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陈光标倡议全国企业家重温马克思《资本论》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02日18:44

陈光标,全国道德模范,江苏省政协常委,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

  《资本论》是马克思一生最重要的著述,浸透了马克思长达40余年的思考和探索,他以文字描绘出一幅他心目中的社会现实图景、历史图景和未来理想图景。《资本论》揭示了资本作为主体的市场经济运动过程,通过雇佣生产关系中劳动的二重性揭示了剩余价值的渊源以及资本主义本质;其中对于市场经济中资本的作用、雇佣劳动、剥削与贫困、贸易全球化、世界历史和阶级斗争,都有精彩的论述。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国企业家,很有必要重读《资本论》,从中学习知识、思考问题、汲取营养、获取经验,再创造世纪辉煌。

  马克思认为,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根源内在于资本主义的生产方式,即生产的社会化和生产资料的资本主义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这具体表现为两点:一是个别企业生产的有组织性与整个社会生产的无政府状态之间的矛盾;二是资本主义生产具有无限扩大的趋势与劳动人民有支付能力的需求相对缩小之间的矛盾。当这两种矛盾发展到尖锐的程度,使社会再生产的实现条件遭到严重破坏时,就会出现经济危机。始于2007年之夏的西方金融危机,就是以虚拟经济危机形式表现出来的经济危机。我们来想一想危机发生的原因,其实,规避监管的过度市场自由主义和虚拟资本日趋疯狂的逐利行为是罪魁祸首。当大量毫无信用等级的贷款在金融衍生品的逐级捆绑放大下,信用风险陡增,而当意识到最终无力偿还其到期的贷款时,违约现象也就开始大量出现,造成金融资本的流动危机,资本的流动危机造成信用危机,虚拟资本创造的财富神话骤然灰飞烟灭,进而引发实体经济出现问题,导致经济危机。而这一切,马克思在《资本论》的《信用与虚拟资本》一章中早就做了分析与预想。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企业家们,应该研究马克思的思想,既要通过参与国际竞争和资本运作来增加企业利润,又要为人民谋利,避免经济危机和贫富分化。

  《资本论》既是一部经济学著作,也是一部伦理学著作。它给我们今天的社会主义企业家的启示还有:在参与全球化竞争的过程中,应正确认识西方经济思潮为资本主义私有制辩护的本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不能以个人的私欲膨胀、物欲横流和精神空虚为体制标签,而要以物质丰裕基础上的人的全面发展为价值目标。同样,社会主义企业家不能只专注于利润,在他的躯体里还应该流淌着道德的血液。

  我们应当从马克思那里学习到,无论何时都要重视劳动的价值,劳动是社会财富的源泉,企业家应该尽可能的尊重劳动的价值,促进劳资和谐。当然,马克思虽然批判了资产阶级政治经济学家从人的自利动机出发的功利论,但是并没有单纯地否定人的自利动机,而是否定了资本主义私有制基础上的自利动机,指出这种私有制经济基础上自利动机带来的非利他的社会结果,必然造成社会的极度不公正。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理念下,我们企业家还应该以集体主义价值原则抑制私有制经济成分产生的私欲观念,使社会的发展有较大的公平与正义。

  我自己近几年来研读《资本论》超过了10遍,这对我的企业做大做强,成为一位有良知的中国企业家有很大帮助。我觉得,学习《资本论》,会更大地激发企业家把企业做大做强做优的动力和热情;学习《资本论》,不丢弃社会责任和良知;不学习《资本论》,可能就会迷失于资本的游戏当中,做企业也就不会持久;不学习《资本论》,或将会被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淘汰。为了祖国的繁荣富强,我建议,大学生也应该研读马克思《资本论》。

  当下的中国,不缺企业家甚至是优秀的企业家。中国的企业家,不缺财富以及创造财富的能力。但中国的企业家,最需重振的是责任与信仰。一些企业家的道德与良知、精神与灵魂都在不断地下滑、缺失。面对全球经济危机的蔓延以及企业发展的困境,我们的企业家往往是束手无策。这是因为我们缺少理论的积淀、知识的储备和思想的指导。

  马克思主义不是古董,更不是教条。马克思主义是一个开放且不断发展的理论体系。马列主义的灵魂,是具体情况具体分析。马克思的《资本论》揭示了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其物质资料生产、交换和分配的基本理论,是企业可持续发展和走出困境的行动指南。有战略眼光的企业家会在学习中,找出应对危机之策,不断开拓创新,赢得优势,率先崛起,进一步做强,做大,做优企业。

  因此,我倡议:企业家朋友们,无论您的工作是多么繁忙,请放下您手中的事务,俯下身来、静下心来,阅读与研究《资本论》,重温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以理论促发展,以知识构信仰,高擎马克思主义的伟大理论旗帜,不断创新,探索企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实现自我超越、精神的升华以及企业的全面发展!

  在全球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让我们一起研读《资本论》,用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武器指导我们波澜壮阔的改革实践,携起手来,化“危”为“机”,共同开拓中国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美好明天!

  陈光标,全国道德模范,江苏省政协常委,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

  倡议人:陈光标

  2010年3月2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