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21名北大山鹰社成员被困小五台山 凌晨获救(图)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3月02日14:27

  今天凌晨3时许,沿着崎岖的冰雪山路,北大山鹰社21名学生在社友以及其他救援人员的帮助下,安全下山。此时,他们被困小五台山西台2300米处已超过36小时。

  上山拉练突遇大雪

  2月26日,北大山鹰社8名女队员和13名男队员前往河北蔚县小五台山进行为期两天穿越冬训。2月27日凌晨4时,他们从东台入口处上山,原计划穿越至西台,然后在山上住一宿,2月28日下午返回。

  可没想到,前天下午,冬训队员在下山途中突遇大雪,这些学生都被困在小五台山西台附近,进退不得。之后,有部分学生通过手机告诉父母自己遇到的困难。前晚,一名自称“张书新”的学生家长在新浪微博上发出求助信息,称他的孩子及山鹰社的20名学生因大雪被困山上,“食物和燃料不足,手机信号不好,电也不足。”

  事发后,北大山鹰社社长贺鹏超率领另外4名资深社员迅速赶赴现场救援。北京红星志愿救援队和蓝天救援队等多名民间救援队成员,也于昨天下午1时30分自发开车前往救援。由于山路结冰,路面湿滑,多辆大货车在路上“趴窝”,救援队在缝隙中艰难前行,于昨晚抵达小五台山脚下。

  救援人员借助冰镐前行

  昨天下午1时,先期到达的北大山鹰社社长贺鹏超五人与蓝天救援队队员“随波逐流”开始登山。他们和被困的21人通过手机断断续续地联系。山上很多地方的积雪都已没过脚踝,异常的滑,救援人员必须依靠随身携带的冰镐,才能向上行进。幸运的是,最终贺鹏超等人在海拔约1900米的地方和被困人员会合。随后上山的蓝天和红星救援队队员,则在海拔约1500米的地方遇到了他们,并把他们接应下山。

  今天凌晨1时30分,1名被困学生和2名后来上山搜救的山鹰社成员最先下山。据被困学生透露,他们的食物基本上都已经吃完了,但还留了一些巧克力等食物应急,渴了就用瓶子装一些雪,再放进衣兜里融化成水。

  获救时部分女生身体虚弱

  直到今天凌晨3时许,被困人员全部下山。男孩子们看上去体力还可以,但不少女生则比较虚弱,需要救援人员的搀扶。由于在山上被困36个小时,还有学生的脚上磨出泡来。据了解,这21个人在校时都接受过体能方面的训练,其中一半是山鹰社的新成员。被解救下山时,这些新“山鹰”为自己的不专业而显得有些不好意思,他们连救援队送来的热水都没有喝,就直接登上了来接他们的大巴车,只留下社长一个人向救援队表示感谢。

  违规上山恐遭罚款

  今天上午,记者又联系了小五台山所在的河北省蔚县相关部门,蔚县旅游局工作人员透露,每年11月至次年5月,小五台山是封山期,私自上山即属违规。北大这21名山鹰社学生私自上山,景区管理处的人可能没发现,要不然肯定会及时劝阻。

  此后,记者又联系了小五台山景区管理处,工作人员透露,可能会对这些学生每人处以500元的罚款。

  本报记者许前程 文并摄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