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鄱阳湖生态区规划为中国转变发展方式提供经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2日14:49
  中新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王彤)2009年12月12日中国国务院正式批复《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由此,建设江西省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个中国政府出台的围绕绿色生态推进经济发展的规划被各界所关注。

  江西鄱阳湖是中国最大的淡水湖,也是具有世界影响的重要湿地。2008年江西省政府根据当地特色提出了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战略构想,提出特色是生态,核心是发展,关键是转变发展方式,目标是实现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生态经济规划。

  为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提供经验

  3月1日由江西省政府主办的鄱阳湖生态经济建设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与会者认为,金融危机的爆发、资源的日益紧张、环境气候的变化等种种迹象表明,过去那种主要依靠物质投入的传统发展方式已经难以为继,必须推动经济从粗放型增长转变为节约型增长,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建敏在座谈会上指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是立足全国发展大局、着眼统筹区域发展、深入推进中部地区崛起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不仅对江西的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对于全国其他地区探索生态与经济如何协调发展也具有很强的典型性和示范性。

  华建敏希望,江西省把加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生态保护与加快经济发展更好地统一起来,在促进经济与生态和谐发展方面闯出一条新路,使鄱阳湖地区成为中国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制度创新的示范区。

  发展生态经济保一湖清水

  据江西省负责人介绍,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江西最大的优势、最大的财富、最大的潜力、最大的品牌,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就要突出生态这一最大特色。提出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战略构想,首先要保护好鄱阳湖的“一湖清水”。

  据知,自2008年初提出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战略构想以来,江西为了把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高度融合,保护好生态环境,重点实施了植树造林工程、污水处理工程、全省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工程及赣江、抚河、信江、饶河、修河和鄱阳湖源头生态治理工程等,并关停并转了一批违法排污企业,淘汰了一批落后产能。

  要做到既保护好“绿水青山”,又垒筑起“金山银山”,为子孙后代造福,江西省负责人表示,所谓发展生态经济,就是要大力发展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的产业,充分发挥江西的自然优势和经济优势,大力发展生态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制造业、现代的物流业和现代旅游业。

  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建设得到了国家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科技部部长万钢在鄱阳湖经济生态区建设座谈会上明确表示,科技部将围绕实施鄱阳湖生态经济规划,进一步加强与江西的合作,支持江西创新体系的建设。对涉及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重大科技专项、国家级研发平台、高新技术产业特色基地、技术创新联盟、国家科技计划重大项目、创新型企业建设、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科技部将在政策、项目、资金上给予优先扶持,以进一步提高江西自主创新的能力,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鄱阳湖生态经济建设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