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教育改革纲要 > 10教改纲要消息

广州各界热议教改规划纲要 担忧大学生“贬值”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02日12:23
  赞:教师待遇提高忧:大学生“贬值”

  2月28日,将指导中国未来10年教育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下简称《纲要》)征求意见稿正式公布,为中国未来10年的教育描画出一幅美景。

  昨日,本报记者走访了广州的教育部门、教育专家、学校、家长等,大家既为《纲要》的美好目标感到鼓舞,也对尚无具体步骤的《纲要》将信将疑。

  文/记者何雪华、黄茜

  基础教育阶段

  《纲要》亮点一:

  破解“入园难”

  《纲要》明确,将学前教育纳入规划,到2020年,全面普及学前一年教育,基本普及学前两年教育,有条件的地区普及学前三年教育,破解“入园难”。

  现况与点评:破解了“入园难”却遇到了择园多

  广州市教育局某负责人称,广州现在不存在“入园难”了——广州现有幼儿园1498所,在园幼儿约30万人,至2008年底,全市3岁及以上儿童入园率为108.88%。

  不过,广州随后遇到的就是“挑园”现象多了起来。由于学前教育不属于义务教育范围,公办园数仅占7%,素质有保证,而大量的私立园则良莠不齐,好的贵、便宜的教学质量不够好,因此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为孩子挑园,也将名幼儿园的择园费“水涨船高”至数万元。

  广州有家长认为:“入园难”解决并非在数量上普及三年教育就可满足,而应从模式上解决质量问题,建议部分条件较好的地方,可考虑将学前教育也纳入义务教育阶段,提升质量,从更好层次上解决包括择园在内的“入园难”。

  《纲要》亮点二:

  解决择校难题

  《纲要》指出,均衡发展是义务教育的战略性任务,要切实缩小校际差距,着力解决择校问题,规定义务教育不得设置重点学校和重点班。

  现况与点评:广州承诺三年内择校比例从30%降至10%

  记者获悉,尽管广东已经停止学校等级评定等已经三四年了,但广州基础教育阶段的择校问题仍与全国各地一样存在,有的学校甚至择校生比例高达50%。广州市教育局柳姓负责人介绍,广州正努力通过教育均衡发展,促进解决义务教育阶段择校问题。2010年1月28日,全市各校的负责人就签订了责任状,要在三年内将择校比例从30%下降至10%。“国内也有几个城市搞了一刀切取消,但还是回潮了”,广州敢于对社会作出三年承诺,也赢得了社会的赞许。

  资深教育专家、民进党广东省委教工委主任李伟成认为,《纲要》关于解决择校难题“是个好提法”,不过做起来应该有个先后。要先大力缩小校际差距,到了读这校与那校没什么质量差别了,择校也就自然消灭;否则就算硬性规定取消择校也做不成。

  《纲要》亮点三:

  务工人员子女在务

  工地参加升学考试

  《纲要》指出,要确保适龄儿童少年接受良好义务教育,制定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的办法。

  现况与点评:当地升学考试恐产生大量高考移民

  市教育局副局长陈茂林告诉记者,对于进城务工人员子女读书问题,广州一直非常重视。另一名负责人称,按统计,广州需解决约30万名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读,广州目前的学校学位接纳能力是足够的,能保证这些孩子都有书读。《纲要》中“外来工子女读书问题"流入地为主"解决”一项,广州做到了,但“公办学校为主”一项,还只能定为目标。

  资深教育专家李伟成则表示,珠三角一些城市外来工子女教育需求甚至超过了本地人口子女,“流入地”地方政府背上了沉重的包袱,应该有更有针对性的区别对待做法。

  教育管理者和专家还普遍指出,如果允许外地户籍学生在流入地高考、中考,要提防高考移民问题,因为目前高校招录指标是按不同省份地区的教学水平来分配的。《纲要》亮点四:

  教师工资不低于公务员

  现况与点评:财政统筹不一急待解决

  据了解,广州市属学校中小学教师待遇基本实现“两相当”,市属义务教育学校已于2009年教师节前兑现了绩效工资。萝岗、南沙、番禺等大部分区、县级市已实现了中小学教师待遇“两相当”。这是否就意味着广州教师真正安心从教了呢?广州一中学的办公室负责人姚老师等否定了这一点,“天河的高级教师月薪过万元,越秀一般仅五六千元”,教师待遇不一样的情况可能在绩效工资实施后会有所改善,但只要各区统筹财政预算的情况存在,就不会根本改变。

  《纲要》亮点五:

  在中小学设置正高级职务(职称)

  现况与点评:广东、广州正先行试点

  据广州市教育局负责人介绍,从2008年开始,按广东省的统一部署,广州市已经开始试点在小学设置副高级职级,由省统一评审。

  高等教育阶段

  《纲要》亮点六:

  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0%

  《纲要》提出:2020年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要达到40%。

  现况与点评:入学率提高要求投入提高,用人或将不再“唯学历论”

  提高高等院校的入学率,并非“多招人”就能解决。记者了解到,以广州地区的高校为例,在近年来招生人数保持规模、未大幅增长的情况下,许多学校的校舍、师资、实验设备等尚不能满足需求。而10年后将有2亿人拥有大学学历的预期也让人担忧:“大学生就业难”会不会愈演愈烈?大学生会不会严重“贬值”?

  《纲要》亮点七:探索招生与考试相对分离

  《纲要》最吸引眼球的地方之一,就是明确提出要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

  现况与点评:高校只等实施细则便可“大干一场”

  中国的高考被比喻成“千军万马挤独木桥”,说“一考定终身”也毫不为过。“但高考不应该是挑选人才的唯一手段和做法。”暨南大学招生办主任庄友明表示,高校一直都渴望获得更大的招生自主权,如今“只等实施细则便可大干一场”。

  职业教育部分

  《纲要》亮点八:

  职业学校毕业生直接升学

  《规划纲要》提出,要鼓励毕业生在职继续学习,完善职业学校毕业生直接升学制度,拓宽毕业生继续学习通道。

  现况与点评:分类考试应突出职业教育特色

  广东外语艺术职业学院院长方健壮表示,“逐步实施高等学校分类入学考试”对高职学校来讲是一个福音。方健壮认为,如果分类考试,那么从考试的科目设置、考试内容和题型上都应该区别于高等学校普通本科入学考试。

  而“职业学校毕业生直接升学”的途径,目前却显得较狭窄。记者了解到,职业学校毕业后基本不能再考全日制普通本科。但在眼下的用人市场中,公务员、事业单位等大多数都要求应聘者具备全日制普通本科文凭。“而且中国多年以来形成的传统观念就是看重本科学历,学生念了高职,将来总要寻求深造或职业发展,这条通路必须打通。”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