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卢旺达前总统之妻在法国接受司法调查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03日04:00
  新华网巴黎3月2日电(记者张欣)居住在法国的卢旺达前总统、胡图族人朱韦纳尔哈比亚利马纳的妻子阿加特哈比亚利马纳2日早上在其离巴黎不远的家中被法国警方带走,虽然在接受质询之后被释放,但被施以居住监视。

  据法国司法官员说,哈比亚利马纳夫人被指控涉嫌参与计划1994年卢旺达胡图族人针对少数族裔图西族的大屠杀,于2日早上8点前被警方逮捕。不过,法国司法部门在对她进行质询后与当天下午准许其回家,但对其实施居住监视措施。

  哈比亚利马纳夫人的律师菲利普梅亚克事后表示,出于对卢旺达司法系统的不信任,这位68岁的当事人将不会同意被引渡回卢旺达,即使接受审判,也希望在法国法庭或者国际法庭出庭受审。

  1994年4月6日,卢旺达时任总统朱韦纳尔哈比亚利马纳的座机在卢首都基加利上空被导弹击落,机上人员全部遇难。占人口多数的胡图族人认为图西反政府游击队是杀害总统的凶手,并在卢全国掀起针对图西族人的血腥报复。根据联合国有关统计,此后3个月里,有80万至100万人惨遭杀害,其中大部分是图西族人。

  由于法国在卢旺达长期驻有军队,图西族人指责法国为胡图族武装提供了支持,并在屠杀发生时隔岸观火,是屠杀事件的帮凶。而且法国法官布吕吉埃在2006年要求卢旺达总统卡加梅就哈比亚利马纳坠机事件接受起诉,并对卢政府9名高官发出了国际逮捕令,指控他们涉嫌谋杀哈比亚利马纳或参与了谋杀行动。随后,卢旺达宣布断绝与法国的外交关系。直到去年11月两国才恢复外交关系。

  萨科齐在今年2月底访卢之时向卢当局承认法国在对屠杀事件的认识上犯下“错误”,并承诺通过司法手段对屠杀事件的涉案人员追究责任,即使对方居住在法国。

  2日晚些时候,法国外交部发言人贝尔纳瓦莱罗表示,法国还没收到卢旺达政府的正式引渡要求,所以针对哈比亚利马纳夫人的下一步措施目前还“很难说”。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