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民政部部长李学举:民政行政机关女性比例占30%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02日13:42
  人民网北京3月2日电 今天,为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0周年,民政部举办了“百名女局长迎三八话民政”活动,近百位全国民政战线的女局长汇聚北京,畅谈民政工作改革与发展,交流心得和经验,北京东城区民政局局长赵凌云等10位女局长代表作了发言。民政部部长李学举、副部长罗平飞、姜力、孙绍骋与与会代表座谈。李学举就女性的地位、作用和成长成才谈了自己的认识和感想,引起强烈反响。

  在致辞中,李学举高度称赞女性,在物质文明建设方面,是生产劳动的参与者,在有些行业中有着特殊的优势、发挥了关键作用;在政治文明建设方面,女性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力量;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女性是爱的化身,美的使者,道德的守护神。

  李学举回顾了新中国民政发展历程,强调女性是民政事业发展的重要支撑。他指出,在民政事业发展史上,女性始终群星闪耀,为我国民政事业的开拓、发展呕心沥血。无数女性结缘基层民政,献身民政事业,默默无闻地奉献在民政战线的各种岗位上,以女性特有的温柔、细腻、体贴,以对民政对象感同身受的情怀,像照顾自己的父母和孩子一样,关心、照顾着敬老院、福利院的老人和孤儿们,以满腔的热诚、细致的安排和周到的服务帮助困难群众,把党和政府的温暖、把民政的惠民政策送到千家万户,为民政事业发展作出了独特的贡献,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模范人物。

  目前,民政行政机关女性的比例约占30%,其中不少人担任着领导职务,地市和县级民政局的女局长数量很大;各类社区服务中心、婚姻登记机关、收养性单位中,女性的比例占到一半以上。李学举指出,女性确实支撑起了民政事业发展的半边天。如果说,没有女性的政治是不完整的政治,那么没有女性的民政就是不完整的民政。在民政领域,女性有更多的独特优势,民政服务对象大多是社会最需要关心和帮助的群体,这就决定了做好民政工作,特别需要有爱心、细心和耐心。相对于男性而言,女同志的情感更为细腻,思维更加缜密,开展工作更具耐心和柔性,更易与服务对象协调沟通,赢得其信任。但女性从事民政工作固然有其独到的优势,却需要付出巨大的艰辛,尤其是民政工作多元庞杂,急难险重的任务多,经常要下到灾区、深入基层,经常要联系沟通相关部门、求得理解与支持,逢年过节还要走访慰问,不能陪家人团聚,工作十分辛苦。在做好繁重工作的同时,女同志还要担负生儿育女、相夫教子、扶养照顾老人等方面的重大责任,付出的是双倍的艰辛。李学举鼓励女同志,要想干出一番事业就必须敢抓敢管、敢做敢当,善于在果断决策中增强魄力,在大胆负责中推进工作,切实做到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要有“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自强精神。

  任何成功的女性都需要得到组织的关怀、社会的关心、家庭的支持,也需要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全面提高自身素质。李学举要求,民政部门的各级领导班子更要高度重视、热情关心女干部、女职工成长成才,尽力为她们提供干事的舞台,大力拓展她们的发展空间,积极促进她们成长进步。

  据悉,在京期间,与会代表还将以“女性与民政事业的发展”、“女性与民生改善的关系”为主题进行研讨,并聆听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教授的行政法专题讲座,参观北京市大民政、大民生建设成就,感受祖国60年的辉煌成就等。

  据了解,全国民政战线目前共有20多万名女干部,她们肩负着工作和家庭的双重压力,辛勤工作在民政第一线,发挥着半边天的作用,为民政事业的发展与社会和谐作出了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