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年后饭”烘热节后餐饮市场(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03月03日01:42

  本报讯(记者孙明鑫)眼下,应是餐饮企业盘点春节经营情况的时候。可是,记者3月2日从市内多家酒楼饭店了解到,年夜饭刚撤,沈城便兴起了“年后饭”——不少白领或组织同学朋友,或组织单位同事,选饭店进行小规模节后聚会,这使得初七至今沈城的大小餐馆与春节期间同样爆满,根本没有时间进行当月总结。

  在北站附近一家拍卖公司工作的崔女士,还没到午休时间就开始张罗同事中午到昆山东路路口上一家风味餐厅聚餐。“春节期间回老家陪父母了。年前大家都忙着置办年货,事情比较多,没有时间好好聚一下。春节过完了,现在大家都有时间,正好出来吃吃喝喝聊一聊,顺便给大家拜个晚年。”崔女士说,年前的饭局够多了,没想到节后的饭局有增无减,从初七到现在,大家相互请客,基本天天都有“局”,比春节还要热闹。

  “春节期间,订餐客户和上门顾客基本都是扶老携幼的家庭聚餐,这几天明显都是年龄差不多的人了,不是同学朋友,就是单位同事。”在市内拥有三家店的沈阳海洁风味灌汤包熏肉大饼酒店负责人杨玉杰介绍,十一纬路店附近单位比较多,这几天餐位都被周边单位的人订满了。而且,翻台率还挺高,顾客点的清淡菜品越来越多,人均消费也随之走低。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餐饮企业也遇到了“用工荒”的烦恼,因此不敢将包厢全部预订出去。铁西一家在沈阳颇具知名度的酒楼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年后员工没有招满,饭店每天只能接受六七成的预订量。即使这样,据多家酒楼提供的信息显示,今年的整体预订量比去年同期高出了40%左右。

  对于“年后饭”行情的火爆,沈阳市饭店餐馆协会副秘书长张国玉介绍,按照以往常规,春节消费旺季之后,往往会出现阶段性的淡季,而今年沈城餐饮业一反常态,年后没有显出疲软,仍在延续春节期间的“虎虎生威”行情。这主要由于今年春节前遭遇雨雪天气,不少单位同事、同学朋友没有来得及聚餐,而将聚餐放到了年后,也将春节餐饮市场的火爆延续到了年后,“年后饭”便流行起来了。这里起推动作用的主要是都市白领阶层,订餐人数以三四位以上居多,主题餐厅和特色餐馆比较受欢迎。

  “年后饭”的兴起,“年夜饭”一席难求……沈阳餐饮业营业额以15%的速度增长,其根本原因离不开市民就餐意识和习惯的变化。据沈阳市饭店餐饮协会调查显示,如今有超过七成的市民认为,在工作节奏加快的今天,时间是最大的财富,外出就餐成为省时省事的最佳选择,这是这些年市民就餐意识的最大变化。此外,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市民更关注的是口味独特和营养丰富,这显示出市民就餐已经从最初的温饱型转变到营养、口味并重。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