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生代农民工注重发展会维权 梦想脱离农门入城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3月03日02:56

  南方日报记者深入珠三角各地,调查新生代农民工的就业观、生存状况

  新生代农民工的“梦想与困惑”

  ■ “2010广东劳动用工调查”

  □ 老一代农民工属于生存型农民工,为养家糊口到城市打工,心里明白自己只是城市的“过客”。但二代农民工属于发展型农民工,较不缺吃穿,进入城市是为了寻求更好的发展,想一心脱离“农门”入户“城门”。

  □ 和第一代农民工大多靠没有多少技术含量的体力劳动在城里打拼不同,新生代农民工对技能培训消费的欲望强烈。他们希望通过培训,掌握技能,得到技术性强、收入高的工作。

  □ 与为了养家糊口而出来打工的老一代农民工相比,新生代农民工维权意识更强,他们更有底气向没夜没日地加班并且加班费很低的血汗工厂说不。

  在当前一片用工短缺的呼声中,南方日报记者深入珠三角各地,走近新生代农民工的生活,倾听他们的求职心愿,触摸这一代农民工的“进城”梦。与老一代农民工相比,他们对岗位的选择更加理性,更加注重维护自己的权益,认为个人的成长与发展比“饭碗”更重要,他们也比第一代农民工更渴望扎根城市。然而,他们也有更多的迷茫,处于城市与农村的边缘,在农村没有土地,生活在城市中,却又无法融入城市文化。

  梦想与困惑,新生代农民工全新的人生观、价值观正在改变着他们的就业观,也为企业、为社会提出一道全新的命题。正如温家宝总理近日在与网友在线交流时所言,“如果说最症结的问题,就是推进户籍制度改革,让那些长期在城市生活和工作,并具备一定条件的农民工融入城市”。

  他们的梦想

  给我前途 给我归属

  元宵刚过,听着MP4、哼着流行歌曲、穿着时尚的小阮走进了天河区的一家职业介绍所,开始了他新一轮的打工求职路。小阮来自粤东的南澳县,今年24岁,已在珠三角打工3年。无论是衣着打扮还是求职观念,小阮都完全颠覆了传统意义的农民工形象。

  像小阮这种80后、90后出生的农民工被称为“新生代农民工”,他们有近1亿人,约占农民工总数60%。在广东2600万农民工中,这个比重更高达75%,约有1462万人,这个群体已成为城市用工的主力。这一逐渐成为劳动力市场主体的群体越来越受到各界关注,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着力解决新生代农民工问题。有评论认为,这个庞大的群体将决定中国的未来。

  ●新观念

  要“饭碗”更要有发展

  2月26日,在深圳市龙岗区南湾瑞丰手袋厂的厂门前,河南小伙子小孙正在和保安闲聊着。

  这个三年前来到珠三角的深圳龙岗打工的年轻小伙子,到现在已经换了10多家企业。如今,在这个手袋厂工作尚不到半年时间,“我又不想做了”,他告诉记者,自己在手袋厂是一线普工,这工作太苦太累收入低,更关键的是没什么发展前途,自己想寻找发展前景好点的职业,但是觉得比较难。在一片经济回暖和用工短缺声中,小孙感到很迷失。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像河南小伙子小孙那样频繁跳槽的新生代农民工并非少数,对于跳槽的原因,他们给出一个类似的答案:要“饭碗”更要有发展。

  “昨天去佛山,今年去东莞,明天可能又去惠州”,这是老李对儿子李安强的评价。老李来自江西宜春,在广东打工已经有9个年头了。他告诉记者,他们这一代人进城打工的目的很简单,就是尽可能多地挣钱,然后将钱寄回家,让在农村的老婆孩子过得好一点。等到将来自己老了干不动的时候,能回到农村舒舒服服地养老。

  但是,作为年轻一代,儿子李安强已不满足于此,现在进城打工,挣钱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学习技术和寻找发展空间。“我希望能尽早地融入到城市生活中,在城里找到立足之地。”李安强对未来有着自己的规划。“如果岗位有前途,即使不给钱,从学徒做起,我也愿意。”李安强说,做普工学不到东西,没有发展空间。自己频繁跳槽,是为了找到有发展前途的岗位。

  记者了解到,新生代农民工在就业观念上与老一代农民工差异甚多。老一代农民工属于生存型农民工,为养家糊口到城市打工,心里明白自己只是城市的“过客”。但二代农民工属于发展型农民工,较不缺吃穿,进入城市是为了寻求更好的发展,想一心脱离“农门”入“城门”。

  ●新本领

  由体力打拼到技能淘金

  已经在印染厂工作好几年的邱其良,表现其实很不错。然而去年7月,他还是辞掉了这份工作,决定到清远技校学习半年汽车修理,然后换一个工作环境。对于将来,邱其良自己有了打算:“有了一技之长,我就要到广州这些大城市去闯一闯。”

  如今,在各类农民工培训中心,学技能、做城里人,成为一张张年轻面孔的共同梦想。经过培训的新型农民工正加快转变为技能型工人,提高了就业能力和工资待遇。

  来自湖南省怀化市洪江区的小廖说,培训改变了他的人生。2003年初中毕业后,小廖选择南下,开始了自己的打工岁月。在工厂做过普工,做过商场售货员,辗转多份工作后,她决定参加技能培训,学习一技之长。2007年前后,小廖参加职业培训,考取了服务业内的一个从业资格证书,2009年通过深圳市招调工考试,终于结束了自己“来深建设者”的身份,拥有了深圳市的户籍。由于自己的勤奋和努力,2008年她开始成为“可颂坊”连锁店的店长。目前,她又报考了自考大专学历,要学的是行政管理专业。小廖说,她的大弟弟也考取了电工证,也成为了一个小区的电工。

  和第一代农民工大多靠没有多少技术含量的体力劳动在城里打拼不同,新生代农民工对技能培训消费的欲望强烈。他们希望通过培训,掌握技能,得到技术性强、收入高的工作。

  技能“淘金”已成共识,新生代农民工和父辈农民工思想的差异,使他们的出路更宽广。

  ●新觉醒

  也会“炒”老板 维权意识更强

  “请问企业给交保险吗?用不用加班啊?”这经常是应聘者问覃智理的第一句话。覃智理是深圳市龙岗区大鹏街道某化工企业的招聘培训主管,他告诉记者,新一代农民工与老一代农民工相比,维权意识更强。

  “40岁以上的农民工的特点是,吃苦耐劳,主要图的是工资,喜欢加班,因为加班工资高。”覃智理说,80后的农民工尤其是最近涌现出来的90后的农民工,更加注重维护自己的权益和应得的各类保障。

  24岁的周维初中毕业后就外出打工,在广东工作已经5年了,先后干过销售、保安以及电子加工等。最近的一次工作经历是电子加工,因为经常要加班至半夜,他觉得自己的权益无法保障,于是“炒”了老板。“我对工资要求不高,月薪1000多元就行了,但不能总加班,能交各类保险的稳定工作最好。”与工资相比,周维显然对自己的工作环境更加注重,他告诉记者,自己1000多元的收入虽然攒不了钱,但是家里不用他寄钱。与为了养家糊口而出来打工的老一代农民工相比,他们更有底气向没夜没日地加班并且加班费很低的血汗工厂说不。周维打算,先找一份工作安定下来,不用花家里的钱,然后一步一步图发展。

  他们的尴尬

  农村的逃兵 城市的孤岛

  “宁愿在深圳捡垃圾,我也不愿意回家种地”。在采访中,来自湖南省怀化市洪江区的80后农民工小廖对记者说,她的老家在湖南怀化的乡下,由于地理条件和交通的限制,“村里多为山地,农田和土地较为缺乏”;另一方面,“村里的大多数人也都外出打工,即便回到家里也没有多少人了,不好玩”。

  在粤东饶平县的许多乡镇,记者了解到,许多新生代农民工都有初中或者高中的文化水平,他们不愿意像文盲或小学毕业的父辈那样从事农活。然而,广大的农村和落后的地区并没有优势产业,在老家很少有“体面”的职业供他们选择。可以说,新生代农民工对农村已经有点“水土不服”。而另一方面,改革开放之后,农村生活的相对改善,新生代农民工不用像老一代农民工那样负担养家糊口的重任,也为他们自由选择职业创造了条件。“走出去”成了他们共同的选择。

  然而,对于新生代农民工来说,要融入城市他们却有很长的路要走,来自湖南省衡山县岭坡乡的周云峰从1992年就开始了南下的打工生涯。从一线普工干起,到如今的一个厂的负责人,他一路用勤劳和才智走出自己的轨迹。然而,他依然觉得自己无法在这个城市立足,“房价这么高,我根本买不起房。并且城市的生活成本也太大,手头总是觉得很紧。”周云峰说。

  对于更多的农民工来说,他们的收入可能要比周云峰还低,一个农民到珠三角务工,一般情况下每个月只有1000多元的收入。“住得再差每个月的房租总要三四百块钱吧?吃得再差也总要几百块的开销吧?再加上上下班坐车、打电话、买几件衣服、偶尔生一两次病,一年能攒多少钱?”周云峰告诉记者,一个农民工如果要在城市维持一个家庭,并在那里立足,那是件很难的事。

  而另一方面,由于城乡二元结构的限制,因为附着在市民光环下的教育、医疗、社会保险、住房等等权利和福利,对他们来说都遥不可及。

  广东农村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江惠生指出,新生代农民工群体基本上是城市上的孤岛,他们生活在城市中,却无法融入城市文化。他们的生活、社会交往都没有融入到城市里来。

  对土地缺乏依恋和对城市生活的认同,让新生代农民工不甘心回老家种地;想做城里人的他们,却缺乏充分的经济支撑,并且没有被城市完全接纳并享受和城里人同等待遇。既无法退回农村,也没能融入城市这个缺乏归属感的庞大人群,他们似乎正在成为一个同时疏离于城市和乡村的夹心层。

   专家视角

  降低新生代农民工

  “城市梦”的门槛

  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继续关注“三农”问题。文件提出,要“着力解决新生代农民工问题”,广东农村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江惠生表示,这传递出中央对约占农民工总数60%的80后、90后农民工的关切。

  江惠生指出,新生代农民工正逐渐成为农民工群体的主体,数量超过1亿人,能否解决这些人的长期出路将是一件决定国家未来的大事,如果这些人的潜能能够得到充分的发挥,我们将拥有一个庞大的现代产业工人群,国家的竞争力也将大大加强。解决不好则将有重大的隐患。

  “解决新生代农民工的问题,关键是要打破城乡二元结构,让农民工获得和城市居民一样的平等待遇,让他们能够融入城市。”江惠生说,进城就业的农民工已经成为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逐步让他们在教育、医疗、社会保险、住房等方面享受与城市居民相同的权利,降低他们“城市梦”的门槛和成本。这就要政府构建覆盖进城务工人员的社会保障制度,让他们享受与其他城市居民同等的社会保障权利;从制度上落实农村流动人口的基本就业权利,建立统一的、完善的城乡一体化劳动力市场。江惠生指出,“新生代农民工”之“新”,不仅“新”在年龄,更应“新”在对这个群体的制度关怀上,更应成为一个权利进步符号!

  “另一方面,促进区域的协调发展,发展县域经济,也是解决农民工问题的关键途径之一。”江惠生说,为何目前大量的农村富余劳动力都要涌向珠三角和大城市,原因是农村地区和落后地区缺乏有吸引力的优势产业,农民工在本地的就业机会少,发展空间有限,所以不得不涌向珠三角等大城市。

  因此,江惠生认为,促进区域的协调发展,发展县域经济,建设好中小城市和中心镇,是解决农民工问题的一个个关键。“目前,广东以至全国都处于农村社会向城市社会转型的过程,农村富余劳动力大量外出、农民向市民转变是一个无可避免的现象。”江惠生指出,如果富余劳动力都涌向大城市,将导致许多问题,屈指可数的几个大城市也无法容纳庞大的富余人口。“发展县域经济,建设好中小城镇,将更有利于吸纳富余的农村劳动力。”江惠生说,政府应该加大力度扶持中小城镇的产业发展,进一步改善中小城镇的公共福利场所,让农民工在中小城镇享有同城市人们一样的福利待遇、生活条件,这是解决农民工问题的关键之一。

   最新动态

  全省就业工作座谈会召开

  全力推进农民工“积分制”入户

  南方日报讯 (记者/刘茜 付强 通讯员/梁嘉敏 实习生/肖文舸)“用工荒,慌什么啊?不用慌。”在昨日召开的全省就业工作座谈会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于法鸣司长说。他认为企业招工难其实是一个可喜的现象,“说明经济真正在复苏,说明我们的经济增长是有就业增加的。”而广东可喜的经济形势与就业形势正好印证了他的话。据悉,去年我省经济在实现两位数增长的同时,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72.3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43.6%。

  招工难≠民工荒

  “这跟之前经济危机中的急迫完全不同,这种急当中有一种喜悦。”于法鸣说。他认为当前企业招工难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现象,不能用简单的“民工荒”来形容。

  会议也对目前招工难问题进行了分析。不少会议代表认为,目前我省人力资源市场仍呈现“两平”的发展态势:即总体就业局势平稳、市场供需基本平衡。目前部分地区、部分行业、部分企业出现的“招工难”现象是经济企稳回升、区域竞争加剧、产业结构调整滞后等多重因素叠加的结果,是企业转型升级和市场“无形之手”调节的结果,是市场调整配置人力资源的正常反应,是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转型过程中的常态,符合经济社会发展一般规律。只要紧紧把握招工难带来的倒逼压力和转型契机,加快建立产业调整升级与人力资源优化配置互促共进的机制,大力实施“南粤春暖”就业服务月劳务对接活动,扎实推动产业和劳动力“双转移”,就能缓解当前企业招工难问题。

  今年全省城镇将新增就业125万

  记者在会上获悉,去年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72.3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69.3万人,其中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6.99万人,分别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43.6%、111.8%和212.5%;年末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超过90%;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2.6%,比计划低了近1个百分点。超额完成全年就业工作目标任务。

  会议还对2010年全省就业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明确今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25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62万人,其中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8万人,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2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年内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0%,“双困”毕业生就业率达100%。

  据介绍,今年我省还将全力以赴推进农民工“积分制”进城入户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就业工作,着力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全力以赴推进创业带动就业工作,力争全年开展创业培训10万人,带动就业50万人。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