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执法机构请勿信口开河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3月02日10:44

  执法机构请勿信口开河

  鲁山县一名叫王亚辉的男青年因涉嫌盗窃被警方带走,3天后其亲属被告知,王已在看守所内死亡,而当地警方解释为“喝开水死亡”,此说法一经公布引起哗然,许多网友担心此案成为第二个“躲猫猫”事件。目前,鲁山县检察院已介入调查此案。(2月27日《新京报》)

  奇闻,奇论。喝开水竟然也会致人突然死亡!果真如此的话,那可真是世界之大,无奇不有了!难怪网友们断言,“小心,开水有毒”,“今天你喝水了吗?”并且将“喝开水”誉为“2010年新词”。

  据死者王亚辉的舅妈介绍,2月18日,王亚辉被公安机关带走,就在家人不知道他犯了什么罪而焦急等待时,他们却突然接到公安机关通知,说王亚辉已在看守所死亡。2月22日,家人在医院停尸房见到了王亚辉的尸体,脱掉他所穿衣服后,家人发现,他身上遍布伤痕。王亚辉的尸体照片显示,他的背部、手臂有大块淤青和伤痕,头部破了一个洞,乳头被割掉,生殖器也有伤痕……面对王亚辉家人的质疑,鲁山县公安局方面却表示,王亚辉是在提审时突然发病死亡的。

  撇开王亚辉身上的多处伤痕及乳头被割掉究竟是怎么回事不谈,单说当地警方解释的“王亚辉是在提审时突然发病死亡的”,足以令人疑虑重重,浮想联翩。喝开水对身体有益,这是尽人皆知的道理,怎么到了王亚辉身上,就变成了祸害,而且把命也“喝”丢了?难不成,我们真得重新认识水,今后再也不能随便喝开水了?

  此前据鲁山县公安局李局长表示,当事民警有可能涉嫌职务犯罪,已经被关禁闭。目前,鲁山县检察院已介入调查此案。这隐约告诉人们,王亚辉的死,令四名当事民警脱不了干系。而最接近王亚辉死亡原因的猜想便是,四名当事民警存在刑讯逼供等行为,致王亚辉不堪重负,意外身亡。当然,也许王亚辉真的是突然发病死亡,身上的伤痕及乳头被割掉也另有隐情。

  但不管怎么说,在事实真相没有弄清之前,当地警方就下“喝开水死亡”这样的结论,有点操之过急,也显得草率。也许王亚辉真的是喝开水后突然死亡的,但这不能说王亚辉的死就是喝开水造成的,而与其它原因无关――比如身上多处伤痕、乳头被割等。至少,你得把真相查出,把种种疑虑解释清楚,让王亚辉家人心服口服。过早下结论,而且下不切实际的结论,除了有草菅人命之嫌外,还让人觉得是在掩饰过错,规避责任。

  近年来,类似的非正常死亡被冠以滑稽可笑原因的事件,已经不少了,诸如“俯卧撑”、“躲猫猫”、“做恶梦”等,每每都令公众大吃一惊,贻笑大方,诟病颇多。这样下去,真不知还会再冒出什么样的离奇死亡解释。在此奉劝有关执法部门,工作中出现过失、发生意外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信口开河,混淆是非,愚弄公众。这样,不仅仅巅倒黑白,徒增麻烦,也令自身形象受损,最终伤害的是公众的感情和政府的公信力。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