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星岛日报:智利大地震带来的另类思考(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2日10:21

  27日凌晨3点34分,北京时间2月27日14点34分,智利发生里氏8.8级特大地震。据报道,此次特大地震震源位于海底59.4公里,地点位于智利马乌莱地区外海,震中距智利城市康塞普西翁(Concepcion)100公里,距智利首都圣地亚哥320公里。(资料图片)中新社发草木摄

  
  中新网3月2日电加拿大《星岛日报》当地时间1日刊出社论《智利大地震带来的另类思考》。社论说,智利大地震带来了大灾难的同时,也带来了启发人类的另类思考。智利对地震常保警觉的做法,是值得称道的;只有这样,才能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举一反三,对于各国对付其它的自然灾害,也是有着重要借鉴意义。

  文章摘编如下:

  地球越来越不安份了,自然界向人类发出的警示越来越强烈了。人类在利用自然界的同时,也在抗衡自然界。智利大地震带来了大灾难的同时,也带来了启发人类的另类思考。

  里氏8.8级的智利大地震,以及由此引发的海啸,猛烈撼动着山岳大地,掀起海洋的浪涛,与太平洋有关的国家和地区都绷紧了神经,全世界都为此定格瞪眼注目。

  中国汶川大地震、海地大地震,似乎就是昨日发生的故事,人们还记忆犹新,一个烈度更强更高的智利大地震,又突然爆发了,有的房屋砰然倒塌、有的桥梁道路拦腰折断、不少生灵血淋淋的亡伤……在人类不可控制的时间和空间,自然界带给人类的悲剧,令人发指,也使人哀恸。

  目前,智利大地震的救援运作正在紧张进行,国际社会伸出的援手,一如过往的重大自然灾害出现那般众多而有力。海啸预警原遍及太平洋所有岛屿和沿岸,现已解除警报。

  巨创痛楚远未消退,并不影响人们尽快进行反思;反思的目的,是为着尽可能地减少或降低今后的巨创痛楚。

  从智利大地震发生到今年,据官方统计的伤亡人数暂为七百多人;七百多人这数字这场面肯定是令人震撼令人极度痛心疾首,然而,如果我们将此与以往有的大地震造成的失去的生命相比较——海地大地震失去了二十二万条生命……又会感到另类的安慰。智利的人口密度也很高,圣地亚哥和智利靠近大地震的震中的若干城市,居民点也很稠密,而实际伤亡数字却远远低于我们的想象。

  我们从新闻文字报道和新闻图片上领略到,尽管不少的楼宇震得东歪西倒,而更有众多的楼宇仍然坚强地屹立或歪而未塌,人们就是从这抗御震荡过程中形成的空间,赢得了逃生的时间。

  这是使人们在悲痛中获得的慰籍,这慰籍是一道于巨大灾难中呈现的七色彩虹,它给人们以深刻的启迪:质量就是生命。

  智利整个国家都处于地震带,有一说,智利每十年就会来一次8级大地震,所以,智利对建筑物的防震标准要求很高很严格,并由此产生了一批水平很高的地震专家。这次的地动山摇海啸,尽管也是损失很大,但在尽可能减少损失方面已体现了长期不懈的针对性的坚持收到了良效。

  智利对地震常保警觉的做法,是值得称道的;只有这样,才能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举一反三,对于各国对付其它的自然灾害,也是有着重要的借镜意义。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