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听温总理诠释政府的责任与良知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03日04:30
  2月27日下午15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2009年岁末,温家宝在中南海紫光阁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在“两会”之前,我还要同网民们见一次面。时隔一年,温总理如约和网友在线交流,这也是温总理连续第二年在全国两会前夕同网友见面。在回答网友“我们同行”提出的社会财富这块“蛋糕”如何做大、如何分好的问题时,温总理说,这两项工作我用过一个形象的比喻,如果说把做大社会财富这个“蛋糕”看作是政府的责任,那么,把分好社会财富这个“蛋糕”,那就是政府的良知。

  温家宝总理曾不止一次地讲过政府的责任和良知。2008年3月18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会见中外记者。温家宝强调“一个领导者应该把眼睛盯住前方,把握现在,思考未来”,并谈及脑海中盘旋的四件事。温家宝说,“如果说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是政府的天职,那么推动社会公平正义就是政府的良心。”

  天职、责任,良心、良知,是作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党委政府必须要思考和面对的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前者是实现更高水准公平正义的物质基础,离开发展谈公平只能是空中楼阁;后者是推动经济更好更快发展和促进民生改善到位的制度保障,缺乏公平正义的机制只会导致社会出现畸形现象。正确认识并处理好两者之间的关系,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题中之义,是践行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内在要求。正因为如此,对于政府及其官员来说,只有既尽好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天职,尽到把社会财富做大这个“蛋糕”做大的责任,又力显推动社会公平正义的良心、分好社会财富这个“蛋糕”的良知,才能把社会建设得更加繁荣昌盛,也才能让人民群众更加和谐美满、幸福指数上升。

  毫无疑问,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离不开经济建设和经济发展,因此,首先做大社会财富这块“蛋糕”。正如温总理所指出的,社会财富的这块“蛋糕”要做大,就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集中力量发展生产力。因此,各级党政部门、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紧紧扭住经济发展不放松,始终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实践证明,贫穷不是社会主义,落后必定要挨打。当前,提升公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根本的途径仍是围绕国强民富大力发展经济。我们必须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大促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提升生活水平的愿望。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尚未见底的背景下,特别要注重转变发展方式,使我们经济的发展,真正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劳动者的素质提高上来。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要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这是经济建设的目的和归宿,也是党的根本宗旨的要求。社会建设与人民幸福安康息息相关。同时,推动社会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国家制度体系的首要价值,是广大民众的殷切企盼,也是每一个现代社会孜孜以求的理想目标。温家宝总理说,如果说真理是思想体系的首要价值,那么公平正义就是社会主义国家制度的首要价值。公平正义就是要尊重每一个人,维护每一个人的合法权益,在自由平等的条件下,为每一个人创造全面发展的机会。应当说,如今我国已越来越注重推动社会的公平正义,其成效也正在日益显现。但由于过去一些地方对此注重不够,积存的城乡差距、贫富差距、共享公共服务的机会不平等之类的差距,还亟待缩小。这就要求各级政府在化解这类问题上,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如加大缩小这类差距的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力度,加大公共财政向弱势群体倾斜的力度,加大推动社会事业全面发展进步的力度等。也就是说要把社会财富这个“蛋糕”分好,让每一位公众都能公平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分好社会财富“蛋糕”,关系到社会的公平正义,涉及国民收入分配,要注重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提高个人工资收入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在二次分配中更加注重公平,通过财政和税收更加照顾困难群体。因为从整个社会来讲,中低收入的占大多数。我们国家低收入的大约两亿七千万,困难群体大约有一个亿,这些都是应该我们关注的。我常讲这样一段话:一个社会当财富集中在少数人手里,那么注定它是不公平的,这个社会也是不稳定的。因此,必须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社会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社会体制改革,扩大公共服务,完善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推动建设和谐社会。

  “为了国家的富强,为了社会的公平正义,为了让人们幸福快乐地过得更好,为了让孩子们上好学,为了使我们的民族在世界赢得应有的尊严,我愿献出我的全部心血和精力。”这番肺腑之言,既是温总理的自我勉励,也是对各级政府及其官员的感召。但愿温总理说的这番话,能够转化为各级党政干部的自觉行动,从而为社会和人民创造更多福祉。我们的各级政府及其官员,如果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中都能把尽天职与显良心交织起来、把责任和良知共担起来,那么,百姓的日子就会过得更红火;中国的明天就会更美好!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