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企业要求员工开通手机定位功能 律师称可告侵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2日12:37
  “喂,你在哪?”“我在开会。”这是电影《手机》里一段耳熟能详的对话,严守一的生活被手机搞得面目全非。影片结尾,严守一看到一部具有定位系统的手机,眼神中透露出崩溃和绝望。

  而在四川高福记食品有限公司做销售的小雷(化名),从昨日开始精神就进入一种高度戒备的状态:公司宣布,从昨日开始,公司业务人员的手机将开通定位功能,以便公司随时掌控他们的行踪。也就是说,去哪儿吃饭公司得知道,去哪儿上厕所公司也得知道……小雷担心,他以后的生活也会像严守一一样,面目全非。

  员工:郁闷哦

  领回一部手机竟随时被“跟踪”

  小雷在公司做业务员已经快两年了,每天8时30分赶到公司打卡,然后开始一天的工作。作为公司一名最基层的业务员,小雷主要负责成都市西边的销售工作,拜访经销商、客户和各个超市,下午5时30分又赶回公司打卡下班。做销售工作,只要能按时按量地完成销售业绩,小雷有很多可供自己支配的时间。

  春节长假一结束,小雷和公司的近百名销售人员在郫县开了几天会。会议结束后,他和部分业务员收到一部手机,开始以为是公司福利,小雷心里还暗暗高兴。然而,所在部门负责人的一席话让小雷和同事们心顿时凉了半截:这部手机将于3月1日开通定位功能,便于公司对员工进行更好的管理。

  “那以后我们不是毫无隐私可言?”小雷瞬间想到电影《手机》里的情节,一部开通定位功能的手机多么可怕,这意味着他不管身在何处,公司都可掌握。小雷说,在完成工作量的前提下,业务员可供自由支配的时间相对较多,比如一上午就拜访完客户,那么下午可以喝喝茶或者回家睡睡觉,然后再按时回公司打卡。睡懒觉时遇到领导查岗,原来他可以理直气壮地说在“跑客户”。可是如今,手机像一颗“定时炸弹”,暴露他行踪的同时,他也必须像一台“战斗机”一样,在任何时间都保持高度紧张的工作状态,这让他无法接受:“这哪是手机,分明就是"手雷"。”

  公司:别担心

  不是窥探隐私只为有效管理

  公司其他业务员和小雷都有同样的担心,大家觉得隐私受到侵犯,这种被监控、被跟踪的感觉让人心里非常不舒服。可是大家却不敢提出反对,因为害怕失去工作。

  对于这样的管理方式,高福记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这只是“让管理更加有效率、更科技化”的一种手段,而且员工下班后可以关掉这部手机,不用担心生活上受到监控。该负责人说,这其实是一家通讯运营商提供的一种叫“位讯通”的服务,每个月100元左右的包月费,然后通过登录账户密码,就可以看到持有该手机用户的位置。“很多公司都开通了这样的服务,目的是为了管理员工。”该负责人表示,定位员工的位置,不是为了窥探员工的隐私,公司只是想在工作时间内对员工位置信息进行实时掌握,这样可以合理有效地对外勤人员进行管理和调度。

  该负责人称,目前,公司只有销售主管和基层业务人员近50人配备了拥有这种定位功能的手机。虽然业务员的工作自由度很大,但是作为公司的员工,必须服从公司的管理,不能太自由散漫,毕竟他们出去,代表的是公司的形象。该负责人并不否认,以前确实有业务员在工作时间内偷懒。

  各行反应

  这是对员工的不尊重应寻求人性化管理

  对于这种管理方式,其他公司有何看法呢?

  通威集团总裁助理黄其刚:我认为站在企业的角度来看,公司给员工配备有定位功能的手机,这是对员工管理客观需求的体现,因为长期在外进行销售工作的员工,监管有难度。但是,从员工角度来看,员工会觉得自己的隐私受到侵犯,对公司的做法产生抵触情绪。我认为,员工管理应该寻求一种更加人性化的管理模式,如建立良好的企业文化、刚性的管理制度、科学的绩效考核办法等。

  凹凸电子人力资源部负责人毛洁萍:尽管我不认为这家企业的做法是错的,但我并不认同。这是对员工的一种不尊重,企业在侵犯员工的隐私,员工会有抵触情绪,一旦感觉不被尊重,就会人在心不在,实际上不利于工作。

  万达国际电影城有限公司行政人事部经理钟文:我觉得该企业的这种行为不太妥当,我觉得有点侵犯员工的隐私。对员工的管理,应该寻求一种更加人性化的管理模式,而不是硬靠工具来约束。

  律师看法

  如影响员工正常生活,员工可拒绝使用

  “这种情况,不能简单地说是不是侵犯隐私。”四川广力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刑连超表示,单位在配发手机时,明确告知有定位功能,而且手机也主要在工作时使用,所以并不存在侵犯员工的隐私。刑连超称,如果单位利用定位手机,影响员工的正常生活,员工可以拒绝使用。

  四川迪泰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李长珍也表示,公司配备定位手机,可能是出于保护员工或者对员工出差的监督,如果明确告知手机有定位功能,则不存在侵犯隐私。李长珍认为,如果公司用这部定位手机窃取员工隐私,干扰其正常生活,公司的做法则侵犯了员工的隐私。不过,李长珍也表示,如果公司用这部定位手机影响了员工生活,员工就可以起诉。

  本报记者柯娟邱峻峰实习生夏厦摄影钟劼霓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