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房贷中介以7折利率为“噱头”向客户开收服务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2日13:23
  “只要付服务费,首套房贷利率打7折还是有办法搞定的。”记者昨日走访了沪上多家房产金融服务中介机构了解到,由于房贷中介在银行返点取消后面临“断粮”,于是在大多数商业银行相继提高首套房贷利率的情况下,借机以7折利率优惠为“噱头”向客户开收服务费。

  每笔收取2000到3000元

  上海凯弈投资的客服人员昨日对记者表示,目前首套房贷的利率仍有办法争取到在基准利率基础上打7折,但对每笔房贷申请需要收取2000到3000元的服务费。当记者提出质疑目前不少银行都已取消房贷7折利率时,该客服人员表示,客户可以在房贷合同正式获得银行审批后,再支付这笔费用。

  记者了解到,目前上海的大多数房贷中介以投资咨询管理有限公司的名义开展业务,主要为购买房产的客户提供专业的按揭代理,在首付比例、利率以及还款期限等方面设计具体的房贷方案,并且向银行申请相对优惠的审批标准。

  “现在不仅是房贷利率优惠幅度缩水,而且不少银行拖延房贷审批放款。”另一家房贷中介的业务主管马先生对记者表示,房贷中介由于在银行方面有“关系”可以搞定,所以在房贷额度和优惠标准上要比普通客户容易申请。

  返点取消后服务要收费

  据记者从银行业内了解,此前房贷中介向客户提供服务实行免费,收费服务是从1月份才开始。一家大银行的房贷业务负责人吴先生对记者表示,去年银行向中介返点的比例一度达到1.5%,但在监管部门严查之下从今年开始都已取消。而房贷中介在失去返点收入后,为赚钱只能转向客户收取服务费。至于客户向中介支付服务费是否划算,这需要看中介究竟能为客户节省多少房贷利息来权衡。

  中国银行业协会在年初向各家商业银行下发《关于规范做好个人房地产按揭贷款业务维护市场秩序的自律共识》的通知,要求银行自2010年1月1日起,在办理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业务时,应停止以任何形式向房贷中介及其从业人员支付与所提供的服务不对称、纯粹业务介绍的返点费用。

  相关监管人士表示,取消银行向房贷中介返点主要是为规范贷前审查制度。银行要做好尽职调查,坚持独立审贷,重点审核借款人的信誉程度、收入证明、偿还能力的真实性,要与借款人面谈贷款申请,面签贷款合同,防止不良中介帮助客户作假而出现房贷“零首付”的情况。 (来源:上海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