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教育部解读教改纲要 取消高校行政级别是道所趋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3月03日04:14
  教育部解读“教改纲要”

  本报北京讯(记者谢绮珊)围绕《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昨天,教育部举行第二场新闻发布会,邀请参与起草工作的专家以及教育部官员,着重就高等教育方面的内容进行解读。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建国表示,高考制度要坚持,同时高考的内容和形式必须改革,千校一面、千校一张卷子恐怕是不行的。逐步建立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招生考试新机制。

  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要达40%

  纲要工作小组办公室成员、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介绍,2009年我国大学生在学人数总规模2979万人,稳居世界第一,毛入学率增至24.2%,可以说进入了国际上公认的大众化阶段。同时,与很多欧美国家进入普及化阶段(毛入学率超过了50%)相比,我国扩招后毛入学率在世界排位仅上升不到10位。

  规划纲要提出,从现在起到2020年,高等教育总规模将从2900多万增加到3550万,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从24.2%提高到40%,20~50岁主要劳动年龄人口中受过高等教育的比例,从9.9%提高到20%。

  对于大学生就业难问题,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建国说,随着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我们的大学生总体上不是多了,而是少了。我国产业经济结构向集约型、向高技术方面调整,各行各业对大学生的需求会越来越多。更多的企业将能够吸纳更多大学毕业生。同时,高校教学改革将使大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更强。他表示对我国大学生就业前景看好。

  推进政校分开管办分离

  纲要教育改革与制度创新战略专题组组长、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谈松华介绍,从纲要规定的分类考试,本科院校实行全国统一考试,高职高专院校由各省组织考试招生,高水平大学可以另外加试。同时鼓励实行联考,也就是说,本科院校高水平高校、高职高专可以有不同的考试办法,另外在考试上也不是一年只有一次,有的科目一年可以进行多次考试,给考生多次机会。

  综合评价是指除了考试分数之外,还要建立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中学阶段的综合素质评价。多元录取的基本原则是根据综合评价择优录取,高校逐步扩大自主录取的比例,还可以推荐录取、定向录取、破格录取,突破目前高考招生制度对学生评价的局限。

  规划纲要提出,到2020年将建成一批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的高校,若干所大学达到或接近世界一流大学水平。对此,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张大良表示,取消高校行政级别和行政化管理模式是大势所趋,推进政校分开,管办分离。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