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2011年全国医疗卫生机构全面禁烟目标如期达到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02日21:47
  人民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王君平)在今天召开“创建全国无烟医疗卫生机构项目”工作会议上,卫生部副部长、中国控烟协会黄洁夫表示,《关于2011年起全国医疗卫生系统全面禁烟的决定》按时实现目标,并加快启动新的创建无烟医疗卫生机构项目。

  为控烟履约,2009年5月20日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总后卫生部和武警部队后勤部联合下发了《关于2011年起全国医疗卫生系统全面禁烟的决定》,要求到2010年全国军地所有卫生行政部门和至少50%以上医疗卫生机构建成无烟单位,从2011年起全国军地医疗卫生机构全面禁烟。

  为全面贯彻执行《决定》,黄洁夫强调:第一、按《决定》要求按时实现目标。《决定》要求2010年全国军地所有卫生行政部门和至少50%以上医疗卫生机构建成无烟单位,从2011年起全国军地医疗卫生机构全面禁烟。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机构均要按照《决定》要求,制定控烟计划和实施方案,把控烟工作纳入疾病防治工作重点,把控烟工作纳入单位工作计划、质量管理与考核内容。明确各级人员职责,把控烟工作落到实处。如期达到《决定》要求的目标。

  第二、卫生医疗机构领导必须带头控烟。领导带头戒烟,控烟是搞好单位控烟的关键。协会在40家开展的创建全国无烟医院的经验证明,院、科领导带头,医院的控烟决心大,成效显著。所有医疗卫生单位领导要起到表率作用,以身作则,必须认真执行决定,模范的贯彻《决定》,积极的参与社会控烟工作,推动控烟履约。

  第三、要建立控烟长效机制。我国医生吸烟率相当高,医院又是人口流动量很大的公共场所,因此,保持医院禁烟常态化是件很难的事。因此创建无烟单位需要长期坚持,长期奋斗。各级医疗卫生单位必须把禁烟纳入长期发展规划,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奖惩制度,并纳入《医院管理评价指南》、《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基本职责》、“文明单位”目标。同时要加强监督与巡查,反复抓,抓反复,形成控烟长效机制。要抓好控烟宣传,在医院开展控烟宣传投入成本低,受众人数多,约有3592万人,是最好的健康教育场所。但是医院也是个公共场所,每天有大量的患者流动,坚持无烟环境需要社会的理解和支持。特别请新闻媒体界的朋友,对医疗卫生机构禁烟给以舆论支持和监督,尤其是发挥媒体的监督作用。

  第四、医院要建立戒烟门诊并提供戒烟服务。目前,提供戒烟服务是我国医院的薄弱环节。我国有13亿人口,2万家医院,而全国医院有戒烟门诊的不足100家。我国有3.5亿烟民,吸烟是一种慢性成瘾性疾病,且戒烟成功率低,复发率高,很需要专业戒烟医生的指导与治疗,才能成功戒断。调查显示,我国仅有7.1%的医生懂得制定戒烟计划,这应该是个大问题。烟民要求戒烟,多数“求医无门”。因此,各医院都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开设戒烟门诊,培训一批专、兼职的戒烟医生。各地还要争取将戒烟药物纳入医院基本用药名录和解决医疗报销的问题。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