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农民工留乡工作重发展空间 企业用工需要新思维

来源:央视网
2010年03月03日03:37

  那么到底是什么导致了眼下的用工短缺?去年还是全国找工作难,短短一年间为什么就变成了招工难?一些企业在南方当地坐等招人招不着,干脆就到北方或内地区摆摊设点直接招人。本栏目记者专门到山东潍坊--一个传统的农民工输送地进行了调查。”

  2月25日,农历正月十二一大早,记者赶到了潍坊市的一个大型农民工招聘会现场---2010年山东半岛城市群(潍坊)春季人才交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暨“春风行动”招聘会。在这里记者见到,大批的应聘者鱼贯的涌入会场,在会场的门口,用工单位自发的排起了欢迎的队伍,散发各种招聘信息,希望能够在第一时间能够抢夺到人才,整个会场内更是人头攒动,三个大的招聘区内应聘者摩肩接踵,人在其中穿行变得相当困难。本次招聘会最大的特点就是将“春风行动”这个针对于农民工的招聘会改变为农民工、大中专毕业生以及各类人才的综合招聘会。

  潍坊市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庄严:“就是无论你是农民工,还是你是毕业生,完全都是一个待遇,什么已经打破了什么户口的界限,学历的界限,现在呢,现在看就是招聘企业对人才的,对用工的需求,应该说是趋于理性,趋于针对性比较强了。”

  庄严告诉记者,本次展会到会求职择业的山东全省各类人才达到4万多人,全国各地650多家企业参会,提供就业岗位3.2万多个,这其中还有很多外地企业,记者在会场内遇到了一家来自杭州的企业。

  “我看有人登记了吗?”

  “登记了几个了。”

  “但不是很多,这有两份是吧?”

  “就两份,从8点半过来了。”

  与整个火爆的会场相比,这家企业可谓是门可罗雀,记者注意到上门咨询的就很少,整整一个上午的时间正式登记的应聘者只有两个人,这让原本想在潍坊找到工人的应聘者很困惑。

  招工企业负责人。

  “1200块钱还算可以,而且我们这个工作。”

  外地企业招工遇到了冷遇,那么本地的企业又是如何呢?在一个本地的企业前,记者了解到了这样的情况。

  “那就是工人现在为止,您一个没招到,有来咨询的吗?”

  “没有。”

  “一个也没有,那您是不是,我们这个待遇会比较,因为他有没来咨询的是吧?”

  “没有来咨询的。”

  这家企业一上午的时间,连一个前来咨询的农民工都没有遇到,而企业现在面临着十多人的用工缺口,这也让企业的负责人很困惑。

  “不太好招,昨天23号,22号吧,我们参加了一个招聘会,基本上报名的很少,报名的很少。我认为工资待遇不低了,怎么说呢,我们平均工资要在两千左右吧。”

  在另外一家机械加工企业前,记者了解到用工短缺已经直接影响到了企业的正常生产。

  “应该说是电焊工,生产工人这一块,应该是能影响到的,因为我们现在就是生产量很大,但是人员呢少,所以说一些进度各方面都影响到了。”

  采访时,记者了解到,作为农民工的输送基地,本地企业每年的用工基本可以保证,可是今年的情况有了很大的变化。

  “今年就是好像,因为我们这个企业吧,应该说是属于发展阶段吧,今年特别好,就是订单各方面比较多,所以说用工荒问题就非常的严重。”

  本地企业出现了用工荒,这对于很多本地企业来说很难接受,那么,大多数的农民工究竟在干什么呢?

  “看了吧,看看有什么合适的吗?”

  记者:“那现在没有工作,自己不着急吗?”

  “也是刚不干了。”

  记者:“刚不干了,那之前的工作为什么不干呢?”

  “工资低,老加班,福利不好。”

  这位有三年工作经验的农民工告诉记者,现在他并不急于找工作,而是要挑选到一个工资、福利待遇满意的单位,并且对于自己的收入提出了要求

  “两千至两千五吧。”

  记者在现场同时了解到,很多以往外出在外打工的农民工,现在准备回到家乡,不再外出打工。

  “我从辽宁大连刚回来。”

  记者:“为什么不再去了呢?”

  “因为怎么说,我觉得在这边发展的话,比那边更好一些是这样。”

  记者:“什么发展更好一些?”

  “发展的像空间,就是说因为大连那边,发展就是说比较成熟,那么咱们这边呢刚刚开始的这块,所以这边的发展空间要比那边的好一些。”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