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官方顶级文学奖项首次评选网络文学 引发热议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03月03日01:17

  官方顶级文学奖项首次评选网络文学引热议

  接纳网文,鲁迅奖准备好了?

  昨天很多网络写手都在谈论一个话题———“弄个鲁迅文学奖玩玩如何?”当天,中国作协公布了修改后的《鲁迅文学奖评奖条例》,网络文学首次被纳入评选之列。但是网络写手的烦恼很快就来了,他们发现自己的作品写得太长,根本没资格进入评选,而网上一些雷同抄袭之作的蠢蠢欲动,又让他们心灰意冷。难道网络文学进入评奖是“形式大于内容”?本报就此进行深入采访。 记者 郦亮

  作协:

  不评网络文学

  等于忽视未来

  鲁迅文学奖与茅盾文学奖并称由官方主导的中国两大文学奖。前者评选对象以中短篇小说、诗歌和评论为主,后者则主要是长篇。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发言人陈崎嵘昨接受本报专访时透露,将网络文学纳入鲁迅奖的评选,中国作协其实酝酿已久。在不评网络文学的年代,鲁迅奖每4年评一次,有意思的是,最终获奖作品有很多读者根本没听说过,这有点像当年电影界的金鸡百花奖。为了防止“自娱自乐”的发生,鲁迅奖不得不做出正视网络文学的姿态。

  “我们不能不看到,现在网络文学是三分之一天下。”陈崎嵘向本报强调:“有那么多人在读网络文学,有那么多好作品我们不能不关注。我多次对人说,不关注网络文学,就等于不关注文学的未来。”据了解,本届鲁迅奖接受作品推荐时间为3月1日至4月30日。只有拥有《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的网站,才有资格向作协推荐网络文学作品。

  【瓶颈一】九成网文无法参评?

  昨天,鲁迅文学奖吸纳网络文学的消息传出后,一些网络写手和网站都有一种扬眉吐气之感。某中文网编辑小周于是开始初步筛选可以推荐的作品。但她很快发现,实在是无从推荐。原因很简单,像《鬼吹灯》这样的类型网络小说自然算好作品,但根本就不符合鲁迅奖的要求。鲁迅奖规定,可参评的最长的中篇小说也不能超过13万字。而《鬼吹灯》有100多万字。

  据记者了解,事实上网络小说的篇幅早已经告别了几十万字的年代,为了赚取点击率,写手一般出手就是上百万字的鸿篇巨制。有人统计,现在超过13万字的网络小说超过了网络文学总量的90%,这也就意味着,绝大多数网络小说,根本无法参评。

  对此,陈崎嵘答复得很肯定,篇幅超过了就不能参评。“我们评奖也会有一个引导作用,一方面我们尊重网络文学,另一方面,我们要告诉写手,他们的作品必须和纸质图书相接近。现在网络小说突出问题就是太长,因为长,而有了注水现象,这导致质量还不高。”

  【瓶颈二】作品良莠不齐都可以入选?

  将不需要经过审查就能发表的网络文学纳入评选范畴,本质上是大幅降低了鲁迅文学奖的参评门槛,这就不可避免地将导致一些严重问题。比如,网络写手身份如何确定?

  按照陈崎嵘的预想,这是一个可以解决的问题,因为虽然网络写手多以网名发表作品,但他们和那些付费阅读网站之间一定签有严格稿酬支付协议,写手身份的认定完全可以由网站完成。可现在的问题是,按照修订过鲁迅奖评奖条例,参评的网络文学决不仅限于那些付费网站的作品,网络上有大量妙作是无偿阅读的,作品上网的随意性,使得寻找匿名写手非常困难。放弃这一块,无疑是鲁迅奖的一大损失。

  当然更严重的问题是,因为发表的门槛低,网络小说水准参差不齐,一些看上去不错的作品实际上是抄袭之作。“抄袭在网上非常普遍,抱着‘有饭大家吃’的想法,网站和写手之间一般对抄袭都采取默认的态度,很多作品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位写手告诉记者,他最担心的是,鲁迅奖的评委对网络文学不了解,结果让抄袭之作得奖。对此,陈崎嵘告诉本报,作品的把关由网站进行,此后鲁迅奖方面还将进行两次社会公示,力求不留遗憾。

  【瓶颈三】鲁迅奖评委不懂网络文学?

  正如上述那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写手所担心的那样,已经评了十几年传统作品的鲁迅文学奖,对网络文学能否“识货”?鲁迅奖这次对评委遴选制度进行了改革,强调所谓评委必须具有“副高以上”职称,但是很显然,职称高未必就了解网络文学,而那些了解网络文学的旗帜人物却大多没有副高职称。请不了解网络文学的人去评奖,难免会有偏差。对于写手的疑惑,陈崎嵘解释说,网络文学虽与传统文学在审美上略有不同,但其本质还是文学,“就像我们要引导网络小说写短一点那样,它同样要接受其他传统文学标准的检验。”

  另外,陈崎嵘还向本报透露,因为本届鲁迅奖获得了李嘉诚基金会的大笔资金赞助,所以奖金有望翻番,上一届鲁迅奖的奖金只有1万元。

  上海《青年报》供稿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