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丰田“召回门” 消协不能“打酱油”

来源:千龙网
2010年03月02日13:08
  丰田“召回门”事件席卷全球,波及中国消费者。中国有1.2万消费者购买的汽车存在质量问题,受到影响。在对待丰田“召回门”事件上,中美出现两重天。

  美国在对待消费者的问题时,却有各种法律做保障。在丰田公司发布召回问题汽车的消息以后,却迟迟未见实际行动,美国国会立即传唤丰田总裁丰田章男。依据国际公共法,如果外国公民在美国境外对于美国的商业和公民造成了严重危害,无论危害到他们的是本国产品还是外国产品,最终都会得到应有的追究。才有丰田章男火速接到传唤后,不能拒绝地前往美国国会参加听证。在庭上,他态度诚恳地,不断向美国消费者致歉,并向因为丰田车导致车祸身亡的美国公民致意沉痛的哀悼,并向死难者家属表示慰问。因为有法律的保障,美国消费者享有了充分的权益保障。如果丰田公司对此事件冷漠,置之不理,美国国会将对丰田公司在美国的投资和经营加以限制,并有可能被驱逐出该国市场。

  在处理这一事件上,可以说,美国政府是积极主动的,在发生公共安全事件时,首先反应的是政府有关职能部门。而不是等消费者进行投诉以后,再进行个案处理。在涉及面很广的公共安全事件时,政府有关部门出面进行处理,有利于保护本国公民的利益,合法保护公民的权益。同时,对于外国在本国的投资者,以及本国投资者的权益得到公正、公平的保护,并敦促在一定时间内加以纠正问题,并得到完善。如此处理,对于消费者和商家,都会得到一个合理解决问题的途径。

  而中国的消费者却没有如此幸运,在“召回门”消息发布至今,也未见中国的有关部门对此有个说法,至少中国消协应该站出来维护中国消费者的利益,保护他们应有的权利。在与一位地方消费者协会的秘书长谈及此事时,他的回答一语击中中国式处理问题的方式:“那些被召回的汽车消费者未到消协投诉,所以我们不能随便代表消费者。”他随后的辩解似乎有道理,还说:“丰田公司已经对问题车辆进行召回,他主动在处理此事,说明他们已认识到问题的存在和危害性。”由职能部门领导与管辖的消协对此事的冷漠与不管不问,消费者只有遗憾的份。有关部门在处理类似案件时的被动与处理方式,会导致中国消费者的利益受损,公信力下降。也不利益外资以及本国企业的监督与发展,不足以将问题消除以及各种现实问题改善与处理。在利益驱动面前,不少企业的技术研发未跟上,而导致更多问题产品流入市场?侵害消费者的权益呢?

  美国之行后直飞北京的丰田章男,在北京发表向中国消费者道歉的诚恳态度,“非常重视中国市场”的利益驱动外,并无其他的补偿。整个过程都是消费者在承担着被召回因此而要耗费的时间成本,以及整个过程中所要担负的其他成本。在不少伪劣产品伤害的中国消费者,有召回进行问题处理,不少人认为已经很知足,服务态度很好,自我寻找安慰,而未寻求进一步的消费维权。

  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处理类似公共安全事件时,我们的人大也应该有相关立法对此进行管理与监督,保护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丰田“召回门”事件无疑是一个值得借鉴的案例。(娄义华)
责任编辑:张春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