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犀利哥”拒绝救助仰天长吼 面对众人瑟瑟发抖

来源:浙江在线
2010年03月03日01:05


  面对过多关注 “犀利哥”很害怕

  拒绝政府救助,只想回到以前的生活

  尽管已经红遍了网络,但作为故事主角,“犀利哥”对此却一无所知。原本,他只是宁波街头一名普通的流浪汉,现在,他感到困惑的是,为什么经常会有人来给他食物和香烟?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来找他拍照?为什么他走到哪里,身边总有一群好奇的围观者?

  一夜之间,“犀利哥”成了一个网络红人。有人说他就是自己失踪多年的丈夫,也有人说他是一位抗洪老兵,甚至有网友专门为他建立了爱心QQ群,以期望能够帮助他找到家人。此事也已经引起了宁波市政府的注意,其新闻发言人表示,将“拿出积极的态度对待”。

  但一个多星期过去了,仍然没人知道“犀利哥”叫什么,来自哪里,为什么会流浪街头。

  昨天,宁波市救助站的工作员找到“犀利哥”,希望能够帮助他,至少带他去医院检查一下身体,但遭到了拒绝。看得出来,太多人围观让“犀利哥”很害怕,他不由自主地发起抖来。

  当越来越多的人以“俯视”的姿态表达自己的关爱时,也有人开始反思:我们对“犀利哥”的帮助,究竟应不应该?

  面对众人,“犀利哥”仰天长吼

  昨天早上,天空下着蒙蒙细雨,记者和宁波市救助站的工作人员一起,终于在宁波东门口找到了“犀利哥”。仍然是一身很“潮”的乞丐装,只是眼神已不再那么“犀利”了,而是带着一丝惊慌。接过工作人员递过来的一块面包,他啃了几口,但对于所有的提问都避而不答。

  工作人员问他叫什么名字,还记得家在哪里?他摇摇头。

  “想回家么?”有人问道。可能是“家”这个字触动了他,他不太高兴了,索性低下了头。

  在走到一个地下通道入口时,他突然做出了一个令所有人震惊的举动:猛地扬起头,对着天空发出“啊……”的一声长吼——似乎憋了很久的压力,终于释放了出来。

  很快,他看到围观的人群越来越多,开始显得慌张,拔腿就跑。

  宁波救助站的工作人员也没辙了,说:“你们看他现在这个样子,甚至不愿意和陌生人交谈,对我们的救助也表示了拒绝。如果他精神方面没有问题,我们不会干涉他;反之,我们则会把他送去医院进行治疗。”

  他很害怕,想要回到从前的生活

  昨天,宁波网友“老馋猫”也找到了“犀利哥”。“老馋猫”两年前就曾关注过“犀利哥”,也是“犀利哥”唯一信任并能与之交流的人。

  “他语带惶恐,不明白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围观他,找他拍照,他感到害怕,脚一直在发抖。”“老馋猫”说,“他只想回到以前那样生活,口口声声叫我哥,希望我能够保护他。”

  很显然,“犀利哥”的确很信任“老馋猫”,两个人在一起说了很长一段时间话。

  网友“鬼才动情”当时也在现场,并拍下了很多照片。他在帖子中说:也许是太长时间没说这么多话了,他的语音功能下降了很多,很多话听起来都很模糊。他只说自己姓王,但却不愿意说自己是哪的人,他现在觉得自己并不快乐,尽管有很多人给他吃的、喝的,还有香烟。他现在很想哭。

  作为“犀利哥”最信任的朋友,“老馋猫”呼吁说,“我希望很多人在娱乐他的同时,最好不要再去打扰他,你只需要静静地看着他,给他买个盒饭,或者给他买包烟……然后,悄然离开。”

  “犀利哥”不愿意去救助站

  最终,“犀利哥”拒绝了送他去救助站并给他检查一下身体的建议。

  “老馋猫”说,希望能给“犀利哥”一个缓冲的过程,他已经流浪惯了,突然改变生活方式,会让他不适应的。

  路边一位保阿姨也拉着“犀利哥”说,周围都是想帮他的人,不会伤害他。救助站工作人员也很无奈,因为他们没有权利强行把他送到救助站去。

  网友开始反思:过多的关注可能会害了他

  昨天,在宁波当地的一些论坛上,已经有很多网友开始反思,如此大范围的关注是否能给“犀利哥”带来帮助。网友“鬼才动情”发在19楼上的帖子,名称就为“帮助‘犀利哥’是对还是错?”

  网友“紫衣姑娘”以“犀利哥在道德沦丧时代成为网络红人”为标题,在宁波东方热线论坛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紫衣姑娘”认为:不管从哪方面来说,“犀利哥”的走红都是一个奇迹!她说,拿一个“精神有问题”的弱势者作为娱乐消遣的工具,是对人性的践踏。“他真正需要的是关心,哪怕只有那么一点点。如果你们还有道德与良知,请继续漠视他吧!”

  “就让‘犀利哥’过他自己想过的生活吧!太多的关注对于他来说是种负担。”网友“小傻婆”说。

  宁波市政府

  将拿出积极的态度对待

  “犀利哥”被网络热炒,一夜成名,也引起了宁波市政府的注意。近日,宁波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张松才说,宁波素以“爱心城市”闻名,对于流浪汉的救助一直在进行,“让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暖,是我们每一位政府工作人员的职责,也是政府的责任。”

  张松才表示,政府会拿出积极的态度来对待此事,“会千方百计、想方设法,让每一个因各种原因无法正常生活的人,得到妥善照顾。”

  社会学家

  我们没有权利去干扰他

  昨天,记者联系了知名社会学家——北京大学教授刘继同。对于“犀利哥“的“被走红”,刘教授评论说:“现在的年轻人都追求时尚,但这种时尚往往成了一种非常表面化的东西,缺乏内涵。‘犀利哥’不管是精神上有问题也好,还是在追求一种个性化的东西,这都是他自己选择的一种生活方式,如果没有危害社会,公众就没有权利去干预。”

  刘教授认为,“犀利哥”现象是一种虚假的社会热点。他说,我国目前正处于转型时期,价值标准呈现多元化的特点,这就需要媒体从正面来积极引导。而不论是政府还是网民,都应该将自己的精力集中到一些真正需要关注的热点问题上来。

  (来源:青年时报) 时报驻宁波记者朱锦华

  搜狐新闻社区网友关注:

  网上盛传的犀利哥是九八年抗洪老兵 曾获部队嘉奖(图)最新图片 

  争鸣|救助“犀利哥”是对还是错?网友对话犀利哥 

  盘点|全球爆红网络的“潮人”乞丐们(图) 

  评论|“犀利哥”的现实映照出无数人的影子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