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丰田召回汽车事件 > 丰田召回消息

丰田发布会记者挤爆现场 事故车主场外抗议(图)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0年03月02日10:59

  说明会开始前,记者早早到场等待。

  

  丰田章男在说明会上频频喝水。

  

  一名丰田女车主在会场外用喇叭高声抗议。

  

  会场外秩序混乱,一名女记者被挤倒。

  
  本报特派记者常新喜

  1日晚在京举行的说明会是丰田汽车临时决定召开的一场说明会,却引来了300多家媒体的500多名记者,丰田汽车“大老板”丰田章男鞠躬致歉,众记者频频追问,几名事故车主在会场外用喇叭抗议着,火爆的场面足见大家对这场说明会的重视。

  记者提前三小时“热身”

  1日下午3时许,记者提前近3个小时来到丰田汽车说明会所在地万豪酒店,已有100多名记者在现场守候了。中外媒体记者把说明会场外的走廊堵得满满的,不少电视台和网站已开始做现场报道了;有的媒体记者通过手机和后方保持密切联系。

  “看看有没有猛料可抓。”华西都市报一位提前到会场的记者说。由于暂时不会有丰田人员接受采访,某网站索性就拉着一些资深媒体记者访谈,为此次说明会提前“热身”。

  媒体记者分为受邀媒体和非受邀媒体,下午5时许,受邀媒体记者开始领证入场,500多名记者很快把说明会现场挤满了。现场明显分成三部分,最前面是蹲在地上的摄影记者,中间是坐在座位上的文字记者,最后面是电视台的长枪短炮,大家等待着主角丰田章男的出现。

  看到受邀媒体记者纷纷入内,非受邀媒体记者紧张了起来,编造各种理由,想混进说明会现场,但都被工作人员有礼貌地回绝了。

  主角四次喝水缓解气氛

  “来了!”下午6时06分,不知谁喊了一声,众老记的长枪短炮一起闪了起来。丰田章男身着深色西装,白衬衣和深色领带,面色凝重地坐在了座位上。在主持人介绍他时,丰田章男的脸上没有任何表情。和丰田章男一样,佐佐木昭、加滕雅大等丰田汽车重量级人物,也一个个面色凝重。

  丰田章男发言时站了起来,首先向中国消费者鞠了一躬,然后就站着对召回事件进行详细解释。道歉、解释说明、提升信心……半个多小时,丰田章男站着解释完了此次汽车召回的几个关键问题,并一再承诺一定把安全放在第一位。

  但丰田章男的解释并不能打消中国消费者的顾虑,多家媒体记者连续发问,问题多集中在“为何中国只召回少量丰田车”、“丰田海外的汽车质量为何和国内不同”等敏感的问题上,这也让见过大世面的丰田章男有些招架不住,只能一遍遍地、耐心地、详细地进行解释。丰田章男还前后四次拿起矿泉水瓶喝水,并借喝水空隙思考着如何回答记者提问。

  事故车主会场外抗议

  “丰田,还我公道!”在1日下午丰田汽车说明会开始前1个小时,三名丰田用户突然出现在会场外,进行大声抗议,其中一名女士拿着喇叭,反复播放着抗议的话语,一名男士则在现场给众多记者发放着投诉丰田汽车的材料,材料称丰田的一款轿车由于油门踏板问题,导致刹车失灵发生车祸。

  伴随着突然发生的抗议,现场一片混乱,媒体记者纷纷围上前去采访,一位女记者甚至被人群挤倒在地,但幸好没有发生踩踏。看到混乱的场面,现场工作人员迅速赶来,把抗议者带离。整个抗议过程持续了十分钟左右。

  晚上6时说明会开始后,丰田章男在会场站立宣读讲话稿,3名车主就站在会场外。7时30分左右,当说明会结束时,几名抗议者又围了上来,大声讲述着自己开丰田车的遭遇,要求丰田汽车给个说法。

  工作人员又是一番忙碌,才把抗议者带离会场。

  以“麻婆豆腐”喻造车质量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丰田章男首次公开澄清,在中国国内生产的丰田汽车质量并不比日本市场和欧美市场差,“这就像"麻婆豆腐"一样,虽然有同样的做法,但在不同的地方做出来就会有不同的口味。”

  丰田章男认为,丰田目前首要的工作之一是唤回中国消费者的信心;与此同时,丰田2010年在中国销售80万辆汽车的计划将保持不变。

  据悉,2009年丰田汽车在中国市场销量总计70.9万辆,与2008年相比上涨了21%。但在召回事件影响下,丰田汽车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已开始下滑,卡罗拉、凯美瑞等昔日畅销车型均跌出销量排行榜前十位。本组图片均由本报特派记者刘军摄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