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房产局长被儿子举报贪污 折射官员财产申报无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2日09:55
  近日,安徽省砀山县房产局局长刘江辉被儿子和前妻举报存在贪污受贿问题,其前妻甚至用绳索将自己与局长办公室里的保险柜捆在一起以保护证据。此事被冠之以“亲情举报”之名,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和议论。

  记者1日获悉,经砀山县纪委和检察机关联合调查,已初步核实,现有证据证明刘江辉涉嫌受贿1.5万元,检察机关正在对其他线索加紧调查。据此,砀山县人民检察院对刘江辉立案侦查,并且对其进行刑事拘留。

  事件回放

  儿子举报生父贪污受贿

  2月14日,大年初一,砀山县一些单位和居民收到了一封实名举报信,举报县房产局局长刘江辉有“贪污受贿、嫖娼”等行为。与此同时,这封举报信也被贴到了网上,而且发帖人自称是局长的儿子,呼请网友一定不要让帖子沉了。

  这封题为《宁跟要饭的娘,不跟当官的爹》的举报信称:“我叫刘真全,母亲张彦英,父亲是安徽省砀山县房地产管理局局长,贪污受贿,所作所为不堪入目。父亲当官后,就想与母亲离婚,对母亲很恶劣。母亲和我没权没势,没有足够的力量让他下台。希望借助网友、媒体的力量来替我们伸张正义……”

  “我为什么要告自己的亲爹?这可能是网友们最大的一个疑问。”这位只有17岁的大学生在帖中解释了举报父亲的缘由:父亲6年前身患一场大病,母亲日日夜夜陪在父亲身边照顾他,并且到处借钱筹款为父亲看病。但是父亲却说,母亲不愿花钱为他看病,并想携钱跑掉,母亲知道此事后很生气。

  “当时发生的一切我都清楚,我都在身边,然而6年前的自己很弱小,只能以一个孩童的身份去获得那些长辈们的怜悯。父亲的病好转后,要跟母亲离婚,母亲不愿意。然而父亲却借助自己病后出院的虚弱,坚决要与母亲离婚。没有人愿意站出来帮助我们,只有我陪在母亲身边。”刘真全说,“当时,父亲哭诉说如果不离婚,他就当不了房产局局长,那样自己就没命了,孩子也就没爹了。母亲最终答应了离婚。离婚后这6年,母亲、父亲跟我一直在一起生活。其间,母亲生病做过手术,也曾经自杀过,但是父亲对这些事一点反应都没有。母亲为了我隐忍痛苦地生活着,供我上了大学,可是父亲却一直都想摆脱母亲与我。”

  一位知情人告诉记者,真正促使刘江辉的儿子和前妻不顾一切举报的原因是,刘江辉准备与前妻的同学陈某结婚,可能就在今年春节之后。

  为了保护举报的证据,小刘和母亲在2月11日就住进了局长办公室,守着刘江辉办公室里的3个保险箱。整整8天时间,小刘的母亲甚至用绳子把自己和保险柜捆在一起,要求纪检、检察等部门开柜调查。

  “亲情反腐”

  凸显财产申报缺监督

  “我是一个外地人,出生在一般家庭,没有可以凭借的社会背景。在组织的培养下,一步一步走到领导岗位上来。2000年初还被列为处级后备干部。我很知足,也很珍惜来之不易的社会环境,一直追求对组织更大的回报。在每个岗位上,都不敢越雷池一步,虽不敢标榜自己一尘不染,但绝对可以向组织保证自己坚守底线。”被儿子和前妻举报后,刘江辉曾经这样否认自己有贪污受贿行为。

  刘江辉称,自己被举报是因为前妻报复他。几年来,前妻一直在向各级部门举报他的所谓贪污受贿线索,纪检监察部门对一些事情也做过调查,作了结论。“我可以坦荡地说,如果前妻向组织提供关于我违法违纪的事实,我绝对无条件配合组织调查处理。”

  但是,现在这些说法已经显得十分苍白。

  2月20日,有关部门当着小刘和其母亲的面打开保险柜,从中查出现金、存折、古玩等财物。随后,刘江辉被有关部门带走询问调查。

  据砀山县人民检察院一位负责人介绍,社会传言刘江辉办公室内的3个保险箱实际上是一个保险柜、两个文件档案柜。“保险柜是空的,两个档案柜里有现金、购物卡、存折合计8.7万余元及部分玉器等”。

  该负责人说,调查发现刘江辉涉嫌受贿犯罪,“有证据证实的,刘江辉涉嫌受贿1.5万元,当然还有其他线索,也正在查”。

  在刘江辉被证实涉嫌受贿后,有人认为,“儿子举报父亲”、“儿媳举报公公”等虽然都是偶然因素反腐,但或许有助于对某些“失灵”的反腐机制进行纠正。

  不过,更多的人则指出,大凡类似的“亲情举报”的动机都有些复杂,往往带有情感上的纠葛,并非全部出于绝对的正义。此次砀山的“儿子举报父亲”事件,也是因为家庭矛盾爆发、感情破碎,失望之极才引发举报,儿子只是希望父亲回到身边,一家人和睦相处。换言之,如果在家庭和睦的情况下,这种“大义灭亲”的举动恐怕很难出现。

  “我听说举报的母子俩现在又后悔了。这说明把期待家庭和亲人内部"内讧"作为反腐的通道是行不通的。但是"儿子举报父亲"一事却提示我们,官员财产申报如果能做到像家庭成员一样知情,就不会形式大于内容了。”安徽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胡从发认为,儿子成功举报父亲表明官员财产申报存在不足,“每年的财产申报都是官员自己说了算,没有核实程序,没有监察机制,使得这一制度形同虚设”。

  胡从发认为,“家庭反腐”或“亲情反腐”的作用有限,关键是要硬化制度反腐的有效性。砀山房产局长刘江辉的涉案部分证据就摆在办公室的柜子里,为什么有关部门查不到呢?这可能才是人们之所以关注“亲情反腐”的原因所在。法制日报记者李光明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