推出第八篇《两会热点网眼前瞻八:共享型社会保障网如何编织》。

  社会保障是社会稳定的“安全网”,社会保障体制改革事关衣食住行和看病、养老等全民切身利益问题。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风浪中,中央正在通过多种举措维护群众利益,确保百姓享受到新农保、低保、工伤和失业保险等社会保障。

  两会召开在即,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再度成为广大网民热切关注的焦点话题。在众多两会网民关注热点话题选项中,“社会保障”一直位居前列。广大网民充分期待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加快完善,加快编织一张全民共享的社会保障网。

  网友“牛建军”:现在不少医院都是用检查费代替以药养医。如果你身体觉得不舒服,医生都会叫你检查这检查哪,最简单的检查都要上百块,检查完了后,才会开药。

  网友“清风”:现在的病人在医院里面看病,一般必须在医院里面买药,因为现在的处方一般都开在医院的系统里面,病人根本没有办法在社会上的药店买药,公立医院开的药有时比外面药房的售价贵3倍还多!

  网友“黄金心灵”:事业单位的养老金并不高,之所以差距大,是因为企业养老金太低。如果都变成了穷人,更无法拉动内需!尽快提升企业的养老金吧!

  网友“鱼米之乡”:关键是基本医疗保险还不能为患者买大头,手术和住院的实际报销比例太低,解决不了普通群众看大病问题,而小病往往又不能报,很多困难职工还没有享受医疗保险。

  网友“芝麻与西瓜”:面对看似铁律的“最低工资线”,许多企业主无动于衷,依然故我。其根源正是政府执法部门的处罚不力,甚至不作为,使得这项严肃的法规失去了其应有的震慑力,成了徒有其表的“稻草人”。

  网友“说两句”:最低工资制度在中国更多是一种对弱势劳动者的保障,如果政府不为弱势的劳动力制定一个最低工资标准,在资本和劳动力的博弈中,劳动者将会失去最起码的讨价还价权利。因此在经济形势好的时候,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很有必要。

  网友“巴乔”:医疗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再加上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很多问题各方利益盘根错结,牵一发而动全身,

  任何一项医改举措如果单兵冒进,都难以在短时间内化解看病难、看病难的问题。因此唯有从根本上进行医疗卫生体制的改革,从多个环节斩断医疗机构、医务人员与病人之间的利益关联,不断地总结改革中的经验和教训,才能使公立医院真正回归到“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上来,“看病难”才能取得有效破解,因此对医疗改革不但要有信心,还要有足够的耐心。

  网友“卫求实”:明确政府财政投入方向为医疗设施、医务人员工资,对所有的药品成本价进行核算并向社会公布,治理公务医疗特权,实行一国一制的医疗报销制度,调整医保范围和报销比例!

  网友“雨时”:公立最好是国家办,医生医院吃“皇粮”,药品专产专用专卖,不搞竞争,不唯虚,只唯实。看什么病,定什么价,有章可循。所有的医生,聘用上岗,汰渣用优。公立医院应该是这样的,是公益的,不是得润的,也不是竞争的。

  网友“奚旭初”:一滴水映出太阳的光辉。养老金年年涨,也正是我们生活在变化,社会在变化的缩影。这些变化,并不惊天动地,然而那一天天好起来的轨迹竟是那么清晰。看一看退休人员养老金这几年的上涨曲线,不也正是百姓的生活一天天好起来的轨迹吗?

  网友“瑞云悠然”:近年来,国家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弱势群体人士广受恩惠。如今又要实施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办法,一方面有益于养老保险制度的完善;另一方面对于其他险种保险关系的转移接续制度的建立与完善,会起到强有力的推进作用。如此惠民良策推行,我等焉能不为之拍案叫好?

  网友“松嫩平原”:上调最低工资标准,能为咱们这些“穷忙族”有效减轻压力。这是利国利民的事,支持!同时,应防止物价随着最低工资标准的上调而上涨,希望政府出台调控政策,真正惠及普通劳动者。
  困难之年百姓心中是否有底——2009中国社会保障情况探访

  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在国际金融危机风浪中,中央通过多种举措维护群众利益,让百姓享受到社会发展的成果。

  资源价改?收入分配?社会保障——代表委员对三大民生改革的新期待

  当“养老保险”成为人民网2010年两会网友关注的热词排行榜榜首时,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不少网民提出现行“双轨制”有悖社会公平,社会要加快全国联网,要尽可能缩小养老金差距。

  >>>>>点击查看相关系列报道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