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外滩画报》专区 > 《外滩画报》新闻

专访NBA中国CEO陈永正--我一直不觉得自己聪明

来源:外滩画报
2010年03月02日15:17
NBA 大中华区总裁陈永正
NBA 大中华区总裁陈永正

  专访NBA中国CEO陈永正--“我一直不觉得自己聪明”

  在朋友眼中,陈永正是个瑜伽高手,“身段很柔软”。在投资者眼里,“陈永正是全中国最聪明的人”,有人甚至建议陈天桥向他学习。但陈永正却说:“从小到大,我一直不觉得自己聪明。”他说在贝尔实验室时,“做到部门经理”是他当时的最高目标。如今,陈永正早已超越他的人生目标。他先后在中国统领过摩托罗拉和微软,现在又执掌NBA 大中华区,并让中国首支拉拉队登陆NBA。他否认将去Google 就任中国区总裁,“真的没有这回事。”

  文/李卉

  海南三亚,下午两点,陈永正的电话来了。几分钟后,陈永正独自一人出现在记者面前。这多少令人有点吃惊——今年长江商学院在海南三亚的活动中,李书福、郭广昌、张朝阳还有少林寺的释永信主持,几乎人人都带了好几个助手。只有陈永正是一个人出场,作风极为“美式”。

  这和他的老上司比尔.盖茨几乎如出一辙。1994年,比尔.盖茨已经是全球首富。但他第一次访问中国时,只背了一个双肩包。他就自己一个人,没有任何随员。“这是你全部的行李吗?”接机者问。“是的,走吧。”盖茨回答道。

  聊到比尔.盖茨,他说:“我从他身上学到很多。”“比尔.盖茨随口说的话,你站在旁边记下来,就是一篇文章,他的头脑超好。有一次,盖茨来中国后,在回国的飞机上给我写了一封电子邮件。每一件事情一行,一共写了40行。他谈了自己对中国市场的观察和担心,几乎全部都是我平日所思所想。但比尔只考察了三天,就把我在一年内看到的问题,全部提及了。”

  说这些话时,他脸上带着那个“伟大的微笑”(微软员工语),手上只拿了一个黑色的小本子,因为,“如果想到有趣的点子,我会随时记下来。”

  按照陈永正的理论:“其实,每换一个老板,你都能看见不同的行事方法。”多年来,这位明星职业经理人,先后在中国统领过摩托罗拉和微软,现在又执掌NBA大中华区。

  在他眼里,NBA老板大卫.斯特恩和比尔.盖茨的商业直觉都很好,而大卫.斯特恩则是他所遇见的最有远见的人。“大卫.斯特恩很厉害。当初他就职时,美国有两个篮球联盟。在他的强势收购下,NBA才成为最大的篮球联盟。他的要求很高,这也帮助我不断改变。”

  2007年10月,陈永正辞去微软中国区首席执行官。至今,他转投NBA已经两年多。包括《华尔街日报》在内的美国媒体认为:“这位职业经理人,是中国市场上最出色的国际性商业领袖之一。”所以,他在NBA的每一次“投篮”,都会引起全球商界的关注。

  低调的他,始终无法避免风头浪尖。数周前,一则消息正在网上流传:“陈永正将去多事之秋的Google,就任中国区总裁。”“真的没有这回事。”就在专访前一天,陈永正否认了该说法。

  “NBA给我提供了很大的空间,这里有很多有趣的事情可做。”他告诉《外滩画报》:“再干5-10年,没有问题。” 而NBA全球业务总裁海蒂.尤伯罗斯第一次见到陈永正,就告诉他:“你是为NBA这个工作而生的。”

  NBA的第一支中国啦啦队

  “真的很有趣。”23岁的上海女孩张岐,谈到自己成为美国NBA首支中国啦啦队队员时说:“在克里夫兰市,我们六个中国女孩一出场,立即引起轰动,那感觉就如同明星一般。”

  “中国首支啦啦队登陆NBA。”这是陈永正所带领的NBA中国团队发起的一个创意:“在NBA历史上,也从未有过。”2009年,NBA中国联手青岛啤酒,在中国发起NBA啦啦队队员选拔赛。最后的胜者,将飞抵美国NBA联赛现场进行表演。张岐是最后的胜者之一。

  张岐并不认识陈永正,但后者却专门给她写了一封亲笔信。正是这封信,才使得被美国领事馆拒签了一次的张岐,最终顺利过关。

  “什么?你去美国参加NBA啦啦队?”2009年底,当张岐第一次站在签证官面前时,“几乎没有人相信这是真的。”虽然她手握NBA的正式邀请函,但美国签证官对这个故事无从理解。

  在美国,谁家的女儿能成为NBA啦啦队队员,是一件相当荣耀的事情。后来,张岐到了洛杉矶才知道:“NBA啦啦队队员必须品学兼优,一般很少有亚裔,以前也从来没有从别的国家直接过去的女孩子。”

  而且,“签证官首先就不相信中国有啦啦队,”张岐说:“他们直接表示你漂亮、年轻,有在美国生存的能力,具有很强的移民倾向,所以不能通过。”

  被拒签的张岐心急如焚,那时,主办方通知她必须到北京集合,在指导老师的培训下,做最后的“冲刺”。“我们去NBA,得带两只舞蹈去,一只纯美国化的、一只中国式的。”

  最终,陈永正的亲笔信帮了张岐大忙。结果,在骑士队的主场,身穿红黑古装的中国姑娘们,在中场表演的“功夫扇”舞,引来全场阵阵掌声。

  “和奥尼尔等NBA球员一样,我们啦啦队上场后会被一一报名。”张岐明显感到自己在NBA赛场上被人当成了“皇后级女生”:“人们认为我们是最顶尖的中国女孩。”

  一路上,NBA不仅有全程的专业团队,负责啦啦队的饮食起居、对外宣传,“他们还派了顶级化妆品牌的美容师,给我们讲解了场上的妆容,”张岐说:“每一项要求都非常规范、细致,比如国内喜欢在眼角沾银光粉的做法,是被禁止的。因为场上的灯光会照到这些银粉,而使你的面部显得毫无生气。”

  “原来这就是NBA。”回国后,张岐随即发起了对CBA联赛啦啦队的竞标。

  “这个活动吸引了大约7亿人的关注与参与。”陈永正说:“NBA中国这两年的重点,放在青少年身上。我们想把篮球变成一个时尚的文化符号。”

  铺天盖地的活动、随处可见的零售店,“这已经不是大家熟悉的美国NBA了,”《华尔街日报》指出:“TIM CHAN(陈永正)带来了一个中国式NBA。”

  陈永正并不讳言NBA中国创造的新模式:“过去一年,我们的业务平台做的不错。比如电视普及,活动天数都比前两年增加了一倍,合作伙伴也达到了50多家;接下来,我们还将与上海电影制片厂合作拍片。”

  张岐她们所奔赴的“美国NBA中场”,则是陈永正的另一种想象力。“在场上,话筒里只要叫一声青岛啤酒女孩,那些老美们就特别激动。”张岐说。

  “由于NBA联赛并没有在中国落地,原来成熟的体系无法拷贝。陈永正不得不颠覆原来的模式。”业内人士如此评价道。陈永正却乐在其中:“我认为一个人最大的幸福,就是不断挑战。”他有一句口头禅:“hot make sense”,中文意思是:“这好象还有一种可能性”。他说:“创新是最有趣的,我最怕自己陈腐不变。”

  当初,陈永正把摩托罗拉(中国)带上顶峰之后,选择去微软。“那时,网上有一个投票,预测我到微软后会成功吗?我很好奇,进去一看,发现大家预测成败的概率是50%对50%。”有人认为陈永正是在冒险:“摩托罗拉是中国最大的外企,员工就有13000人。而微软中国只有5000人。”但陈永正觉得,“你要反向思维,一般大型外企在中国的销售量应占其全球的5%-10%,可微软还不到1%,这说明我的空间很大,并没有太大风险。”

  而在加入NBA之前,陈永正“大概只想了一个月”,他说“也是凭一种直觉”。给他启发最大的正是前任老板、微软全球首席执行官鲍尔默,因为后者曾说:“很多人将中国看成全球制造基地,这是不全面的。中国将是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每人喝一罐可乐,就是13亿罐。”

  这与NBA全球业务总裁海蒂.尤伯罗斯看法极其相似。她说:“现在大家看到的NBA中国市场,只是冰山一角。”

  “《圣经》上说,你要看别人的优点”

  2003年,陈永正遇见了盛大创始人陈天桥,那一天他亲自送唐峻到盛大就职,这是他从摩托罗拉带来的一个欢送文化。“我知道我和天桥两个人的英语名字一样,都是TIM CHAN。”陈永正后来说。不过,当时的他并不知道盛大风险投资人周志峰告诉陈天桥的那一句话,“陈永正是全中国最聪明的人,你要向他学习。”彼时,陈天桥正被公司上市、内部复杂的纠葛头疼不已。

  “是吗?”几年后,谈起这段往事,陈永正大笑起来:“从小到大,我一直不觉得自己聪明。”为此,他讲了一个段子:“我记得在美国念书时,寝室有一个北大来的同学,他真的很聪明,经常不去上课,但分数永远第一。有一次,教授出的题目,全班同学都不会做,我们只好去找他。他看了一会后说,题目出错了。接着,他用一个公式,求证了一遍。”

  陈永正习惯把自己“稍微放谦卑、谦虚一点”。他说:“这是《圣经》上说的话,你要看别人的优点。”

  AMD大中华区前副总裁吴世雄是陈永正多年的好友,“我觉得一个人做到一定职位后,就不是智商问题,而是情商问题了。”他说:“我们两个一起练习过瑜伽,TIM(陈永正)身段很柔软,很多高难度的动作做得极好。”

  现实中的陈永正,数次“以柔克刚”:在他加盟微软中国以前,微软一直被牢牢地钉在了负面商业案例的靶子上:它恐吓中国盗版用户的律师函,糟糕的收益,对政府和国企丛林的无知,以及面对本土PC企业索要更优惠条件时的强硬态度,都被中国的政府官员、企业家和消费者们一一记在了账上。

  当时,很多人质疑陈永正能否抹平这些不愉快的记忆?但是,他做到了。

  正是在他的主导下,微软成功邀请了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前往比尔.盖茨的湖畔豪宅赴宴,这是一个可以被定义为“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主席与世界上最大的资本家”的会面。

  “政府关系不是某一个人的关系,而是要看公司的政策是不是符合国家发展的方向,支持发展的力度大不大,如果能做到,政府关系就一定好。”陈永正说,“这个公司帮助中国发展,中国政府怎么不支持呢?”

  在他的率领下,微软不再抨击中国盗版泛滥的情况;离职前一年,他还签下了价值17亿美元的微软在华超级大单。其秘诀在于,“我替中文版的windows系统,在总部申请了一个特别的价格。”

  在微软,全球统一定价一直是一个原则。陈永正为了争取这个价格,曾经与微软首席执行官鲍尔默发生过数次争论——“我知道那个数字,”鲍尔默说:“我是学数学的。”“我也是学数学的,”陈永正回答道。

  “忍耐,是一种被过于拔高的美德。”陈永正后来说:“中国人总是讲求忍耐。但其实,有时你要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并且与人沟通才行。”

  不过,如今的NBA也正面临微软最初在中国遭遇的尴尬。2007年,大卫.斯特恩对外宣布,NBA将在中国组建职业联赛,结果令中国篮球界的一些人士颇为紧张。他们担心:NBA巨星会不会成为CBA球员很大的一个挑战呢?

  “麦当劳进入中国很长时间了,”一次,篮协主席李元伟同时提到NBA和CBA时这样说:“但你会发现,仍然有很多人热爱上海菜。”

  出生在台湾的陈永正,从来没有到大陆乡间看过篮球赛。他的小本子上记下了这一幕:“有一次,我到了一个村庄,看见村民们都在石头地上打蓝球,那个篮球框已经要坏了。他们就让每一局的输者,派一个人去扶着篮球框,这就是热爱,我很感动。”

  他甚至在想,“有一天,能不能让NBA的球星也出现在农村的赛场上呢?”按照陈永正的设想,今后NBA将会积极投入到乡村球场的兴建,“我们也要参与到农民健身中去。”另一方面,NBA也会参与到培训CBA教练的事业中。

  多年前,陈永正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毕业,走进了美国贝尔实验室。“在贝尔实验室,我干了九年,”陈永正说:“每一年,我都会回头看看,下一个方向在哪里?”当时,他对部门里的华人经理许骏非常崇拜。当时,他所树立的人生目标,就是在退休之前能够象许骏一样做到部门经理。“这在今天很多年轻人看来,可能根本不算什么理想,但那确实是我当时的最高目标。”

  如今,陈永正早已超越他的人生目标,成为中国“最具价值的职业经理人”。但儿时的他却“不善言谈”,“因为我家靠近市场,母亲担心周边环境太繁杂,没有让我上幼稚园。开学第一天,老师让大家自我介绍,全班只有我一个人说不出一句话来。”

  读国中时,陈永正开始从一个不善言谈的人变成了一个“社会活动家”。那时候他参加了许多社会活动,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参加了基督教会。在这些活动中,陈永正充分发挥出自己的组织和领导才能。每次“团庆”时,他除了是活动的组织者外,还任唱诗班的指挥。

  一个公开的场合,陈永正忽然被问到一个难题:“很多人生前就会总结自己的一生,其中最好的办法,是给自己写一个墓志铭。如果你来写,会是什么?”他想了一会,说:“一个不断前进的人。”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