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浙江天台5名儿童死亡 > 10儿童失踪评论

锦州三儿童溺亡事件细节有待澄清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0年03月03日00:39

  锦州三儿童溺亡事件细节有待澄清

  张健

  3月1日,辽宁省锦州北镇市,三名6岁儿童在冰上玩耍掉进冰窟窿身亡。据当地人说,由于砂场采砂,河道里有许多暗坑,掉进去就很难上来。这几年来,事发地段已经出过事多次,一个小男孩来探亲淹死了,还有一个成年人也淹死在此处。

  种种迹象表明,一些地方儿童安全事故频发几乎必然。这场悲剧,与前些天浙江天台5儿童溺水身亡事件,有许多相似之处。其一,在这两起悲剧,甚至更多的事件中,即使发生过儿童溺亡的地方,一些人为造成的水坑、水塘仍然没有被填埋和治理;其二,一些危险的水域仍然无人看管或没有警示牌;其三,儿童放假在家,常常出现家长、学校、地方三不管,任由其自由玩乐;有些学校虽会警示学生注意安全,但很少有教会学生逃生技能;其四,没有专门机构去普及对溺水儿童的紧急救护知识。

  这些共性问题,有的较为宏观,难以短时间改观。每一件儿童意外伤亡事故,都源于多种社会责任的缺失。人们很难承认但是又必须面对的是,溺亡儿童的父亲们,有一人患重病在家休养,两人在外打工。这些缺乏家长管护的儿童,正是意外安全事故的高危高发人群。

  这些共性问题,有的则很具体。为使避免类似悲剧发生,以下几点需要得到当地政府的澄清。一,河道挖沙理应及时回埴,为何之前已经频频出事企业却没有动作;二是在此处挖沙的企业是否有合法执照,水务、河道部门以何种形式进行了有效监管;三是挖沙企业与当地政府存在何种联系,重要的应查清相关人员有无“参股”挖沙,要知道这往往是企业违规却屡禁不止的关键原因。

  据卫生部统计,溺水已经成为中国儿童意外伤害第一位的死亡原因。人们看到这些不幸事件的报道后,除轻叹一声表示痛惜外,已难有更多的反应。因为类似消息,媒体每年都有报道,每次不过是换了个儿童的名字和事发地点。儿童意外溺水的悲剧,几乎每天都在发生。锦州三儿童溺亡事件中,遭遇不幸的三家都是独生子女,这些家庭所面临的灾难和痛苦是不言而喻的,预防、救助溺水儿童事件关系到家庭的稳定,社会的和谐,政府、企业,乃至社会各界,都应有所警示。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