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新闻嘉宾访谈 > 深度报道

山西煤改:煤老板遇阻 民营资本遭遇滑铁卢(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3月02日19:19
[提要] 在此轮山西煤改中,许多煤老板血本无归。如何保障矿主合法的财产权,仍需解决。煤矿停产,GDP下滑,整合拖得越长,政府压力越大。许多产煤大县已在为未来的财政收入、煤矿工人就业等问题发愁。 [我来说两句]

  煤老板的“反抗”

   煤老板们普遍认为自己的矿产被低估了,这是交易难达成的主要原因

   山西省给了煤老板两个选择,一是资产评估后折价入股,二是现金买断。

   在临汾,多数煤老板选择“套现”。

   临汾市翼城县一煤老板说,翼城35家矿主都没选入股。他们担心“只见投入不见分红”。

   但不管是套现,还是入股,交易价格难以达成一致。

   煤老板们绝大多数都在政府协调下,签了兼并框架协议,但一直不签资产交易协议。

   临汾市翼城县某煤矿矿主张家庆说,他9月初与兼并主体阳泉矿务局签了框架协议,至今未签资产交易协议。

   根据山西省的政策,对于被兼并矿企的补偿评估分三部分:固定资产,如地面建筑、矿井设备等;已缴纳矿山资源费的补偿返还;其他损失补偿。

   在评估过程中,煤老板们普遍认为自己的矿产被低估。

   临汾市乡宁县煤老板赵武说,煤炭生产是个长期累积投资过程,现在仅就煤矿现状进行评估,“这样算对我们太不公平”。

   张家庆认为他的煤矿最低值1.5亿,而政府估价不到一半。

   “卖给谁、卖不卖、卖多少钱,都是政府说了算。我们没有任何话语权。”张家庆说,这种情况下,他唯一能做的,是对低价格说不。

   资产评估分歧外,煤老板也因政策不断变化,而茫然观望。

   他们提到最多的,是他们曾买断采矿权。

   2004年之后,以临汾为试点,后是整个山西省,要求按煤炭储量一次性缴纳资源买断价款。2006年2月28日,山西省发布了《煤炭资源整合和有偿使用办法》,统一征收采矿权价款。

   这次改革被认为是产权的明晰。煤老板赵武说,买断矿权后,煤老板们对基建投入上心了,“毕竟是自己的矿了,出了事以后自己要承担责任。”

   张家庆说,当时说交钱后,就拥有了永久开采权。“现在又要强行兼并,这不是忽悠我们吗?”

   张家庆称,因政策变化,他们也不断付出成本。而这些都不在评估范围。

   山西关停小煤矿的标准近些年不断提高。从年产3万吨以下全关,到6万吨、9万吨、15万吨,直到90万吨以下全部兼并。

   张家庆说,关停标准每变一次,他们就要花钱跑各种证和进行新的审批手续。另一方面,近些年临汾矿难频发,每一次矿难后所有煤矿停产整顿。他的矿3年来只正常生产了3个月。

   9月8日,临汾市煤炭局局长牛立东说,煤老板与兼并主体企业间,对于评估价值的分歧,是造成资源整合困局的主要原因。

  兼并企业难承资金重压

   山西焦煤集团一高层说,有些小煤矿兼并过来可能得不偿失,但是任务又必须完成

   在整合运动中,作为兼并主体的大型企业或矿务局,态度也并不积极。

   临汾下属的乡宁县,今年8月在向市政府汇报整合存在的问题时提到,各大矿务局之间互相观望,参与整合的实际热情不足。

   9月14日,山西焦煤集团一名高层说,各大矿务局对此次煤炭资源整合“感情复杂”。因为许多小煤窑已被开采得乱七八糟,不适合大规模连片开采和机械综采,“从生产经营成本来看得不偿失”。

   他同时也提到,此次整改是政治任务,企业必须服从,但也“有点拉郎配的意思”。

   山西煤炭运销集团下属的汾西县煤气化公司总经理秦仰华,被集团委派为汾西矿产整合的谈判代表。

   他对此次兼并“感觉复杂”。

   “我们毕竟是企业,要考虑投入和产出。”10月16日,他表达了顾虑:“煤老板要的价,我们给不了,给了就可能是国有资产流失。这个由谁来负责?许多矿我们不想要,要了就亏本,但现在是指定兼并,是‘打包’。”

   对于要被兼并的矿企,除固定资产补偿外,他们曾交纳的资源价款的退补,将是一个巨额数字。

   按山西省的规定,被兼并重组的煤矿,凡是在2006年2月28日之后交纳资源价款的,直接转让采矿权,兼并重组企业要退还其剩余资源量的价款,并按照原价款标准的50%给予补偿;2006年2月28日之前交纳资源价款的,退还剩余资源量价款的同时,按原价款标准的100%给予经济补偿。

   对于资源价款补偿由兼并主体企业出,秦仰华认为对企业不公。

   “煤矿企业缴纳的数百亿资源价款由省财政直接收走了,如今让企业出这笔钱,这没道理。近千亿的资金,主体企业怎么拿得出?拿出以后企业还有能力进行大规模的技改和机采投入吗,复工投产后企业能实现盈利吗?”

   他认为,整合行动中,主体企业“也是骑虎难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bingqingw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