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一处抗战遗址将面临拆迁 曾经躲过日军轰炸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3月02日14:55

  重庆一抗战遗址因地产开发将拆除 曾躲过日军轰炸

  “重庆之蛙”:抗战时远东唯一幸存短波电台

  我市(重庆)第3次全国文物普查办昨日(1日)通报称,全市实地文物调查基本结束,新发现文物2万多处,但消失文物也达3761处,城市建设和改造是文物消亡的头号杀手。有炸不死之誉的“重庆之蛙”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发电站旧址,正面临拆除厄运。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发电站旧址位于沙坪坝区下土湾6号,一栋青砖灰瓦平房,钢筋混凝土梁架的防御工事。工事顶部每隔一米就开有通风口一个,共18个。

  据了解,解放后,“重庆之蛙”建筑被用作牛奶厂职工宿舍等。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发现后,调查组建议将其公布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收回产权,对建筑进行修复,对外陈列开放。

  记者看到,“重庆之蛙”所处地块已被圈占,即将进行房地产开发。现场人员证实,该栋小平房即将被拆除。附近居民介绍,其实“重庆之蛙”依山而建,处于要开发地块边角地带,保存该建筑难度不大,还能为楼盘增色。

  据考证,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于1938年开始播音。珍珠港事件爆发后,远东反法西斯各盟国电台尽落入日本人手中,该电台成为盟军在远东唯一可利用的短波电台,当时在重庆的国外记者都利用这个电台转播、发稿。它让日寇深感头痛,尽管制订了周密的轰炸计划,但该电台依然躲过重重劫难,雄鸣不止。无可奈何的日寇,谑称此电台为“重庆之蛙”。

  (首席记者 丁香乐)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