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由总理“尊严论”看姚主任“喝水死”

2010年03月02日10:50

  来源:齐鲁网

  由总理“尊严论”看姚主任“喝水死”

  据相关媒体报道,因涉嫌盗窃,2月18日,河南鲁山县一名叫王亚辉的男青年被公安机关带走,3天后其亲属被告知,王亚辉已在看守所内死亡。亲属查看尸体后发现,其背部、手臂有大块淤青和伤痕,头部破了一个洞,乳头被割掉,生殖器也有伤痕。

  在解释其死亡原因时,鲁山县公安局政治部姚主任是这样说的:“当时他说口渴,民警给他倒了开水,开水比较热,其中有一个民警可能是感冒了,喝了点感冒冲剂,感冒冲剂比较凉,就把感冒冲剂倒了点(给王亚辉喝)。喝完以后王亚辉就不一样了,情绪身体都不一样了,就赶紧往医院送(然后就死亡了)。”

  值得人们“尊敬”的姚主任真的很有“智慧”,很有“才华”,很有“水平”,很有“气派”,能“创新”,会“创新”,敢“创新”。他在晋宁警察“躲猫猫死”、昆明警察“发烧死”与“鞋带上吊死”、九江警察“做噩梦死”、 达拉特旗警察“递手纸死”的基础上,又发明了“喝水死”这样一种诡异死法。

  按照姚主任的思维逻辑,既然猫猫一“躲”就死,噩梦一“做”就亡,鞋带一“吊”就呜呼,手纸一“递”就哀哉,开水一“喝”,咋就不能归西呢?

  于是,我就在想,按照如此思维定势,今年是喝水死,明天会是什么呢?屙粪死?吃饭死?弯腰死?穿衣死?抑或是放风死?你别不相信,在如此语境之下,在这般警察手中,一切皆有可能,一切皆会实现。

  为什么姚主任类似的“创新”在中国一而再、再而三地涌现,并成为警察执法中的常态呢?是他们确实低能吗?是他们确实没用吗?不是的。他们的这类“创新”,从本质上讲,折射的是郑州官员“你是替党说话,还是替百姓说话”的思维惯性、安顺政府发言人“袭警夺枪”的一手遮天以及山东新泰官员“就是要”的至高尊严。他们不愿意把事实的真相告诉人们,他们害怕自己的执法黑幕曝光于天下,他们极力粉饰自己丑陋的执法嘴脸,他们企图把一切不正常的死亡原因归咎于平民百姓的命若悬丝,他们把手中的执法权视为自己可以滥用、乱用的拐杖。在他们的心目中,只有自己的“尊严”,才是至高无上的;人民的“尊严”,不过是一张可以被他们任意涂抹的纸。

  27号下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国内外网民在线交流。他在回答网民的提问时,阐释了“要让老百姓活得更有尊严”的三个含义。

  他说,我提出“要让老百姓活得更有尊严”,主要指三个方面:

  第一,就是每个公民在宪法和法律规定的范围内,都享有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自由和权利,国家要保护每个人的自由和人权。无论是什么人在法律面前,都享有平等。

  第二,国家的发展最终目的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除此之外,没有其他。

  第三,整个社会的全面发展必须以每个人的发展为前提,因此,我们要给人的自由和全面发展创造有利的条件,让他们的聪明才智竞相迸发。这就是我讲的尊严的含义。

  温总理的“尊严论”告诉人们,人的“尊严”是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是任何人也不能肆意侵犯的,符合胡锦涛的科学发展观;姚主任发明的“喝水死”,不仅是对人的自由的蹂躏,人的生命权的践踏,更是对宪法和法律的蔑视,也是对温总理“尊严论”的挑战!

  温总理在虎年到来前夕,寄托了“让人民活得更有尊严”的深情,而河南鲁山某些警察的执法行为以及姚主任的“创新”,与温总理的“尊严论”南辕北辙。这从另一个方面又说明,我国的科学发展,任重而道远。如果类似于姚主任的“创新”不能绝迹,科学发展观的落实,恐怕还是一句空话;“让人民活得更有尊严”,也只是一种奢望。

  只有类似于姚主任的“创新”绝迹之日,才是官场清明、社会和谐、民众尊严的实现之时。

  让类似姚主任的“创新”尽快地绝迹吧!(强国论坛)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