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各级气象部门积极配合超常规开展一系列抗旱服务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03月02日14:18
  春耕在即,面对云南等地持续干旱的现象,在中国气象局党组的领导下,各级气象部门积极配合、全力以赴,在第一时间开展了一系列超常规抗旱气象服务工作。3月1日,中国气象局又进一步部署加强西南地区的抗旱减灾气象保障服务工作。

  云南的气象干旱很早就引起了气象部门的关注。2月初,气象专家即对干旱原因进行分析,并及时提供农事建议。农历大年初一,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国光在早间天气会商时专门向专家询问云南旱情,并指示相关气象部门在节日期间做好抗旱服务。2月23日至25日,郑国光赴云南检查指导抗旱救灾气象服务工作,并深入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详细了解当地的天气气候以及展开预测预报服务的情况,同时慰问了坚守在抗旱服务一线的云南气象工作者。郑国光指出,当前党中央、国务院非常关心云南旱情,云南气象部门在做好气象预测服务时要解放思想,充分考虑地方党政领导和社会的需求,服务要更具针对性、实用性。2月26日,云南省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I级应急响应命令。

  2月27日9时,中国气象局启动了重大气象灾害Ⅲ级应急响应。气象部门各单位按照干旱应急响应工作流程及时有效地做好应急响应工作。据记者了解,早在春节长假期间,各相关单位便坚守在业务第一线,以超常规的手段,密切监视旱情,服务抗旱工作。国家气象中心每天制作10天内西南气象干旱趋势预报,及时提供《土壤水分监测公报》《农业干旱监测专报》等材料;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准时发布每旬干旱监测产品,保证监测的持续性和准确性;国家气候中心实时监测旱情发生、发展态势,《去年夏季以来云南省降水情况及干旱分析》等抗旱专项材料直送国务院;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人影中心落实业务和应急值班制度,及时指导旱区进行人影作业。

  2月23日和3月1日中国气象局先后派出工作组深入到云南省和贵州省,实地调查了解灾情,现场指导抗旱气象服务。此外,云南、广西等省(自治区)气象部门也都派出业务技术骨干,深入旱区部分村屯以及田间地头开展灾情调查,指导广大人民群众科学用水、科学抗旱。同时,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手机短信、12121电话、电子显示屏、网站等多种渠道及时向群众发布天气预报,提供春耕生产建议。

  据悉,中国气象局要求各级气象部门密切监视旱情发展趋势,加强旱情和土壤墒情滚动监测及分析评估,加强延伸期和中短期天气气候预测预报会商,做好转折性重大天气过程预报。中央气象台要加强对旱区天气预报预测技术的指导,提高预报预测准确率;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省(区、市)气象部门要加强与政府和防汛抗旱、森林防火指挥及空域管理部门的联系,建立人工增雨作业联动机制,抓住有利天气条件实施增雨作业,积极开展跨省区增雨作业,加强抗旱减灾决策和公众气象服务,及时向地方党委、政府报送抗旱减灾决策服务信息,加强与民政、财政、水利、农业、林业等部门的联系,及时了解抗旱需求,加强针对性服务,强化公众抗旱减灾科普宣传。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