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新增7个网络发言人 重大决策将征网民意见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3月02日10:01
图为奥一网截屏。
图为奥一网截屏。

  “网上信访”首次纳入网友问题交办范围

  广东网络问政又出新招!

  第三次网友集中反映问题暨网上信访事项交办会召开,20个问题三个月内办结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到省信访局调研时曾妙解“信访”二字。他说,这两个字很有特点,“信”字是由“人”和“言”组成的,“访”字是“言”字旁加个“方”字,也就是说,党和政府设立信访局就是给老百姓提供一个讲话的地方,而且是讲那些难以解决问题的话的地方。

  如今,这个讲话的地方延伸到了网上。省委办公厅昨日举行第三次“网友集中反映问题暨网上信访事项交办会”,与前两届不同的是,除7件网友集中反映的问题之外,13件由省信访局网上信访办理处接到的问题被列入交办内容。省委常委、秘书长徐少华现场要求,这20个问题要在三个月内办结。

  展望

  广东将推动设置“网络办事大厅”

  今后不用跑办事大厅

  “前段时间关于网络发言人怎么发挥积极的作用,我也一直很关注,网上有很多很好的意见我们也在不断地汲取当中”,借交办会的机会,徐少华畅谈了自己对“网络发言人”的看法。

  发言内容实在、与网友交流直接、沟通渠道是多样的、形象虚拟但不虚化———徐少华总结“网络发言人”的四大特点。徐少华还关注到,有网友质疑:“网络发言人”的QQ头像挂在那里,但点击了却没有回应。他强调,“网络发言人”不一定非要24小时在线,不在线不意味着不掌握网友反映的问题,而且有些问题并非十万火急。

  将来能不能有一个“网络办事大厅”?徐少华提出,随着时代进步,尤其是随着网络政务的进步,在今后不长的时间内政府将要推动设置“网络办事大厅”,群众今后甚至不用去办事大厅,在家里有一台手提电脑就可以把所需的事情办结,现在珠三角地区的一些政府已经开始在做努力了。

  20个交办问题13个为网上信访事项

  南方日报讯“网上信访”,广东网络问政又出新举措。省委办公厅昨日举行第三次“网友集中反映问题暨网上信访事项交办会”,与前两届不同的是,除7件网友集中反映的问题之外,13件由省信访局网上信访办理处接到的问题被列入交办内容。

  会议总结了第二次交办会交办事项办理工作。目前,该次交办的20个问题,有18个问题已办结,其余2个正在加紧实施。会议部署了本次集中交办工作。本轮交办的问题包括国土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医疗保障、综合治理、维护合法权益、群众生产生活困难等五个方面20个问题,其中7个为网友集中反映的问题,13个为网上信访事项,承办单位包括10个市和14个省直单位。徐少华介绍,这些交办事项要在3个月内办结或作出说明,并将办理情况书面上报省委办公厅。

  与前两届交办会不同,这次交办会的突出特色是增加了网上信访事项的交办内容。徐少华认为,这标志着我省网络问政平台建设又迈出新步伐,办理的事项更加具体化,办理的渠道更加明晰化,特别是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又有了新举措。

  据介绍,自2009年7月省委省政府同意省信访局增设网上信访办理处、开通网上信访以来,网上信访影响力不断增强,已经成为群众信访新途径,解决信访问题的新通道。

  网上信访量不断增加,由开通初期的500多件/月上升到现在的1200多件/月。2009年,省信访局共受理网上信访事项12938件,占全局信访总量的20%。

  网上信访的效果如何?徐少华透露,去年省信访局共交办网上信访事项3139件,其中2305件办结,办结率达到73%,739件的办理情况和结果在网上公开,为网民办了大量实事好事。

  下一步,相关部门还将改善网上信访工作,使之成为名副其实的为民排忧解难的快车道。徐少华希望广大网民就合理优化网上信访平台、优化所设置的栏目等多提意见建议。

  新增七个“网络发言人”

  部门重大决策部署主动征求网民意见

  南方日报讯继去年九月设立首批15个厅局“网络发言人”后,昨日举行的交办会上又有7个单位加入。新增设立“网络发言人”的7个单位分别是:省民政厅、省司法厅、省财政厅、省文化厅、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省地税局和省旅游局。

  从去年九月首批“网络发言人”亮相并引起网民广泛关注,至今已有近半年,这些发言人到底有没有为网民解决实际问题?

  省外宣办常务副主任莫高义介绍说,首批15家设立网络发言人的单位初步形成了与网民经常性、制度化的网上沟通机制。“网络发言人”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群众办了一批好事和实事。对此,网民给予了高度肯定。

  设立“网络发言人”的单位要在其政务网站首页的显著位置设置“网络发言人”标识。对目前的“网络发言人”制度,莫高义提出了一系列新建议。

  对涉及本部门的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第一时间在网上发布权威信息。莫高义提出,要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规,及时、主动、充分公开本部门相关决策、政策和服务信息,对网民关注的涉及本部门的热点敏感问题,及时回应,解疑释惑。

  莫高义提出,对本部门重大决策部署,主动征求网民意见,将网民意见纳入决策参考。及时收集、研判涉及本部门工作的网络舆情信息,结合工作实际,提出对策建议,提高决策的科学性。

  徐少华强调网络民主平台和网上信访要体现“四新”

  合力共建网络问政平台

  南方日报讯根据省委主要负责同志批示精神,昨日下午,省委办公厅采取全程网络在线图文直播方式,召开第三次网友集中反映问题暨网上信访事项交办会。省委常委、秘书长徐少华出席会议并强调,真诚欢迎各位网友、广大人民群众继续参与民主、科学决策进程,与各级党委、政府合力共建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理性文明的网络问政平台。

  徐少华强调,新的一年,网络民主平台建设和网上信访工作要体现“四个新”:一是回应群众诉求要有新渠道。在坚持每年至少召开两次交办会制度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日常专项交办等新渠道,使网友反映集中、亟需解决且经初步了解能够解决的问题,得到更加及时的解决和回复。二是解决群众困难要有新机制。进一步完善在省政府门户网站设立的网上信访频道,引导更多访民足不出户,就可以通过网上信访这种新机制,便捷地反映诉求、有效地解决问题。三是接受网络监督要有新作风。努力改进相关工作,做到搜集网友意见建议更全面、办理网友集中反映问题更快捷、答复反馈网友更及时,营造各级党委、政府诚意接受监督的良好风气。四是办理网友集中反映问题要有新成果。各承办单位要认真办理,做到交办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复。

  会议期间,网上反映强烈,不少网友在线反映了有关问题并对各级党委、政府的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会后,徐少华认真浏览了网友的留言,要求省委办公厅对问题梳理后转有关部门办理,将意见建议呈报给有关领导参考。

  省直有关部门、地市的相关负责同志,以及新闻媒体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撰文南方日报记者张胜波通讯员粤宗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