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农民工外出务工调查:输出稳定 希望提高工资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02日15:28
  新华网贵阳3月2日电(记者娄辰、李劲峰)针对近期沿海地区出现的“用工荒”,记者春节过后在贵阳市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等地方采访了贵州大量外出农民工。他们反映,虽然近期不少人陆续外出,但仍有近半农民工将推迟到正月十五元宵节后外出。一些外出农民工表示,目前工作好找,但待遇仍偏低;尽管一些企业提高了工资标准,但是要通过提高劳动强度、延长劳动时间才能挣到,单位时间的工资水平并没有提高。

  农民工节后陆续外出 全省劳务输出平稳

  正月初十前后,贵阳市火车站、长途客车站出现了外出打工的客流高峰。记者连续3天在火车站看到,候车大厅及站前广场上挤满了外出农民工,他们带着大包小包的行李,围坐在一起候车。

  “现在票不好买,火车站售票厅的显示屏上显示,去杭州七八天以后才有票。”来自毕节市田坝镇拉河村的龙永常无奈地说,他这次是去杭州跟着老乡上船打鱼,每个月工资有2000元左右。他说,实在买不到火车票就去坐长途大巴车,虽然票价要高得多。

  龙永常介绍,如果是去外面新找工作,就要像他这样出门早一点,否则那边都招满了。但熟悉门路的,现在并不急着出去,“那些好几年不回家的,好不容易过年回趟家,当然会多住几天”。

  在杭州一家造纸厂打工的关岭县沙莹乡纸场村村民范学平说,据他粗略估计,纸场村有一半农民工要到元宵节后才会外出打工,这些人主要都是年纪比较大,在30岁至40岁之间。

  “那些年龄较大的农民家庭责任要重一些。除了要安置好老人和小孩外,他们还得办完很多过年的风俗活动后才能离开。”范学平说,村里地少,靠种地赚不到钱,所以他们基本都会出去打工,“村子里能打工的基本上都会出去”。

  贵州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就业局局长徐海涛认为,全省劳务输出平稳,到沿海打工的人数仍会维持在400万以上。他说,当前沿海地区出现“用工荒”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全球经济复苏,沿海不少企业订单猛增,在金融危机中流失大量工人的企业很难在短时间内招聘到足够的合格技工。二是部分春节返乡的农民工尚未外出,劳力供应和需求之间有一个时间差。

  “过段时间就和企业谈判涨工资”

  贵州省遵义县泮水镇的王自东准备乘火车前往福建省漳州市,他在那里的一家门锁配件厂工作了近一年。负责五金压铸的王自东现在已经是车间领班,带领着10多个工人工作,每月工资有2400元左右。

  王自东说,随着经济复苏,只要有技术,在沿海地区工作很好找。很多工厂担心工人流失,所以都将工人一个月工资拖到春节后再发。“我这次还是回到原厂工作,但再做两个月,我就要和老板谈一下,争取将工资涨到3000元左右。”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工厂效益变好、生活成本提高是农民工要求涨工资的两大依据。来自贵州省安顺市镇宁县旁站林场的饶九零、饶九一两兄弟准备回到广州海珠区继续做水电安装工。哥哥饶九零现在月工资2400元,弟弟饶九一月工资2000元。

  虽然工资比刚开始打工时有所提高,但哥俩认为目前工资还是偏低。“现在企业接到了一个大工程,效益要比去年明显好些,加上现在物价上涨,生活成本高,如果工资不涨点,就很难攒下钱。”饶氏兄弟认为,以他俩现有的技术水平,月工资都应超过2500元。

  贵州省威宁县金斗乡站坡村23岁的村民王诚介绍,现在有不少农民工想找一份工资比较理想的工作,因此长时间都处于找工作状态。这些人手头有些打工积攒的积蓄,因此一两个月不做事在沿海地区节省一点也能支持下去。

  王诚说:“如果找的工作不理想,辞工也不好办,还要被工厂压工钱,所以有些农民工就希望找份好点的工作,稳定下来。那些待遇不好的工厂,尽管一直在招工,但还是很难招到工人。”

  区分“表面工资”和“实际工资”

  记者采访到的不少农民工表示,他们在考虑工资待遇时区分“表面工资”和“实际工资”。“表面工资”是指业主承诺的工资水平,但如果订单不足、开工断断续续,能拿到手的工资并不会有那么多,这就是“实际工资”。另外,有些用工单位提高了“表面工资”,但这是通过增加劳动强度或拉长劳动时间实现的,单位劳动时间内的工资水平并没有提高。

  常年在外打工的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仁县百德镇新元村的杜幸认为,金融危机之后,农民工找工作不仅要看工资多少,关键还得弄清楚工厂经营情况。“如果工厂效益不好,订单不稳定,即使企业招工时定的工资很高,但工人实际上拿不到那么高的工资。”

  威宁县的王诚说,农民工现在最关心的就是最终能拿到手的工资,光听工厂承诺的工资肯定不行,“沿海地区工厂的工资现在是有提高,但很多工厂相应的工作时间也延长了,原来每天工作10个小时,每月挣1500元,现在每天工作15个小时,每月挣2000元,单位时间的工资反而减少了”。

  另外,不少农民工反映,与能拿到手的现钱相比,是否缴纳保险、是否签订合同并不重要。王诚去年就从厦门一家大企业跳槽到如今的福州一家小厂,大企业签合同、缴保险,但工资水平不高;虽然小厂不给工人签劳动合同,也不缴纳保险,但工资要比大企业高出400元。

  “我的工作是给节能灯管弯角,危险性不大,所以不在乎现在没有保险,只要拿到手的现钱比以前多就行,有没有保险意义不大。”王诚说,如果是做五金之类的危险工种,那就必须要有保险,尤其是工伤保险,否则出了事情自己很难承担。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