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足坛反赌-南勇、杨一民等已被刑事拘留 > 09足坛反赌消息

南勇案或牵出新假球线索 “嫡系裁判”可能曝光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2日14:01
  昨天下午,央视与新华社几乎在同一时间向外界公布,“中国足协原副主席南勇、杨一民,裁判委员会原主任张建强因操纵足球比赛涉嫌收受贿赂犯罪,经检察机关批准,予以依法逮捕。”

  与以往“大张旗鼓”发布扫赌新闻不同的是,涉案的三位主角均未在新华社与央视露面,两家中央级媒体以言简意赅的方式向外界透露了南勇案的最新进展。显然,这是一条耐人寻味的“爆料”:究竟南勇等人操纵了多少案件?该案目前审理到了哪一步?足协内部目前正在进行的轰轰烈烈的整风运动是否与该案有关?

  一个多月取得重大突破

  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在1月15日被警方从北京带走之后,官方对于南勇、杨一民以及张建强三名足协高官的涉案始终保持着言简意赅的方式。

  1月21日,公安部门用了以下一些字眼描述“南勇案”:“为查清利用商业贿赂非法操纵国内足球联赛和赌球的几起重点案件事实,专案组依法传讯了原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杨一民,原裁判委员会主任张建强到案接受调查。”其中,“依法传讯”、“接受调查”是公安部门对于南勇等人“消失”给出的官方说法,这显示出,南勇等人确实存在问题,但公安部门尚在调查之中。

  1月22日,国家体育总局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解除南勇、杨一民等人的职务,韦迪作为“空降兵”前往足管中心任职。1月27日,公安部门在公布另外一起假球案件时,“见缝插针”地公布了扫赌的最新进展,证实南勇、杨一民、张建强等人被依法刑事拘留。

  3月1日,距离公安部最后一次证实“依法刑事拘留”已经过去了35天,公安部门再度通过新华社、央视发布权威消息,证实南勇案件取得突破性进展,南勇、杨一民、张建强不仅涉嫌商业贿赂,而且“操纵足球比赛”、“收受贿赂”,这说明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南勇、杨一民和张建强交代了很多问题,其中包括操纵足球比赛,公安部门的调查不仅取得实质性突破,而且警方掌握了新的假球案。

  可能牵出新的假球案

  在南勇案被披露之后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外界始终认为,南勇落马是因为腐败,与假球、赌球没有多大关系。然而,从公安部门昨天发布的最新进展来看,南勇、杨一民不仅涉及腐败,而且与假球有着必然联系,中央级媒体这次的“爆料”也成为外界分析该案走向的一个标杆。

  有分析认为,南勇、杨一民将牵出新的假球案,张建强则应牵出更多的裁判。一位熟知足协操作的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足协官员要想操控比赛结果,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在一些场次安排他们的嫡系裁判。一些俱乐部给足协交钱,足协会在关键场次把和该俱乐部关系好的裁判安排进去,那样就是帮了俱乐部的忙。如果有问题,那是裁判的能力问题,和足协没有关系。这样是最稳妥的办法。”

  如果按照这位内幕人士的爆料,南勇、杨一民以及张建强不仅充当中间人的角色,操控了比赛结果,而且很有可能从中收取贿赂。

  足协还有漏网之鱼

  就在公安部门公布南勇案最新进展的前几日,中国足协突然进行内部教育整顿,国家体育总局领导在公开场合表示,“以前足球从业者做过什么违背体育道德甚至违法的事情,应主动交代,自我救赎。那些做过错事的,如果主动退回赃款,可能受到宽大处理。”

  这说明,截至到目前,足协内部还有漏网之鱼没有到案,这很有可能与南勇案有关。

  显然,体育总局高层希望通过反腐整风大会,一些“漏网之鱼”能主动交代,争取宽大处理。一旦错过时间没有交代的,或者交代问题不足的,将难逃法律的严惩。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