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罗马尼亚希望与哈萨克斯坦加强能源合作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03日04:40
  新华网阿拉木图3月2日电(记者赵宇)罗马尼亚总统伯塞斯库2日在哈首都阿斯塔纳表示,罗马尼亚希望与哈萨克斯坦加强能源合作。

  伯塞斯库当天在与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会谈后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罗马尼亚希望充分利用哈萨克斯坦的能源资源,特别是罗核电站所需的铀矿资源。他说,罗方可与哈方在多个工业领域展开合作,比如共同生产用于油气资源开发的专业设备。

  伯塞斯库指出,哈萨克斯坦是罗马尼亚在中亚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他说,受全球金融危机冲击,罗哈两国贸易额从两年前的20亿美元下滑到去年的9亿美元。不过正因为如此,双方获得了深化合作的巨大潜力。他还表示,罗马尼亚愿成为哈萨克斯坦商品进入欧洲市场的“门户”。

  纳扎尔巴耶夫在联合新闻发布会上提议,在欧洲-高加索-亚洲运输走廊框架内新建一条连接里海和黑海的石油管道。他说,随着哈境内特大油田——卡沙甘油田的全面开发,哈萨克斯坦将额外获得5000万吨石油,“因此,我对伯塞斯库先生说,铺设一条跨高加索的石油管道非常有前景。具体而言,石油将从里海经过阿塞拜疆和格鲁吉亚到达黑海沿岸,然后通过油轮运到罗马尼亚”。

  目前,哈萨克斯坦每年向罗马尼亚出口约400万吨石油,占罗马尼亚石油年进口量的30%。

  哈罗两国总统会晤后还出席了一系列政府间协议的签字仪式。这些协议涉及两国经济、法律、投资和旅游等领域的合作。

  伯塞斯库2日下午抵达阿斯塔纳,开始对哈萨克斯坦进行为期2天的国事访问。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