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珠三角家电业订单急升厂商涨薪留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2日10:44
  珠三角“用工荒”

  “海尔、三菱重工、志高等主要空调生产厂商已经开始对今年生产线工人薪酬进行10%左右的调整。”针对近期在珠三角家电、IT生产制造基地蔓延的“用工荒”难题,多个行业调研人士如是爆料。对此,志高空调负责人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坦言,公司已经加足马力开工,应对即将来临的空调销售旺季,并不排除其他小型家电制造企业缺工的现象。而针对“用工荒”问题,TCL多媒体相关负责人则明确表示,企业需要通过更优良的用工环境、更合理的薪酬、更具前景的职业规划,来确保企业人力资源的竞争力。

  订单急升“加班”普遍

  “现在工厂里面只回来了两三个工人,其他的工人可能要等到元霄节过后才能陆续返回。”顺德知名小家电公司李老板告诉记者,自去年年底以来,公司内销外销订单明显增加,但想要招工却变得困难起来。李老板坦言,这几年珠三角地区都出现了“用工荒”,一方面是部分员工春节回家后就不想再来,另方面是春节过后快速招到熟手上班越来越不现实。

  作为家电制造企业的密集地,走访佛山、顺德、东莞等家电IT企业过程中,记者了解到尽管珠三角“用工荒”暂时没有对家电企业的生产经营造成太大影响,但为了应对日益增长的订单需求,春节过后,员工加班加点赶生产的现象已相当普遍。

  “我们从大年初五就已经开始有工人陆续上班了。”珠三角某空调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年前签下了不少订单,不得不让现有的员工提前开工,甚至加班作业。

  而记者在海信科龙顺德总部冰箱、空调生产车间看到,该公司所有生产线已全面开工,几千名一线工人早已进入工作状态。科龙空调生产线上一位姓王的小伙子介绍,他是从正月初六正式开工的,主要是赶出口的订单,为了早日高质量完成任务,他们车间几乎每天加班加点工作,因为国内市场上,全国各地的订单也正飞驰而来。

  “我们的订单已从2月份接到了6月份,因为需求实在太大,甚至推掉了部分订单。”海信科龙品牌总监宋红燕告诉南方日报记者,为了确保市场供货,海信科龙过年前就鼓励部分员工留在工厂过春节。

  员工更渴望企业归属感

  有行业调研人员透露,由于节后招工难,珠三角不少家电企业已经开始上调工人薪金水平,以其吸引更多的员工。因为“用工荒”以及应对订单需求,包括格兰仕等知名企业就干脆跑到广州火车站蹲点“抢人”,从大年初三开始到初八,免费接回老员工1400余人,但也仅仅招到新员工40余人。

  然而,相比起自家门口的打工,想要让外来打工者来到珠三角打工,除了薪金的诱惑力外,提高员工的福利水平也是家电企业经营者所必须考虑的问题。来自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目前珠三角家电企业普通工人的月薪约为2000元左右。格兰仕、志高、科龙等企业还在招工简章中明确承诺,免费提供住宿和工作餐,此外还有各种津贴、福利等,用人、育人条件十分优越。

  “只有让员工感受到归属感,才能使得企业有着向前的动力。”对于留住员工的心得,志高空调董事长李兴浩如是表示。同样,在全球金融危机中,裁员瘦身,降低成本,是许多企业惯常的方法,但格力电器总裁董明珠坚决否定了这种做法,坚持格力不裁员、不降薪。也正基于此,员工流失率业内最低也成为格力电器内部所津津乐道的事情。

  也有分析人士称,除了广东家电制造产业结构性矛盾造成用工缺口外,长期以来珠三角作为国内家电IT业制造基地,世界工厂,并没有为流水线上的工人提供足够的技能培训和职业规划,这也使得相当多的员工除了加班挣钱外,没有别的技能提升。随着东、南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一些劳动密集型、技术含量低的企业逐渐中移、西移和内地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得农民工在家乡打工比外出务工更划算。

  此外,第二代农民工比他们的父辈们有文化、有见识,也更有抱负和理想,不想再从事只出卖劳力的低水平的劳动,不仅关注工资收入,更关注工作环境、自身的发展和自身尊严等。“广东家电制造用工机制到了迫切需要实质性转型的时刻了。”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