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官方权威智囊透露中国利用外资最新动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3日01:03
  中新社北京3月2日电 (记者德永健) 官方权威智囊、“超级智库”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2日透露中国利用外资的最新动向,指明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为此在华外企和跨国公司可从五个方面入手调整投资战略,从中找到发展机遇。

  郑新立当天在北京举行的2010跨国公司中国论坛上表示,中国经济转变发展方式刻不容缓。今年中国经济能否继续保持平稳回升向好的势头,并为今后发展赢得良好局面,关键取决于发展方式的转变。

  他举例说,不久前中央领导曾召集省部级官员开班研讨如何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在事后见报的主要领导讲话中,“加快”这两个字出现的频率有39次之多,中央政府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决心可见一斑。

  郑新立建议,未来在华投资的外企和跨国公司可从五个方面入手调整投资战略,参与中国发展方式转变,找到发展机遇。这五方面包括:

  ——中国宏观调控的一大着力点是扩大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跨国公司可顺势瞄准中国多层次的消费需求,开发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

  ——中国转变发展方式瞄准改变经济增长过度依赖第二产业的局面,着力发展第三产业。跨国公司可在中国更多关注物流、审计等服务业,加大在这些领域的投资。

  ——中国在着力推动产业升级,改变中国经济增长过度依赖资源消耗的局面,跨国公司可增加在技术研发、人才培训等方面的投入,帮助中国企业提高经营能力及职工素质。

  ——中国中西部利用资源优势加快发展,跨国公司可把投资兴奋点从沿海转到中西部,增加对中西部及东北地区的投资,适应中国区域协调发展的要求。

  ——中国寄望今后十几年,城市化率能以每年1.4%的速度提高,从而通过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带来大量需求。跨国公司可增加在上述领域的投资,积极参与中国城市化进程。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