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就业招聘歧视女性仍存在 民企更“爱”女大学生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02日19:59
  下周一就是妇女节。一项针对女性毕业生的专项调查昨日出炉:截至2月底,2010届女性大学毕业生签约率为21%,明显低于男性毕业生的29.5%,可见在签约进展方面女生明显滞后于男生。调查由国内大学生就业第三方独立调查机构——麦可思研究院完成。

  就业单位民企更“爱”女生

  该调查以2010届大学毕业生为调查对象,有效答卷共64589份,其中本科35071份,高职高专29518份。

  调查显示,签约国企的女大学毕业生占已签约女大学毕业生的比例远低于男性的同项比例,约13个百分点。相反,民企目前是2010届女大学毕业生最大签约雇主,已签约女大学毕业生五成以上就业于民企,较男毕业生同项比例(43%)高出9个百分点。

  麦可思专家分析说,这个数据显示,国企与外企是应届大学毕业生求职的热捧企业类型,在国企碰了壁的女大学毕业生退而求雇于民企。

  此外,女大学毕业生从事制造业、建筑业、电信及电子信息服务业的签约比例明显低于男性。

  就业质量女生比不过男生

  调查显示,女大学毕业生签约薪资与专业对口率均明显低于男生。

  截至2月底,女性本科和高职高专毕业生平均签约月薪分别为1884元、1731元,较男性本科毕业生(2245元)和男性高职高专毕业生(2063元)分别低361元和332元。并且,女毕业生的专业对口率较男性低,女性本科(61%)和高职高专(59%)毕业生分别比男性低12个和11个百分点。这表明,女大学毕业生通过接受较低薪资和与专业相关度较低的工作来实现就业,其就业质量较低。

  此外,部分行业存在同工不同酬的薪资歧视。签约于交通、物流、仓储和邮政服务业的2010届大学毕业生女性月薪比男性低523元,签约于电信及电子信息服务业的2010届大学毕业生女性月薪比男性低420元。

  就业招聘歧视女性仍存在

  尽管当前男女毕业生签约率相差较大,但据麦可思对往届大学毕业生的调查研究,从长期来看,女性大学毕业生就业率不输男性,其签约率差距在毕业时会缩小,到毕业半年后基本持平。如2008届女性本科和高职高专毕业生的毕业时就业率分别为53%和46%,男性分别为61%和49%;至毕业半年时,女性本科和高职高专毕业生的就业率分别为88%和85%,与男性的88%和84%持平。

  麦可思数据专家罗惠文表示,最终就业数据差距的缩小,并不说明男女毕业生在就业上已经平等,这一过程实际上是由于女生是不得不通过接受较低薪资和与专业相关度较低的工作来实现就业,其就业质量较低;招聘时社会对女性仍有歧视存在。(记者王曦辉实习生田育臣)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